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騎行新選擇 東北角與宜蘭鐵馬單車之旅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擁有青山綠水、灣岬奇岩及百年古道等國際魅力的獨特自然資源,更規劃有完整自行車道路網,其中以福隆濱海渡假小鎮為中心,北至鹽寮,南至石城,全長10多公里之山海景觀自行車道最具特色。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經年餘改建工程,於民國97年8月10日正式以「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嶄新面貌重新開放,將串連石城至龍門露營區自行車道,勾畫出一條行經東北角美麗山海間的綠色自行車長廊!遊客可視體力狀況,選擇以下適合自己的單車騎乘路線:

32公里路(職業級鐵馬戰士)

福隆火車站約(約2km)

*舊草嶺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向北沿台2線(約15km)*福隆海濱公園(約1.5km)*榕情步道(約1km)*龍門吊橋(約4km)*鹽寮海濱公園(藍灣海濱休憩園區)(約4km)*龍門吊橋(約1.5km)*福隆火車站

20公里路(腿力養成班)

福隆火車站(約2km)*舊草嶺自行車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約4.5km)*折返福隆車站方向,遇福隆國小右轉(約0.5km)*沿台2線旁騎至東興街後右轉東興宮(約1.5km)*榕情步道(約1km)*龍門吊橋(約4km)*鹽寮海濱公園(約4km)*龍門吊橋(約1.5km)*福隆火車站

10公里路(闔家同遊輕鬆騎)

福隆火車站(約2km)*舊草嶺隧道(約3km)*石城觀景區(約4.5km)*折返福隆車站

龍門自行車道

在龍門公園偌大的園區裡,有一條由園區出發,經由吊橋連結龍門社區與鹽寮公園的自行車道,規劃的相當完善,園區內還提供出租自行車的服務,雙人協力車、單人騎乘、兒童單車、淑女車和變速車等各種選擇,應有盡有非常方便,出租費用亦十分低廉。
這條從龍門公園到鹽寮海濱公園之間的自行車專用道,一般車輛禁止進入,僅容路人和自行車經過,來回全長約8公里,難度不高,是全家大小一起騎單車的好去處。從龍門露營區出發後,會先經過雙溪河畔上紅色的龍門吊橋,長度約200公尺,騎在橋上感覺非常刺激。沿著路上的紅色線標,可選擇海濱路徑或木麻黃林路徑,步道上並有豎立生態看板,極具寓教於樂功能。在到達鹽寮海濱公園前除了有昭惠廟和慈仁宮等廟宇不同景點,途中也有龍門社區的涼亭可供休息。

親水公園自行車道

冬山河親水公園本身是一座騎乘自行車的絕佳場所,但延伸至冬山河畔上的自行車步道卻顯為人知,路段從冬山火車站至親水公園附近五結大閘門之間,沿冬山河畔規劃長度8公里的冬山河單車道,串聯冬山河森林公園、珍珠社區、親水公園、五十二甲賞鳥區,中途站為利澤簡橋。由利澤簡橋下方便道轉出騎上橋面,下橋後就是冬山河親水公園的正門口。
冬山河親水公園內也有自行車的出租,但不能騎至園區外,回程時可轉到利澤簡老街逛逛,或是沿冬山河往北前進,來到位於清水的五結防潮閘門,再沿著小路到養鴨研究中心參觀,最後經利澤簡老街接回冬山河畔循原路回到冬山火車站。此路線非常適合親子、情侶們同遊,路線安全性良好,沿路還有宜蘭原生風箱樹及鄰河濱而居的水鳥夾道相迎,是宜蘭遊憩熱點。

壯圍濱海線自行車道

自宜蘭河口至竹安河口總長13.5公里,是沿著海岸沙丘地形所建,南端預定接「蘭陽溪北岸自行車道」,北端接「得子口溪自行車道」,進而形成完整的遊憩環路。
自行車道可從東港濱海公園旁進入,沿途中行經一片防風林綠色隧道,乘騎路程中行經公館,有數座涼亭及腳踏車停車場,提供遊客們在此休憩,是居家休閒好去處。壯圍濱海自行車道沿線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景觀,途中行程可一面行走步道、一面欣賞海洋景色,俯瞰「蘭陽八景」龜山島嶼美麗景緻以及綠色隧道。

 

本文轉載自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關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致力於全方位自然資源保育管理、觀光設施開發建設及遊客服務等各面向,打造質量並進、優質的觀光品牌形象。發展生態旅遊,強化環境之管理維護、解說教育、資訊與旅遊服務,並與宜蘭既有遊憩據點有效串聯,讓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成為具內涵、深度、精緻的代名詞。

[vc_button title=”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necoast-nsa.gov.tw/user/main.aspx?lang=1″]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