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0-29

比西里岸部落|藝術與夢的國度

循著羊的足跡,請跟我來,跟著樂聲走吧,讓心跳隨著海浪鼓動,山海之間,藝術與夢的國度,這裡是,比西里岸。

擊鼓高唱,喚回牧羊印象

在阿美族語中,「siri」是山羊的意思。過去部落山羊遍佈,故以「Pisirian」養羊的地方命名。在過去幾年裡,比西里岸面臨青壯年不斷流失的現象,為了照顧因父母在外工作欠缺關照的孩子,部落開發寶抱鼓,以母語歌曲進行教育及傳承,更利用有限的資源,建立比西里岸文化中心─寶抱鼓之家,並在國際藝術家拉黑子的帶領下,手工打造漂流木羊,讓舊時牧羊之地,蛻變重生。

 

 

手作麵包、風味餐,品嚐比西里岸文化

沒有固定的菜單,新鮮的山產漁獲,不需要花俏的烹調手法,也能展現令人陶醉的美味部落餐,羊奶乳酪、部落種植的南瓜、柑橘、刺蔥、扶桑花等,一種食材代表著一項部落的生活元素,幾米品牌主廚與部落一起將飲食文化融入麵包的創意作法,讓每一次咀嚼都能感受到比西里岸的生活內涵。

 

 

生命的節奏,寶抱鼓PawPaw

「Pawpaw」在阿美族語中,是指海上的浮球的意思。為了照顧因父母在外工作而欠缺關照的孩子,比西里岸在藝術家范志明利用廢棄浮球製成樂器的創意下,與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一同推動,於是誕生了Pawpaw寶抱鼓樂團。早期的寶抱鼓是用刺竹的根部做為鼓座,但因為材料太難取得,才開始利用因颱風季節而產生的漂流木來代替,另外也以阿美族傳統編織、圖騰彩繪與雕刻作為裝飾,使寶抱鼓成為最具部落特色的環保樂器,並蘊含著自然與文化的血脈。

 

 

比西里岸與幾米的部落藝術散步

比西里岸依山傍海的自然條件,加上部落努力經營的熱情與苦心,激發出部落對於音樂與藝術的天份。部落樂天知命、崇敬自然、熱情待人的生活哲學,在東管處的媒合之下,與幾米品牌產生了深度共鳴,因此相互激盪出藝術火花,成為「幾米世界的角落‧台東特展?」會外展的場地。透過幾米會外展、11處彩繪牆及漂流木羊,讓比西里岸部落巷弄處處驚喜。

 

 

木雕工藝體驗,你也可以是天生藝術家

大羊、小羊、還有小小羊,一字排開,各具巧妙神韻;盤子、湯匙、筷子、湯匙和飯杓,溫潤細緻的觸感中飄著清香。每件木雕作品皆為手工製作,阿美族的藝術天份,不只在歌唱與繪畫,也在木雕工藝中綻放光芒,來到部落,你也可以體驗小羊製作DIY。

 

 

建議遊程-兩日遊

Day1

午餐(特色麵包輕食) → 小羊DIY → 部落藝術散步 → 晚餐 → 觀賞寶抱鼓表演 → 堤防上看星空、聽浪潮聲 → 數著羊進入夢鄉

Day2

Mamu的早餐 → 三仙台看日出 → 午餐(部落風味餐)→ 賦歸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