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普魯圖專欄】為什麼我們喜歡上山跨年?

跨年已經是台灣的重要「節慶」之一了,但今年要去哪裡跨年呢?這一直是很多人的煩惱!就在你煩惱要去哪看煙火,看完煙火要怎麼撤退的時候,有一群人默默地消失在城市裡,到了高聳的山頭上,在寒夜中等候2017年的第一道曙光。

當一年到了尾聲,跨年就成了義務

是的,這就是山友們的跨年行程,他們早早地訂好山屋,跟著三五好友相約在年底的這一天上山。

不過對一般人來說,在隆冬之際不待在家裡,還要帶著重重的裝備爬到山上去,是不是有點頭殼壞去了?到底山頂上有什麼東西是值得山友們排除萬難到山上去,是美好的日出,壯麗的雲海,還是好友們一起冒險的感覺?一路報導邀請到台灣新銳登山社「秘密基地」的創辦人普魯圖教練來為大家分享,為什麼山友們喜歡上山跨年去。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2

你第一次上山跨年是去哪裡呢?

往年在公司工作時,跨年排假往往是最大的難題,直到2016才有機會到山上跨年,我選擇了武陵四秀當中的二秀:品田山與池有山。

 

第一次上山跨年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嗎?

上山跨年其實一位常跟我們爬山的夥伴發起,想要用不一樣的方式跨年,因此我們找了各自的好友組成一支隊伍,而最難忘的就是帶著幾位沒登山經驗的朋友上山。

我一路上都在慢慢指導夥伴們如何使用登山裝備,甚至教他們登山的走路方式並幫他們修正。剛開始大家都爬得死去活來,但因此大家熟悉得很快,學習的狀況也非常好,到中途就可以一邊走一邊聊天,最後大家都順利抵達山屋,隔天也都順利登頂,讓我覺得非常很欣慰。

 

在山上跨年可以看到什麼?

上山跨年當然是要迎接新年的第一道曙光,所以前一天就不適合熬夜。當天我們晚上10點左右就睡了。我們在夢中跨了年,大約在凌晨02:30就起床,吃過早餐之後整裝,大約03:30從山屋啟程往山頂走。這時候山上都還是黑漆漆一片,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摸著早黑登頂的感覺,在黑暗中行走,看著東方旭日漸漸升起,讓人感覺充滿希望。

其實跨年上山和一般登山行程不會差太多,山上的作息通常都是日落而息,只是元旦這天大部分的人想去山頂上守候日出,因為天氣很冷,有的地方還積雪,但是能夠等到新年的第一道曙光,特別讓人振奮!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1

山上跨年時需要準備些什麼?

建議大家上山前一定要先培養好最基本的體能與身體狀況,如果想去一些大眾路線,我會特別準備耳塞!原因很簡單,因為跨年夜大家都很High,一間山屋又同時有好幾個隊伍,你想睡覺的時候旁邊的人搞不好在狂歡,最好的辦法就是戴上耳塞。

到了山上之後其實可以玩許多好玩的事情,如果時間還早,可以沖杯咖啡享受迷人的午後,甚至可以放放風箏,或拍拍有趣的照片、玩玩變裝等等,晚上的話則可以玩玩小品桌遊,這些休閒活動都可以在上山前稍稍準備一下。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4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5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6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002

上山跨年的裝備建議

我們常說「高山上只有冬天跟雪季」,所以如果想到山上跨年,尤其是想到山頂看日初,請一定要記得做好保暖工作!裝備方面,保暖中層、防風防雨外層、保暖毛帽都要帶到山頂上。另外建議大家可以在攻頂包裡面放一個大垃圾袋,如果到時真的冷到受不了,你可以用大垃圾袋把自己套起來做「熱隔絕」,一個大垃圾袋的重量不重,佔用體積也不大,卻可以幫助你增加3~5度的保暖度!

 

適合上山跨年的地點

當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可能需要申請山屋的大眾路線大概都已經滿了(大家可以上台灣山林悠遊網查詢),但有些可以野營的地方我非常推薦:南湖大山大霸尖山(北稜線)加羅湖

南湖大山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7

大霸尖山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8

加羅湖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9

 

關於秘密基地

很多人爬山是為了登頂百岳,心中充滿對於山的征服感,但對我來說,往往是我們被山給征服了!

台灣的山存在了幾百萬年,對祂們來說我們不過是過眼雲煙的塵土罷了,如此渺小的我們又何其能去征服祂呢?攻頂讓人覺得很有存在感,但登山求的不單單只是「攻頂」這件事,在登山的過程中與自己對話,感受心臟澎湃地跳動、聆聽急促與舒暢的呼吸聲、一步步紮實與土地上接觸的感覺,你會深刻感受到自己「活在那個當下」,那才是我們存在的證據。

因此對於秘密基地來說,「學習」是我們團隊的宗旨。

 

我們希望帶給大家們對於「山」最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從敬山、進山,與最後的淨山,簡單的一句話卻有無限的小細節要注意,甚至有些觀念會顛覆你對以往的認知。

擔任嚮導的我們常自稱為「戶外指導員」,其實我們的希望能帶領更多人到山林裡,試著與大自然做連結,感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啟發大家對於這塊土地的認識與尊敬。

column_secretbase-why-sunrise-%e2%80%8e

【秘密基地粉絲團】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