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27

比西里岸幾米園區 跟著「小米」遊部落

「比西里岸Pisirian」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一個濱海的小部落,「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過去居住在此地的阿美族人利用海潮起落,在三仙台島上放養羊群,也因此,「pisirian」意思是「養羊的地方」。

比西里岸—養羊的地方

隨著時代變遷,部落已看不見羊群,有感於部落青年人口不斷流失、阿美族年齡組織的文化斷層等現象,三仙社區發展協會陳春妹理事長夫婦與在地居民、孩子、藝術家們齊心努力推動社區營造,打造部落發展新氣象。目前部落裡不僅有美輪美奐的部落文化活動中心及滿佈四周的木作羊群,亦有由部落孩子組成,揚名海外、氣勢磅礡的「paw paw鼓樂團」。

 

除此之外,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東海岸部落特色觀光產業塑造行銷補助計畫」與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合作,邀請專業團隊進入部落,發掘部落亮點特色,因而開啟了與幾米品牌的合作。2013年七月,「幾米」品牌在台東市與比西里岸部落同時進行主題展覽,也協助部落從品牌塑造、環境場域、遊程體驗、餐點、商品、藝術創作等方面進行改造與多元發展。目前在部落裡除了大、小型木雕裝置作品外,也將幾米作品中《走向春天的下午》的小女孩背影分別彩繪於部落的11處角落,讓來到部落的遊客,可以藉由尋訪11處彩繪的同時深度遊覽部落,進一步發掘部落寧靜純樸的美好。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陪伴在小女孩身旁的動物,每一隻都不一樣喔!

 

 

除了造型人物的彩繪外,文化中心旁的老舊廢棄房舍外牆與建築本體、部落閒置空間也被重新活化、賦予新生。部落廢棄房舍的外牆在紅、黃、橙相間的暖色調線條裡,相間了好幾隻跳躍的「幾米風」白羊。

 

這幅巨型的圖畫由部落青年和孩子們一同參與完成,圖畫中白羊雀躍的姿態如同在部落中奔跑的孩子們,充滿朝氣與生命力!而老建築的本體也重新打造成民宿空間,讓來到比西里岸部落的旅人,除了尋訪幾米園區、迷宮,欣賞部落藝術裝置外,亦能放慢腳步,感受部落山海環抱的自然風情,同時品嚐在地推陳出新的部落風味美食。

 

 

比西里岸幾米園區

臺東縣臺東市白守蓮社區 MAP
電話: 0915-777124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

更多資訊請點我

 

自行開車

北上:沿台11線,經都歷、成功,至111公里處即抵三仙台,進入三仙台前沿路順著PAW PAW鼓或木羊指示牌走,即可抵達。
南下:沿台11線,經烏石鼻、石雨傘,至111公里處即抵三仙台,進入三仙台前沿路順著PAW PAW鼓或木羊指示牌走,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長濱、靜浦,或往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白守蓮站下車。
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等地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白守蓮站下車。
詳細時刻表及車資請洽花蓮客運(查詢電話:03-8338146~8)或鼎東客運海線(查詢電話:089-328629 / 089-333443)

 

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並請留意勿隨意停放車輛。

 

旅遊叮嚀

1.進入部落住宅區,請放低音量,避免干擾在地居民作息。
2.尊重隱私,未經同意請勿拍攝私人建築、肖像、創作等。
3.維護環境整潔,不亂丟垃圾。
4.請愛護部落裝置藝術。
5.部落鄰近海邊,請留意天候與自身安全。

本文轉載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旅遊服務網


關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位於成功鎮都歷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入口處在台11線126公里附近,是交通部管理整個花東海岸旅遊景點的大本營,許多臺東海岸線的觀光休閒設施,都是東管處努力規劃的成果,也是旅客獲得東海岸豐富旅遊資訊的最佳去處與旅遊據點。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