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1-22

探訪神木的故鄉—司馬庫斯

上個月跟友人去了鎮西堡騎單車,但因為時間因素只有騎到教會,沒有去鎮西堡的神木群走走。這個月又特別排出時間,改由開車上山,去臨近但又更有名的山間部落:司馬庫斯。說起司馬庫斯,上次上去已經是2011年了。當時跟幾個大學社團學弟一起騎單車上去,見證了什麼是「上帝的部落」,那個騎機車都要買油帶上去的地方。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暑假天氣炎熱,理所當然要先到溪邊玩水囉!

上去鎮西堡跟司馬庫斯都得先到秀巒,而秀巒野溪溫泉旁的溪水非常適合露營烤肉煮火鍋。我們帶著買好的食材,用天然的溪水煮泡麵,煎了久違沒吃的牛小排,悠悠哉哉的吃完了第一天的午餐。

 

秀巒野溪。

 

老樣子排骨雞麵+牛小排,這次多了水果!

 

肉看起來依然好吃。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從今年年初開始就一直在維修,一直到七月底才正式通車,所以我們算是很早在施工後上去的遊客。產業道路有管制的時間,我們一路等到下午三點才出發。

果然,剛出發不久就能感受到路面的不好走。最初的三公里除了地面不平以外,靠懸崖邊的護欄也相當的沒有安全感;後段的路很明顯有維護過,地面鋪了水泥、整排的反光圓錐,看來是施工有拖到導致尚未全線完成,但已經算是非常好開了。

 

最初的三公里路爛爛的。

 

司馬庫斯大橋。

 

12度的坡,如果騎車會往生。

 

這條筆直通往部落的路真的很有意境。

 

司馬庫斯產業道路全長有14K,最後迎接著我們的是「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的牌樓。部落的對外道路是1995年才完全修築完成,在此之前,當地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到新光部落買物資及上學,非常辛苦。

不過也因為產業道路的開通而帶來了驚人的觀光人潮,導致部落族人為了利益而產生爭吵。有鑑於此,司馬庫斯從2001年開始執行「合作共生」的方式生活,透過經營九部三會(農業、工程、文化教育、經濟、研發、人事、環境資源、餐廳民宿部,三會是長老教會、社區發展協會和共同經營大會)進行組織化運作,朝向共好的理想生活邁進。

 

經過蜿蜒的山路,終於到了傳說中的部落。

 

生命之樹,由三個人物雕像作為代表組成。

 

部落的類似蜂窩造型燈。

 

晚餐之前,我們剛好趕上部落的導覽解說,跟著在地的原住民瞭解司馬庫斯的特色建築、風俗民情、以及過往的故事。晚餐我們在部落享用當地的特色餐點,邊吃邊看山間雲煙裊裊的白雲隨著傍晚的光影變化拂動,非常美麗的畫面!

入夜的部落有別於市塵喧囂,安靜的令人心情放鬆。我們在部落內的路上散步,除了空氣好以外,夜晚的星空即便在有微弱光害的部落依然滿佈整個天空,甚至連銀河都清晰可見。不過為了明天的步道之旅,我們還是散著散著、慢慢走回小木屋早早就寢。

 

每天都有免費的部落導覽解說。

 

存放小米的穀倉。

 

司馬庫斯也有石板屋。

 

司馬庫斯部落教室。

 

山巒雲霧飄渺,非常美麗!

 

勇士鍋晚餐。

 

伯特利山莊。

 

竹編特色造型燈。

 

第二天

 

早晨一個正常發揮比上班還早起的早起,吃了部落餐廳的早餐以後,我們就回房間整理行囊準備出發。

司馬庫斯神木群步道總長約5.2公里,來回約略需要4~5個小時。我們大約八點才出發,跟早早出發的長輩比算非常晚了。從登山口進去以後,馬上就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竹製吊陸橋,路面也是非常好走有整理過,完全可以放鬆的享受這樣的大自然。

 

巨木群登山口。

 

竹製的橋。

 

林蔭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中間有幾處休息站。

 

山裡的空氣真的非常好,視野也非常好。

 

老梗火車臥軌。

 

在出發沒多久,馬上就遇到了通往司立富瀑布的岔路。我們一路下切溪床,大約走了20分鐘,溪流的聲音也越來越大,直到我們看到高聳的瀑布印入眼簾,馬上就知道這段下切路走的是值得的!

司立富瀑布高約20米, 早期這裡是捕捉老鼠的地方,區域內有非常多的Hom(台灣肉桂),部落族人每到秋冬農務閒暇之際,會專程來放陷阱,過去到現在部落族人還有wkuw(抓刺鼠的陷阱),十月到十二月份時,老鼠最多。因其地形石壁峭壁形成自然陷阱,就像是一個大的slibu或wkuw,因而得名,有包圍、圍繞之意。

 

往司立富瀑布。

 

司立富瀑布。

 

現場看水花配上野綠的植被,非常完美。

 

司馬庫斯神木群的步道其實不長,我們很快地就到了神木群的路牌。這裡的海拔大約是1,600米左右,蘊藏許多千年以上紅檜。

神木群的神木總共有七棵,其中被稱為”媽媽樹”也是最大顆的Yaya Qparung位於第五棵神木,周長20.5公尺,樹齡二千多年,主幹約可讓二十人牽手環抱。不過由於為了保護生態永續發展,有幾棵神木已用木柵欄製作防護措施圍起來,避免人為的破壞。

 

很快就到了巨木群。

 

木牌解說非常清楚。

 

第一棵神木完美的展示順陽跟背陽的生長差異。

 

媽媽樹Yaya Qparung。

 

第五棵神木,也是巨木群中最大的神木。

 

大自然的生命力真的很令人驚艷,儘管有人為的保護,但能有這樣千年的足跡絕對是一種精神的象徵!我們真的應該多出門走走,感受自然環境給我們的震撼、與眾不同,進而增加自己的生命厚度。

 

看著神木,我看到了生命的厚度。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