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另類登山醫學-食材

如果在高山縱走或多天數活動時,由於山區物資缺乏且補給不易,如果熟記一些東西方食物療法的概念,根據多次實際應用的經驗,有時還能發揮救急解難等想不到的功效。究竟有哪些食物是很好的登山食材,同時又是最好的登山醫學食材呢?

另類醫學的目的,不在於取代主流的醫療體系,而是在於提供登山者另一個選擇。…

文/攝影 黃福森

 

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主流醫學「西醫」,其實是在十八世紀後,因為化學藥劑抗生素及細菌學的發展,加上學制化的系統訓練,才逐漸成為分科細微嚴謹的主要醫學體系,但在十八世紀以前,西方其實是以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自然醫學體系,為主要的治療理論。雖然現行西藥在登山旅遊上,擁有不錯的療效與治療經驗,但是化學合成醫藥不但取得不易,也不是一般人能任意購買及服用,其所產生的副作用,也常常讓由於愛好自然的登山者困擾不已,本文將提供登山旅遊者,有關以自然醫學為主的輔助及另類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參考治療理念。

 

如果在高山縱走或多天數活動時,由於山區物資缺乏且補給不易,如果熟記一些東西方食物療法的概念,根據多次實際應用的經驗,有時還能發揮救急解難等想不到的功效。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希波克拉底在西元前400年曾說「我們應該以食物為療藥」,而中國古代也有醫食同源的說法,以食物作為天然的藥方,還曾列在美國官方的藥典中,1950年代後期,這樣的觀念卻被視為不科學而被屏棄,然而,直到今日許多無法治癒的疾病,經由食物及全身調養得到治癒,這種食物或飲食療法才再次受到大家的重視。

 

生薑:

爬山的人都知道生薑的好處,寒冷的冬天來一杯熱老薑茶,全身會立刻由內而外暖和起來,其實攜帶生薑在登山旅遊時,還有很多功用:薑是強力的抗噁劑,能緩解胃部的不適,感覺暈車時可嘗試喝杯薑茶緩解噁心的感覺;薑茶還能幫助消化,治療初期的感冒與發燒、減少女性經期的不適。

使用方法與功效:切幾片新鮮的薑片,放入茶壺之中加入熱開水,浸泡約10~20分鐘,可酌量加入紅糖,可減少高山反應的症狀。對於因氣血循環不佳而疼痛的部位,也可以生薑搗爛直接塗敷,或是毛巾沾濃薑茶放置相應部位,女性經痛時可以放在小腹部位。

 

蒜頭: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抗生素不足時,戰場上的士兵就會把蒜頭搗成泥狀塗在傷口以預防感染,本身具有類似抗生素及抗黴菌的特性,食用有益心血管健康,並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增強免疫力,爬山時攜帶一些蒜頭,不但煮麵時投入可以增加風味,緊急時還有許多救急的功效。

使用方法與功效:緊急或缺乏醫藥時,可以蒜泥用於簡單的傷口殺菌,老一輩登山者相傳,在山中緊急需飲用未煮沸殺菌的山泉水時,可以嚼食2~3粒蒜頭殺菌,避免飲入水蛭的幼蟲;當有蜂窩狀組織炎風險時,可以嘗試食用蒜頭來增加免疫力,此外,大蒜還可以治療初期感冒,緩解咳嗽及喉嚨痛。

 

洋蔥:

和蒜頭一樣,是煮湯實很好的調味蔬菜,經久耐放的特性,也很適合作為登山糧食,除了近期有很多研究顯示,洋蔥所含的多種化學物質,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它也是西方傳統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偏方。

使用方法與功效:直接當生菜沙拉生吃或煮湯食用,可以預防發炎反應,幫助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發作;切碎的洋蔥放置於枕旁,特殊的氣味可以發揮鎮靜神經的安眠效果,這種特殊氣味還可以緩解鼻塞的現象。

 

食鹽:

爬山時大多數的人都會帶食鹽做為調味品,如果會善加利用,還可以改善登山時許多身體的不適現象。

使用方法與功效:以鹽水漱口可以治療喉嚨發炎的現象,炎熱的夏天汗水流失過多引起的抽筋,只要喝杯鹽水立刻就可以得到緩解,山中宿營如果無法刷牙,以鹽水漱口可以有效防止蛀牙,此外,將食鹽烤熱放置於小腹,可以讓寒冷的身體暖活起來,如果填塞在肚臍上,除了可以增加免疫力,還是古代急救失溫的祕方。毒蟲或水蛭的傷口,如果沒有其他醫藥,也可以將少量食鹽塗在其上。

 

綠茶:

如果是多天數的高山縱走行程,往往因為食物重量的考量,不可能攜帶太多生鮮蔬果,許多天行程走來,有時會缺乏身體必需的礦物質及維生素,此時攜帶綠茶飲料,就可以補充這些不足的營養素。

使用方法與功效:登山行程中每日適量飲用冷水沖泡的綠茶粉飲料,可以防止蛀牙及牙周病,預防癌症及心臟病,並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是良好的水果替代品,而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抗氧化特性,更可以幫助身體保存維他命C。

 

檸檬:

重量輕且易保存,是最耐放的山中水果之一,一顆檸檬所含的維他命C就可以達到每日需求量的1/2。

使用方法與功效:檸檬洗淨後可以切片連皮食用,如果不習慣可以沾些砂糖;檸檬片上灑些細鹽,食用可以增強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檸檬也含豐富的類黃酮,能幫助身體抵禦濾過性病毒,減輕過敏反應。在山上做果凍當甜點時,如果擠些生鮮的檸檬汁在其上,不但可以增添風味及口感,還可以有效補充身體必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蘋果醋:

帶糖水飲料上山,不如帶蘋果醋上山,渴的時候可以加水稀釋當果汁飲品,運動傷害時還有神奇的妙用。

使用方法與功效:蘋果醋在西方自然療法中,是歷史悠久運動傷害替代用藥,只要布用蘋果醋沾濕,以濕敷的方式長時間置於運動傷害受傷的患處,就可以消腫止痛、消炎、及加速復原的功效,效果大於一般慣用的先冰敷後熱敷療程。

 

糙米:

「白米」是經過加工過程,將最有營養的外殼、麩和胚芽去除的穀物,「糙米」則保存了全顆穀粒的營養成分,單單纖維質就是白米的兩倍,習慣之後,因為其耐嚼的特性,風味也比白米好,只需極少的分量就有充分的飽足感,自然可達糧食輕量化的目的;糙米也是能量較高的食物,可以幫助登山過程中勞累的身體恢復疲勞。

使用方法與功效::山中煮飯時只要多加上浸泡30分鐘的程序,其實在山中煮糙米和煮白米的差異並不會太大,糙米富含維生素B群,可以消除恐懼憂慮,協調神經及肌肉的作用,促進食物的充分消化與能量轉換,高纖維質的含量也是山上預防便秘好方法,米麩還可以減少心臟病及中風的機率。

 

蕎麥麵條:

把山上常吃的白麵條換成蕎麥麵條,對身體健康也有想像不到的好處。

使用方法與功效:蕎麥可以幫助身體代謝糖,進而預防糖尿病,而且比其他穀類更能提供完整的蛋白質,是素食者的最佳選擇。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