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22

量產綠氫強心針 西門子集團投資風力氫能技術

路透社於1月13日報導,西門子歌美颯和西門子能源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可透過電解生產氫的商業規模離岸風機。兩家公司表示,這將是量產綠色氫能的一大突破。

再生能源產業看向氫能 西門子投資計畫有譜

 

這兩家公司在該系統上投資了1.2億歐元(約新台幣40億元)。這是截至目前,再生能源產業針對氫能需求最具體的投資計畫。

在歐盟,乾淨氫能是實現減排目標的方式之一,可取代化石燃料協助產業脫碳。

 

為了領先主要競爭對手維斯特和奇異公司,西門子歌美颯和西門子能源正瞄準大型工業,如鋼鐵製造商、精煉廠和化學公司,預期在2020年代中期成為客戶。

 

西門子能源執行長布魯赫(Christian Bruch)說:「我們正在開發一種具商業可行性的產品。」西門子能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風機製造商西門子歌美歌美颯67%的股份。「我想應該沒有別家公司能將風能、電解和海上高壓技術結合。」

 

徹底改造風電渦輪機 結合電解技術 市場看好

 

2020年,西門子能源從母公司西門子被分拆出來。全球約有1/6的電力是透過該集團的技術生產。西門子歌美颯執行長瑙恩(Andreas Nauen)表示:「我們必須徹底改造為了發電而設計的渦輪機。」 這兩家公司的共同目標,是將風電渦輪機與生產氫所需的電解技術整合。

 

瑙恩說:「我們正在研究14MW的渦輪機,到2020年代中期它將成為我們的重要產品。」消息傳出後,西門子能源的股票上漲了2%,而西門子歌美颯的股票上漲了1.3%。綠氫是用再生能源(例如風能和太陽能)將水分解而產生的氫,這過程與用化石燃料生產的便宜灰氫相反。

 

儘管整個歐洲大陸的大多數計畫都處於試驗階段,但歐盟估計到2050年,歐洲對綠氫的投資可能達到4700億歐元,並創造多達100萬個就業機會。

 

化工鋼鐵業大幅減碳管道之一 德國政府發展全國「氫工業」

 

西門子能源公司和西門子歌美颯的計畫獲得德國政府的支持。德國政府已撥款90億歐元啟動全國性的氫工業,以期成為該領域的全球領導者。

 

德國政府13日表示,到2025年將提供三個示範計畫共7億歐元的資金。德國研究部部長卡爾利切克(Anja Karliczek)表示:「就創新和工業而言,綠氫對於德國來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瑙恩說,與北海和波羅的海接壤的德國將是第一個商業規模計畫的理想地點。這個計畫可能是100到200兆瓦,潛在客戶必須位於附近,因為離岸風電渦輪機產生的氫,需要用管道運輸而非電纜。

 

瑙恩說:「潛在的承購者包括沿海地區的工業,如化學和鋼鐵公司。」蒂森克虜伯和薩爾茨吉特等工業公司,正在尋求氫技術來協助他們大幅減少碳足跡。但是布魯赫說,能夠生產氫的風電渦輪機只是實現淨零排放的眾多方式之一,「氫是一個關鍵課題,但也並非萬靈丹。」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