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4-16

南極海洋生態警訊 70%國王企鵝可能在世紀末消失

英國衛報報導,一篇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的新研究指出,由於南極周圍原始海域的溫度升高,加上過度捕撈,國王企鵝可能在本世紀末瀕臨滅絕。根據這份研究,全球暖化改變了世界上最後一片荒野淨土的環境,70%的國王企鵝可能會消失或被迫尋找新的繁殖地。

南極水域的暖化威脅 鯨魚、企鵝都面臨生存災難

作者之一、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斯特拉斯堡大學學者勒伯赫(Céline Le Bohec)警告,除非緊急採取補救措施,否則該物種「可能會消失」。「如果沒有遏止或控制全球暖化的行動,加上當前人為變化的速度——氣候變遷、過度捕撈——保持不變,該物種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消失。」勒伯赫說。本月稍早,另一篇研究也發現,氣候變遷和工業捕撈兩個因素正共同威脅著南極水域的磷蝦族群,對鯨魚、海豹和企鵝造成潛在生存災難。勒伯赫表示:「除非溫室氣體排放量下降,否則70%的國王企鵝,也就是約110萬對繁殖對,將被迫遷離其繁殖地,或在本世紀末之前瀕臨滅絕。」

 

只在孤島上繁殖 國王企鵝覓食恐有困難

國王企鵝是體型第二大的企鵝物種,只在南大洋一座特定孤島上繁殖,當地沒有冰層覆蓋並且容易進入大海。隨著海洋暖化,一種稱為南極鋒(Antarctic polar front)的水體正在被往南推,然而這個水體是含有豐富營養物質的湧升流,以這種水體中的魚和磷蝦為食的國王企鵝必須跟著這個水體往南覓食,拉長覓食時間,飢餓的年幼企鵝必須等待更久。隨著繁殖地與覓食地之間的距離增大,科學家預測整個群落將被消滅。

 

企鵝是關鍵物種 南極海洋現生態警訊

研究者們認為,國王企鵝的困境是整個南極海洋環境發出的警訊。「像其他海鳥和海洋哺乳動物一樣,企鵝在生態系統中的營養等級較高,是生態系統中的生物指標,對海洋生態系統變化相當敏感,是瞭解和預測全球變化對海洋生物群落影響,以及生活在亞南極和南極地區物種的關鍵物種。」勒伯赫說。

 

尋找新棲地 國王企鵝的選擇不多

研究發現,雖然部分國王企鵝可能可以搬遷到更接近其食物來源的新繁殖地,但合適的新棲息地並不多。「主要問題是南大洋只有少數島嶼,並不是所有島嶼都適合大型繁殖聚落棲息。」另一位共同作者克里斯托弗里(Robin Cristofari)說。勒伯赫補充說:「南部還有一些企鵝王國可能可以移居的島嶼,但是對於繁殖地點和食物的競爭將非常嚴峻,尤其是對於像頰帶企鵝、巴布亞企鵝或阿德利企鵝等其他物種,就算沒有漁業干擾,生存也會相當艱難。」「預測結果不容易,但是這一路上肯定會開始產生減損。如果要拯救任何物種,應該即刻開始協調全球暖化因應行動,採取主動和高效的保護措施。」科學家和環境團體正在推動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南極海洋保護區。如果成功,這個180萬平方公里的無漁區將保護企鵝、豹海豹和鯨魚。專家表示,這也有助於緩解氣候變化的影響,從大氣中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並將其鎖定在深海沉積物中。

 

 

圖片來源/Amanda B(CC BY-NC-ND 2.0)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