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03

此生必訪希臘雅典 我在藍天、白雲、歷史裡頭迷了路

希臘?印象中只有藍天、奧林匹克、神話故事,對於其他的事情,似乎都一無所知。複習了一下記憶,好像還有課本裡寫的地中海型氣候:夏乾冬雨。

誰知一出機場,迎面而來的是希臘文的衝擊,彷彿從小學的所有語言派不上用場,只能從圖像與指示判斷方位,在希臘開始第一場冒險。

在雅典,藍色與白色浸染了整個國度。

在開始進入雅典之前,你需要知道幾件事情:

1.大多數的旅客會選擇住在地鐵站 「Syntagma」以及「Monastiraki」周圍

2.雅典市區外來遊客眾多,店家都會基本的英文,但要小心扒手眾多

3.雅典是一個古蹟跟現代城市並存的地方,請遵守當地告示牌進入古蹟區

雅典有這麼多古蹟,哪些是我一定要看的?

雅典市區並不到非常大,但是光是欣賞單一景點就可能要花到1—2小時,建議分成兩天遊覽雅典市區,慢慢地看、好好地享受希臘的陽光。

以憲法廣場為中心,左半邊藍色區域為布拉卡區,雅典最重要的觀光景點都在此地。

其次是靠下半部的紅色區域,裡面也有幾個經典的有趣景點可以遊覽。

如果額外還有時間的話,才推薦去綠色的景點繞繞。右上方的LIKAVITTOS Hill是在希臘看日落與夜景最棒的地方,但距離市區較遠。

我不會說希臘文,英文也不太好,怎麼買票?

一般來說在比較大型的遺跡跟景點,都可以看到售票處。

售票處門口會貼出套票、單張票的價格,就算英文不好的人,也有清楚的圖示讓遊客選擇套票。建議一次購買好三日或五日套票,即可參觀主要付費景點,十分方便,只要在進出景點時拿給票務員看即可,因此務必要將此張「套票」收好!

聽說雅典的交通很危險,一個人旅行安全嗎?

雅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同時,雅典地鐵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公眾交通運輸工具之一。因為沿路經過許多古蹟景點與城市樞紐,每日運載量可達到五十五萬人次;也因為遊客眾多,地鐵上的扒手成為了新的安全疑慮。

如果是自由行的旅客,從雅典機場到市區,除了地鐵外,許多人會選擇搭乘X95機場巴士,下車後再步行前往住宿地點。

住宿地點若是在古蹟區的範圍裡頭,其餘參觀路線可靠徒步行走,不僅可省下昂貴的地鐵票錢,也降低了被偷的風險。

雅典五大必訪景點

衛城   Acropolis

衛城是希臘最重要的歷史觀光景點,來到雅典請一定要不要錯過!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裡頭的帕得嫩神殿(Temple of Parthenon),是結構十分完整且保留完好的古文明之一。

原始的舊帕德嫩神殿在西元前480年被波斯人所摧毀,而現今我們看到的帕德嫩神殿是在西元前五世紀興建而成,不但是現存最重要的古希臘時代建築物,也是雅典民主制度的象徵。

帕德嫩神殿除了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在建築與設計界的地位也非常崇高。由於神殿的正立面柱式比例和諧,一直被當作古典建築的典範,這種建築方式保持了莊嚴又不失精美,被稱最為「世界建築美術的王冠」。

原本此神殿為供奉雅典娜之神的聖地,但經過數千年,原本用黃金打造的雕像早已不見,只能從後人製作的複製品來追憶曾經有過的衛城輝煌年代。

古市集 Ancient Agora

古市集就在衛城山腳下,除了商業活動以外,過去也是政治、宗教、文化的交流場域,有名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也都曾在此發表過演說!

在這一大群古市集遺蹟群裡,最重要的就是山坡上的海菲斯塔斯神殿 (Temple of Hephaestus),這座神殿在現存的希臘遺跡裡是非常難得保存完整的案例,供奉希臘神話中的火神—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也稱作火神神殿。

另一個有名的則是古市集入口—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

現存建築為1956年重建原始建築而成,目前作為古市集博物館使用。這座典型的希臘化時代建築,完美展現了希臘曾經有的輝煌,亦是現在旅人可休息的一個據點。

雅典競技場Panathenean Stadium

自古希臘時期,這座運動場便是用來舉辦紀念雅典娜女神的地點,一直到1896年舉行了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此地才正式重建成現在的樣子。

身為全世界唯一一座全大理石打造的大型運動場,進入場館時的那種壯觀讓人無法用任何詞句形容,在一個體育的聖地下我們居然是如此渺小,更佩服古希臘人徒手建起如此龐大的體育場,只為了紀念他們的神。

這座體育館的旁邊有奧林匹克博物館,裡面收錄了自第一屆奧運以來的所有資訊,也有雅典競技場的各項資料,都包含在票卷內,很值得來參觀這種壯闊。

宙斯神殿Temple of Zeus

自西元前六世紀開始建造,歷經六百年才建造完成,是雅典最重要的建築之一。

全盛時期擁有104跟大石柱,曾經是雅典最大的神殿,主要祭祀天神宙斯。

但在戰火之下,雕像與建築被摧毀、石材被移去其他軍事用途,古物流落各處,目前僅存的15根圓柱,只能說明這裡曾經有過繁榮。

利卡維多斯山丘 Lykavittos Hill

傳說,當時雅典娜忙於雅典的發展,將追求長生不老的兒子Erichthonius施法封在一個箱子裡,託給當時雅典國王的三個女兒看護。結果公主們因為太過好奇,打開了箱子,使得Erichthonius擁有不死身軀,三個公主因此發瘋。

雅典娜在一知道這消息後,手中大石滑落在地,形成今天這有著尖瑞頂端的山丘。

利卡維多斯山丘,是雅典市內最高的地方,可以搭纜車直達山頂,一覽整個雅典市區。許多人會在此將雅典的落日、夜景一次擁有,在這裡享受古蹟與新城市共存的風貌,才知道這是雅典最迷人的樣子。

撰文/倪子涵
圖片/倪子涵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