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露營 全新的生活體驗 What is BikePacking?

台灣,一直是騎腳踏車的天堂。不管你是想穿梭在山林之間、城市閒晃、或是海景第一排,都有許多美得不像話的路線等你去挑戰。今天要談的Bikepacking,是一種逐漸在台灣流行的新興生活體驗,它不僅改變了舊有的單車活動模式,也顛覆了過往單車旅行的束縛。

那到底”Bikepacking”是什麼呢?

跳過傳統束縛 單車生活也能很不同 

Bikepacking是一種近年來流行於歐美的一種自行車旅行方式,告別厚重的貨架及沒有防水的馬鞍袋,整台車輕裝上陣,Bikepacking的發展改變了這樣的生態。

透過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自行車包的輕量化、多功能性的設計越來越好,除了發展出可以掛在自行車上的龍頭包外,還多了可加裝在車架上的上管包、車架包、及水壺袋,車尾也可以加裝流線型的座墊包。

利用各種包款提供的功能而發展出的打包模式,配上能適應更多地形的登山車或cyclocross(越野公路車),讓我們在探索大自然美好時可以更輕便、舒適、更有快感,對比四輪汽車更不用受到地形限制,又勝過徒步能抵達更遠的地方,不管是深入秘境、林道、古道、或是一般的礫石路、泥土路,都能充分享受騎乘的樂趣。

2010年環島照,重裝上陣,光行李不加帳篷睡袋就超過20公斤。與大學的社團學弟一起環島。
輕裝上陣V.S傳統打包的差別。

因為Bikepacking的模式有更好的制動跟收納能力,我們不一定要睡在民宿或青年旅館,而是可以直接帶上帳篷睡袋,與三兩好友在天然的環境下野炊露營,晚上一起把酒言歡賞星空,早上聞蟲鳴鳥叫而醒,人生就應該這麼享受!

海邊看日出。溪邊聽潺潺水聲。跟好友一起出門。

一個常見的誤解:剛開始Bikepacking是不是要花很多錢?

其實不會。

如果你已經有一台合適的腳踏車,你可能只需要再多加一些配備,就可以開始享受Bikepacking旅行。跟重裝旅行車不一樣的是,你不需要車子上有滿滿的貨架孔洞,因為Bikepacking的自行車包都是可以直接黏或綁在腳踏車上的,你可以選擇跟朋友借用或購買必備的車包。

第一次Bikepacking,大部分的裝備通常都背在身上,先在家裡附近來一個短程過夜的體驗,熟悉這種活動方式。你會慢慢發現,哪些是你「必要」的裝備,哪些只是你「想要」的。

第一次Bikepacking:帶著自己的公路車和租來的帳篷與錫箔墊,背著背包出發。第三次:帶著自己的登山車,和買來的帳篷睡墊跟車尾包爐具,剩下的裝備背在身上。最近一次:龍頭包、車尾包、車架包、上管包跟水壺袋一應俱全。

除了自行車款式 其它需要瞭解的裝備細節

1、舒適度

因為Bikepacking可能會騎乘較長的距離,選擇一款好坐舒適的座墊是很重要的。長時間的騎乘對手腕也會有負擔,戴自行車手套可以減輕負荷,如果有預算的話也可以換一對舒適、有手感的握把。而因為Bikepacking會讓車重變重,所以將座椅位置調低有助於增加自行車的操控性,行駛在一些崎嶇顛頗的環境會更有幫助。

2、飛輪與齒比

台灣地形多高地起伏,依據不同的路線可能會有不同陡度的上下坡,穿梭在山林城市也是Bikepacking體驗很重要且有趣的一環。面對不同的地形,自行車可以調整變速以利騎行,所以最後能有18—30段的變數可操控,對膝蓋及大腿負擔會下降,持久力會上升。

3、水壺架

不是每一次Bikepacking路線跟紮營點都會有水源,過夜的行程就算不洗澡也會需要開伙煮飯。所以除了可以自備水袋及濾水器以外,車上最好比平常有更多的水壺架來增加儲水空間,就算不拿來裝水瓶也能置放其它物品。

4、裝備清單

就像從事其他戶外運動一樣,裝備的成本跟重量總是成反比。輕量化是我們追尋的目標,低的負重就代表我們有更舒適的騎乘,也更能享受Bikepacking的樂趣。所以在準備裝備的時候,最好需要有一張裝備清單,清楚了解自己帶了哪些裝備、重量多重。

找一台可以適應大部分地形的單車。

接下來,你只要準備好以下幾件事就可以出發了

1、挑一個熟識及瞭解的路線。

2、帶上符合這次行程的裝備。

3、抱著期待的心情,出發。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