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3-03

「人類世」來臨 珊瑚白化事件從偶發變日常

珊瑚白化是指夏季破紀錄高溫破壞了棲息在珊瑚組織中的微小藻類,使它們變白。白化之後,珊瑚可能隨著溫度的降低慢慢恢復藻類的顏色,反之也可能死亡。

珊瑚礁已經進入人類世。圖片來源/John Burns/HIMB and NOAA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伊金(Mark Eakin)博士說:「珊瑚礁已經進入了人類主導的地質年代——人類世。過去50年來氣溫迅速上升,聖嬰現象首次對珊瑚產生危害,現在每個炎熱的夏天都能看到白化現象出現。」

 

研究主要作者、澳洲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主任休斯(Terry Hughes)教授說:「過去3、40年間,每個地點發生白化事件的時間間隔縮短成1/5;20世紀年80代初期每25到30年才一次,到2010年以來平均每6年就一次。在20世紀80年代之前,即使聖嬰現象強烈,也不曾發生珊瑚大規模白化,但現在由於氣溫持續上升,區域性大規模的珊瑚白化和死亡在全世界已經成為新常態。」

 

這篇研究「人類世珊瑚白化空間和時間模式」(“Spatial and temporal patterns of mass bleaching of corals in the Anthropocene”)將珊瑚白化現象分成三個時期,80年代前僅有地方性的珊瑚白化;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屬於過渡時期,當聖嬰現象比平常強烈時,開始出現大規模白化;到了現在則是氣候驅動白化時期,白化現象隨著聖嬰週期規律發生。

 

自1998年以來,澳洲大堡礁已經發生四次白化,包括在2016年和2017年連續發生兩次,造成珊瑚礁生態空前的損害,然而澳洲政府仍繼續支持化石燃料。

 

澳洲大堡礁發生數次白化。
圖片來源/ANDREAS DIETZEL/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希望我們明確的研究成果將有助於加強澳洲、美國和其他地區的減排行動。」休斯說。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