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讓你第一次跑就愛上馬拉松! 台灣特色路跑大特搜

對於現在的人來說,跑步不再只是一種競賽運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跑出自信與態度的休閒活動,路跑的魅力在於,一個人跑步總是怠惰自己,讓跑步很難持續下去,但只要與三五好友一起進行,就有堅持下去的動力了。

一路報導特別為你挑出幾項不同主題,在台灣極具特色的路跑活動,有新手適合的休閒觀光型、親子攜手的歡樂主題型、愛心公益的慈善主題又或者是想跑出一番成績的國際競賽型,就讓我們一起跑進台灣最美麗的地方風景吧!

休閒觀光型

最具人情味—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

地點:彰化縣田中鎮景崧文化教育園區
每年舉辦月份:每年11月


圖片來源/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官網

田中馬拉松舉辦的時期特別選在每年第二期稻米採收之前,選手跑在滿滿金黃稻穗的田野及水玔之間,沿途能夠欣賞田中的自然田園風光,遠離城市的喧囂,每年都吸引3萬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搶著報名參加。

圖片來源/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官網

每年田中馬都請到近6千名的當地居民在活動過程中敲鑼打鼓、為跑者加油,雖為地方鄉鎮,田中馬拉松卻以豐富補給與在地鄉親的熱情締造出好口碑,可以說是最具人情味的馬拉松,已經連續多年都獲跑友票選為年度最優質賽事。

台灣獨有峽谷馬拉松—雲朗觀光太魯閣馬拉松

地點:台8線亞洲水泥鳳凰林段—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段
每年舉辦月份:每年12月

圖片來源/雲朗觀光集團

太魯閣馬拉松今年邁入第19屆,每年都在壯麗的太魯閣峽谷開跑,吸引世界各國選手前來挑戰,更被跑者稱為「一生至少要跑一次」的重要賽事,不過卻因地形受限僅能容納萬餘人,名額有限,年年供不應求。

圖片來源/太魯閣馬拉松官網

特有的峽谷馬拉松路線從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前出發,途經長春祠、燕子口、錐麓斷崖、九曲洞、慈母橋、天祥、溪畔等諸多知名景點,沿途的峽谷風光和太魯閣的壯闊為世界少數的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而以緩慢速度欣賞沿途的美景,是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最吸引人的地方。

歡樂主題型

夜空酷炫路跑—PUMA螢光夜路跑

地點:台北、高雄
每年舉辦月份:4月

圖片來源/PUMA螢光夜路跑官網

在台舉辦12年的PUMA螢光夜路跑是台灣少數著名的螢光夜跑,辦在台北、高雄等處,並且有別於其他的路跑,在微風涼爽的夜晚,來一場特殊的夜跑,在黑夜中散發出光芒的螢光棒,讓跑著體驗螢光夜跑的獨特魅力。

圖片來源/ZIV運動眼鏡

PUMA螢光夜路跑強調優質賽事以及螢光的主題,更有跑者訓練營、精美的周邊紀念品,當然,更重要的是國際大品牌PUMA的強烈照耀下,讓「PUMA螢光夜跑」連年搶破頭。

為愛而跑—麥當勞紅襪愛路跑

地點:板橋浮洲藝術河濱公園
每年舉辦月份:每年10、11月

圖片來源/北市新聞網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在2014首度舉辦了「麥當勞紅襪愛路跑」活動,活動中最具特色的就是跑者必須穿紅白條紋襪,搭配活動紀念紅色或白色上衣,讓整個活動都充滿了活力。

圖片來源/奇摩新聞

許多家長會帶著孩子一同來參與,讓孩子體驗不一樣的休閒活動,另外報名費當中有一部分捐做公益,幫助遠地就醫兒童拉近家與醫院的距離,使更多兒童能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公益慈善型

公益路跑之最—三星公益路跑

地點:台北市政府
每年舉辦月份:10月


圖片來源/paixcomm

2005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4屆的三星公益路跑,全程只有3公里,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參與,或是與三五好友們相約,在做公益的同時也能鍛鍊身體。


圖片來源/三星公益路跑活動官網

台灣三星電子關注孩童教育資源議題,持續結合數位內容、創新科技、與公益夥伴的在地資源,推動多元面向的社會責任,號召民眾一同響應公益做愛心,是一年一度最盛大的公益路跑。

國際競賽型

最壯闊的風景在這裡—烏來峽谷馬拉松

地點:新北市烏來
每年舉辦月份:8月

圖片來源/烏來峽谷馬拉松官網

2015年舉辦第一屆的烏來峽谷馬拉松,馬上被評為台灣最推路跑路線,但當年8月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也造成比賽停辦2年,2018年終於等到了,並帶有AIMS國際認證的資格捲土重來。

圖片來源/烏來峽谷馬拉松官網

在烏來峽谷中奔跑,能欣賞烏來峽谷壯闊美景與吸收大自然芬多精,開放報名時名額就幾乎售完,也帶動當地旅宿業及商圈觀光發展。

小心跑到酩酊大醉金門馬拉松

地點:金門
每年舉辦月份:1月


圖片來源/WOWSight

金門馬拉松在國際已享有高知名度,並在2018年更改路線,成功取得國際馬拉松(AIMS)的賽道認證,吸引世界各地愛好跑步的選手共襄盛舉。

圖片來源/青年日報

金門有「好山、好水、好酒、好人情」,在跑程中還能看到主要街道上已出現各式各樣的馬拉松看板,金門馬拉松上的補給品甚至有當地的特色酒供跑者暢飲,是這場賽事的一大亮點,完賽後的紀念品則是推出具有早期金門戰地元素的迷彩賽衣及金門著名的紀念酒。

看完了以上介紹,有沒有想要燃燒你的跑步魂了呢?在下一場賽事來臨前,趕緊拎起你的運動鞋,出門訓練一下吧!讓我們在路跑賽事上見!

撰文/劉涵楹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