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06

【百岳實習生】攀登第一座百岳嘉明湖 戴毓倫在獨處中的心境變化

喜愛爬山、閱覽美景的人,一定嚮往著跨越向陽山,瞥一眼台東的神秘境地—嘉明湖。冰河時期形成了這一處冰斗湖,清澈、湛藍的湖水在光線的照射下閃爍,彷彿天使的眼淚,絕美夢幻。

橫越台灣杉林、箭竹草原、裸岩、峭壁等各種天然景觀,嘉明湖國家步道屬於中央山脈南二段上一隅。行走在綿延的山頂稜線,雲海環繞,而重巒疊巘的群山都踩在腳底。雖然看似美好,但其實卻嚴厲地挑戰著登山客們的毅力和體力,所謂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就是如此吧!

挑戰第一座百岳—嘉明湖

戴毓倫喜愛挑戰各式戶外運動,體驗每一刻快樂。

戴毓倫,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財金系四年級,從大學開始接觸爬山的他,去年春假完成了登上嘉明湖的壯舉。受到朋友的邀請,戴毓倫決定為了一覽山上美景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過去戴毓倫爬過金面山、慈母峰、孝子山、大屯山全群峰等,但依然是百岳新手。嘉明湖因其湛藍與清澈聞名,被譽作「天使的眼淚」、「月亮的鏡子」。

出發前,兩個人除了增加平時的運動量和運動強度,也更加頻繁地到台北近郊爬山,適應那樣的活動量,但特別注意自己有沒有呼吸問題和高山症,因為如果呼吸過於急促沒有調適好,體力會消耗很快。

訪問當天,戴毓倫不斷懊悔那次忘記帶睡袋上山,是兩人犯下最大的錯誤!登百岳通常無法一天來回(單攻),縱走的話長則7至8天以上都有可能,所以登山客會住在山上的小木屋或自行攜帶帳篷歇息。

山上的氣溫極低,通常為攝氏10度以內,而山屋大多只有簡單的木板供山客休息,所以專業的保暖睡袋非常重要。戴毓倫笑說朋友犯傻,竟然以為不需要帶睡袋,外套包一包就可以過夜,所幸嘉明湖避難山屋有專業旅行團可以租借睡袋。

嘉明湖位在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但想看到湛藍的湖水前,還必須先越過兩座百岳—向陽山和三叉山。嘉明湖步道單程13公里,爬升約1300公尺,大部分登山客安排三天兩夜爬完,但戴毓倫和他的朋友為了能夠繼續挑戰栗松溫泉和轆轆溫泉,於是將嘉明湖濃縮成兩天一夜的行程,在體力上是一大挑戰。戴毓倫建議新手可以報名登山團,不僅有經驗豐富的領隊帶領,也能減少背負的行李量。

「從向陽山屋上到稜線再到大崩壁那段,短短3公里多卻爬升6-700公尺, 是攀登最累的部份。 我們了將近四時, 幾乎是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的兩倍時間。 」戴毓倫回憶整趟路段布滿碎石頭,導致腳的踩點非常鬆,步步維艱。登山客不僅要注意腳下步伐,踩得用力且扎實,還必須留意呼吸。山上空氣稀薄,越過了3000 公尺人的呼吸會變得急促,從原本的有氧運動轉變為較激烈的無氧運動,因此兩人開始了頻繁的休息,幾乎每20分鐘就必須停一次,有時大休、有時小休,交互輪替著。戴毓倫尷尬的笑著說:「那是第一次爬如此高又如此陡的山,我們倆的體力有些吃不消。」

攀登嘉明湖是一段考驗體能與心志毅力的旅程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已經傍晚六點,煮過晚餐和山友聊聊天後,兩人休息不到五個小時,清晨他們就起床繼續趕路。 戴毓倫說三點天還沒亮就被挖起床, 為的是趕在出前抵達嘉明湖。 這次的訪談中還從戴毓倫分享了一個經驗:個風景拍起來最美的時候需要充足的太陽光, 而出或落正是兩個非常合適的時間。 兩落時到攻上向陽山山頭取了大景, 而嘉明湖他們選擇在初時到達, 恰巧能駐於她最美的時刻好好欣賞。

日出前抵達嘉明湖,欣賞驚豔的景色。

向陽山是岩壁地形,表面都是傾斜的風化石頭,非常容易滑動,所以每步都要踩得特別用力,再加上前一天沒睡好,戴毓倫說已經累到無法形容,後面回程的路程真的是靠意志力走完的。

登上向陽山的喜悅

雖然疲憊, 卻也充滿許多特別的回憶。半夜前往嘉明湖,皎潔的光照亮了整個山路使它沒有想像中昏暗,因此除了森林區的那段時間,他們幾乎沒有⼿電筒。 那趟旅途, 戴毓倫不⼩⼼吃了麵筋, 在山上的低壓環境下 脹氣特別嚴重、難耐, 還產強烈的暈眩感。 原本以為是山症,後來才發現可能是因為吃了類食物所致。

爬山之於大學生活改變心境的起點

獨自一人踏上單車環島旅程,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心境改變。

平時喜愛戶外運動的戴毓倫曾與朋友爬上金面山瞭望整座台北

爬山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挑戰,或者說是滿足個人的蒐集慾望。對於戴毓倫而言,登山卻只是為了感受簡單的快樂、體驗身心的放鬆、一瞥純粹的自然美景。「爬山是一段獨處的過程,能夠享受沒人打擾的寧靜和自在。」

戴毓倫的心態變得坦然,不再計較於很多事,學習放下反而能夠減少不開心的時間。

單車環島之旅—台東站,伯朗大道。

從環島開始,戴毓倫經歷了多趟挑戰自我的戶外旅程。每次出發前總是會看許多前輩的分享,不免擔心困難度如此高的冒險是否能夠如願完成,但是戴毓倫發現人擁有無窮潛能,只要事先規劃、準備和固定的訓練,這些其實都不是遙不可及的難事。

戴毓倫與朋友接觸戶外運動後,見識了許多一般大學裏頭體驗不到的東西,心胸變得更加開闊,也更願意不斷嘗試新的戶外挑戰。未來戴毓倫想體驗衝浪和自由潛水,且準備著手規劃人生第二座百岳—南湖大山!

圖片/戴毓倫
撰文/許熙昀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