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0-30

鳴沙山月牙泉 冰雪大漠的日夜星辰 年輕人最愛的滑沙與沙漠露營

一早在陽台洗衣服的時候,從褲子口袋抖落了一地沙,隨風揚起一片記憶的微塵,腦海又浮現出鳴沙山月牙泉的沙漠,小小一陣微風就能捲起一陣塵暴,夜裡的銀河與冰沁的日出都還歷歷在目,原來我的心還未離開那片大漠,如閃動在地平線上的海市蜃樓,又遙遠又執戀。


絲路這一路最期待的風景,不外乎是兵馬俑、嘉峪關、莫高窟、月牙泉和天山,走進絲路讓我最驚艷的景致,是那一片安靜寂寥的大漠,就像內陸人渴望海洋,島嶼人渴望沙漠一樣,企圖擁抱生命裡殘缺的生活體驗,來豐滿人生的風景拼圖。

當初會想來「月牙泉」,是因為F.I.R.飛兒樂團唱的《月牙灣》,在心裡播下了種子,彷彿是穿越千年的愛情淚光,濃厚的中國風深深的縈繞心頭。

景區內有提供租用服務的產品相當多元,就像是「防沙鞋套」、「防沙手機套」、「防塵相機套」,對於我們背包客而言能省就省,倘若鞋子進沙,那就花點時間倒出來便是,相機和手機就要慎防各個會進沙的孔隙。

我們的首要目標,就是爬上「鳴沙山」,找到俯瞰月牙泉最美的角度。我們完全就是跟沙子硬幹,把腳當作鏟子,挖進去再拔出來,鞋裡積滿了沙,並不是太好攀爬。

後來發現了木梯,這實在是太厲害的發明,就像樓梯一樣,有很好的踩點可以向上爬,腳就不用再陷進沙裡,上升速度瞬間加快許多。


沙漠的世界裡,沒有腳步聲,只聽得到風聲和駝鈴,是那樣純粹的天籟,我總算越過了恐懼的迷霧,找回讓內心安定美好的本質,忠於自我才是真正的自由。

第二次來到鳴沙山月牙泉,是凜冽的冬季,沙丘上積滿了層層白雪,刷上一片耀眼的冷色,一樣的震撼人心。

只有在這個季節,剛下過大雪後,才能看到的沙雪並存,彷彿冰與火的交鋒。沙漠表層的雪很脆弱,只要用腳踏過,就會慢慢龜裂,一整片沿著坡度滑落,因此雪崩解的速度就視造訪的客流而定了。

夏天的沙乾燥柔軟,風隨時雕塑著紋路,而冬天的沙富含水氣,質地較硬,色澤較黑。夏天的沙就是沙漠,冬天的沙像是沙坑的沙。

以爬山來講,冬天的沙踩起來比較紮實,爬升速度較快,很像踩在階梯上,夏天的沙子柔軟,腳插進去沙堆裡面,還要花時間把腳拔出來。

當我們走在「鳴沙山」,刮風時會發出咚咚咚的沙響,我無法分辨究竟是風聲在作祟, 還是沙子蹦發的聲響,我嘴裡不停哼著:「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繞天涯」。

鳴沙山的沙粒是空心的,每當有風吹過,便在每個小孔間形成共鳴,無數的沙子在氣流中旋轉,其聲音便如雷聲一般洶湧澎湃。

我用手掬起了一把沙,發現沙子的顏色五彩繽紛,由各色的沙子所構成,我總算見識到神奇的「五色沙」。

爬上了沙峰的制高點,一覽月牙泉和古城,泉水呈現了立體的新月狀,我滿腹的感動和滿足,月牙泉像是黑夜裡的白月光,照澈和療癒所有憂傷。

為何生命裡總是有那麼的苦痛和掙扎,從來沒有一刻可以安枕無憂的享樂著,這次來絲路又是不顧一切的抉擇,明知道時間有限,我還是堅決的要來走一趟,人一定要為了那心中不肯墜落的夢想而活著。

「月牙泉」的形狀酷似一彎新月,形成於一萬兩千年前,最早關於月牙泉的文字記載出現在兩千年前的東漢,據說清朝的時候還能跑大船,原先號稱「千古不涸」的「月牙泉」,即將要乾枯了,被列為即將消逝的美景。

因為敦煌人口增加,水源需求變大,當局在當地的疏勒河和黨河興建水庫,造成月牙泉水位下降,湖水面積縮小,千古名泉面臨乾涸的危險,目前的應急措施是使用水管灌入自來水,保持水位和形狀。

鳴沙山有一個奇特之處,就是沙子會自動歸位,讓月牙泉永遠不被黃沙掩埋。無論白天遊客從山稜上踏落多少沙子,或是被風刮落至山下,只要到了晚上,那些沙子就會被風吹回,回填至山脊上,一夜回覆山體的鋒刃形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實在讓人嘖嘖稱奇。

我奔下沙丘,走進底下的月牙泉和古建築區,像是穿越進另一個世界,這裡像是蓋上一座隱形的防塵網,沒有任何風沙的喧擾,安靜的像是與世隔絕一般,我像是靜靜躺在盆底的深處,全然忘卻外圍沙漠的險惡。

當年駱駝商隊走在大漠時,看到這一池碧綠的月牙泉,像是緊抱住充滿生機浮木,絕對是浩劫重生般的熱淚盈眶,當年是否也曾經繁華一時?

來鳴沙山必玩的體驗有三,第一是滑沙,第二是騎駱駝,第三是沙漠露營。

特殊體驗–滑沙

滑沙是夏季的熱門體驗,票價人民幣15元,看別人玩覺得很簡單,還想說叫得這麼大聲是有多膽小?

坐上板子後,工作人員會幫忙推下去,一滑下去,那種加速度比想像中刺激,遇到凹凸處還會彈跳,瞬間心跳跟著加速,一下就結束了,讓人還想一玩再玩啊!


特殊體驗–騎駱駝

不少背包客都跟我推薦:「鳴沙山的駱駝值得一騎」,在這絲路必經的大漠裡,騎上沙漠之舟,彷彿踏上了千年絲路的商旅。

騎著駱駝繞一圈,是相當特殊的體驗,駱駝很溫馴,坐在上頭相當安穩,透過牠走過上上下下的地形,駱駝的毛很蓬鬆,摸起來很像鬃獅犬。

駱駝的膽子很小,相當害怕鞭子,只要一看到長條物在眼前揮動,就會將乘客甩落,目前也已經發生了相當多起意外,因此騎乘時嚴禁使用自拍神器。

特殊體驗–沙漠露營

沙漠露營是我最難忘的體驗,我們在沙稜上眺望地平線的日落,把握落日餘暉的美麗色溫,恣意地跳躍拍照,彷彿還站在青春的浪頭上,暢飲生命無限的美好。謝謝在世界的角落,我們相遇,相知相惜。


夜深了,到了吃BBQ的時間,該來大口喝酒,大口吃烤肉了,備有烤羊肉、烤腸,水果有哈密瓜、李子,我們吃著聊著,在安靜的大漠夜裡,歡樂的飽足一頓。

營火燒的劈啪作響,燃起泛黃的溫暖,我們繞著營火載歌載舞,彷彿逃亡到世界的角落狂歡,不論外面世界發生了什麼巨變,我們依然自在享樂著。


大漠的夜急遽失溫,沙子冰冷到像是漫步渺無生機的月球上,一仰頭就是萬丈星空,既遼闊又孤寂,漆靜到只剩下內心的迴聲,一恍惚就會失去地心引力的窒息感。

隔天一早,我們爬上沙丘,等待大漠的日出,再也沒有一場日出可以比這裡更遼闊了,一顆渾圓的火球緩緩上升,壯美的浩渺無息,陽光豪邁的揮灑,祛除了凝滯的寒氣,我們熱烈的狂呼。


在晨曦的微光中,一切都染上微醺的溫柔,我們曾經迷失在遠方城市的擁擠人海,卻在沙漠的浩瀚無邊中找回自己,原來最遙遠的路途,是走進心的距離。

大漠的沙是很黏人的,思念像風一樣,輕輕刮過就揚起,只會愈來愈濃。


赤子之心闖世界

如果你沒有旅行的勇氣和冒險的衝動,我會一直在這裡,帶給你一路上的好風景,讓你熱血出行的即時「瘋」景。


 

赤子之心闖世界

如果你沒有旅行的勇氣和冒險的衝動,我會一直在這裡,帶給你一路上的好風景,讓你熱血出行的即時「瘋」景。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