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歐帝生專欄】有人暈車暈船 但你有聽過暈鏡嗎?

有聽說過暈車、暈船,但還是頭一次聽到居然有人暈望遠鏡!不會是望遠鏡品質有問題吧?有人在使用望遠鏡一陣子後,容易出現頭暈眼花、甚至噁心等不適,也就是俗稱的暈鏡。 其實,多方因素會引起暈鏡,不能將問題直接歸咎於望遠鏡品質。

OPTISAN歐帝生除了提供輕便且光學性能良好的望遠鏡產品,更希望幫助使用者解決這些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以下,就讓OPTISAN歐帝生帶大家一起來了解暈鏡產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解決。

 

一、望遠鏡操作問題

視野沒有完全合成一個圓

正確使用情況下,望遠鏡看出去的視野應呈現在1個圓內,並非2個圓,如果沒有完全合圓,視野邊緣會時不時出現令人苦惱的半月形黑影,觀察一段時間後,眼睛當然會不舒服,也容易頭暈眼花。

 

 

OPTISAN歐帝生解決方案

只要重新微調兩個鏡筒的距離,直到看出去的視野變成一個完整的圓,就可以正常舒適地觀看了。

沒有調整好左右眼視差

如果觀看者左右眼視力存在著差別,又沒有配戴眼鏡矯正,就會導致使用望遠鏡時,兩眼看到的物體清晰度不同,看久了會造成頭暈想吐的狀況。

 

OPTISAN歐帝生解決方案

雖自己眼睛的視差,不容易察覺,但還是可透過輪流閉左眼跟右眼,知道自己左右眼視力是否一樣。若確定是因視差而導致暈鏡,可以試著調整望遠鏡的右視度調焦鈕,將自己的左右眼視力調整一致後,再繼續觀看,就可避免暈鏡。

以歐帝生BRITEC R系列為例,產品的屈光度補償是-4/+4,就代表近視和遠視400度之內都可以調整,不過散光是無法透過調焦來改善的,所以還是建議散光嚴重的朋友們,戴上眼鏡再使用望遠鏡會更舒適。

 

二、望遠鏡品質問題

望遠鏡光軸不正

一但望遠鏡的光軸不正(望遠鏡視野中,左眼跟右眼看到的中心點不一致),即會出現不適的暈鏡反應,這也是為什麽不要隨便在街邊購買低價望遠鏡,因這些望遠鏡的結構不穩定,隨時間、溫度、濕度的變化容易變形,而導致光軸不正。為了眼睛的健康和觀看的舒適,OPTISAN歐帝生建議大家還是購買正規品牌的望遠鏡為上策。

另外,如果望遠鏡使用時,不慎摔到或受到大力碰撞,也會導致光軸不正,觀看時就容易頭暈想吐。

 

OPTISAN歐帝生解決方案

首先,先檢查望遠鏡光軸正不正:將望遠鏡正確合圓後(即視野望出去的是一個圓),輪流睜開左眼跟右眼,觀看同一個物體(人與物體至少距離5公尺),觀察物體的位置是否變動。

 

 

如果兩隻眼看到的物體位置一致,代表光軸是正的,可以繼續放心使用。如果發現同一個物體,兩隻眼看到的位置不同,就代表望遠鏡光軸不正,用久了不止頭暈想吐,還會影響視力健康,建議別繼續使用,趕快找望遠鏡廠商進行維修。

 

三、望遠鏡規格問題

越高倍,頭越暈

很多朋友直覺認為,越高倍率的望遠鏡,可看的更遠更清楚,但殊不知望遠鏡倍率越高,視場相對會越窄,而且使用過程中,輕微的抖動帶來的視野晃動也會越明顯,反而易出現暈鏡反應。

所以許多望遠鏡廠牌,只提供放大7~12倍的手持望遠鏡,就是為了避免暈鏡問題。

 

 

OPTISAN歐帝生解決方案

使用者若因高倍率而產生暈鏡,則建議選擇倍率低一點的望遠鏡,雖放大少一點,但觀看起來反而更佳舒適,視野也更寬廣。
如果必須使用高倍率望遠鏡觀看,可考慮將望遠鏡安裝在三腳架上,或是找個支撐物靠著觀看,也可增加畫面穩定性,減緩觀看時的頭暈不適。

 

 

四、個人原因

望遠鏡可將遠方物體拉近到眼前觀看,有些人也會因一時不適應這樣的親密接觸,而產生暈鏡。

 

OPTISAN歐帝生解決方案

第一次使用望遠鏡難免不習慣,但只要經常使用,就會慢慢習慣望遠鏡裡又大又清晰的世界了。

 


關於OPTISAN歐帝生

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88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官方網站:www.optisan.com.tw

logo-optisan-2017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