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3-15

單車露營之旅 精英野溪溫泉紀實(上)

「野溪溫泉季」約莫在每年年底開始,這次香蕉為了要來騎去年飲恨來不及泡到的「精英野溪溫泉」,早早就排好了假,前一天還特地安排了台中場的講座先行下中部,就是為了這人人推薦位於南投的野溪溫泉。

Bike Packing路線總覽——精英野溪溫泉

行經路程:13 K
耗費總時:80 mins
總爬升:392 m

Strava

 

早上九點多從台中市區出發,中午先到埔里採買食材順便吃飯,午餐點了名字聽起來很厲害的黃金鍋貼,原來是蛋煎金黃酥脆的鍋貼,看起來真的很厲害,但吃起來就是鍋貼+蛋!

精英野溪溫泉位於南投仁愛鄉、塔羅灣溪的上游,講簡單一點大概就是廬山再往上。我們今天預定停車的地方是春陽部落,這樣就不需開車進廬山市區。

大概一小時後我們開到停車位置,開始組車上行李。冠霖平常就有在帶團,他騎了跟著他多年征戰沙場的戰車+拖車,另一位謝老師騎了在自行車展跟菲律賓人,買的超重登山車,我們三人小組就此出發。

因為避開了西進武嶺路線,所以車流量相當少,這也是我第一次騎台14線,能在山區騎大路車流量不多實在很開心。只可惜天氣雖好但空氣不太好,連山區都已經這樣,平地就更無法想像了。在出發下滑不久,我們馬上進入一座頗具歷史意義的大紅鐵橋:雲龍橋

雲龍橋的興建歷史,據部落耆老們口述得知,最早是由德克達雅人利用竹子搭建,是座簡易可通行的小橋,族人稱為「斯固橋」。日治時期,日本政府在現今的雲龍橋旁興建一座鐵線橋,舊稱「斯克鐵線橋」,後來因霧社事件爆發,莫那魯道在撤退之際,為了阻斷日軍的追擊,將這座連接斯克社與波亞倫社之間的鐵線橋切斷。後於民國七十四年才又興建一座外形紅色鋼拱橋,其位置就在斯克鐵線橋原址旁,橋頭的兩座賽德克族的勇士塑像。

過了雲龍橋,我們很快就到了往廬山部落的岔口。廬山是相當有名的溫泉勝地,曾經溫泉旅館林立,2008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廬山溫泉,多家飯店嚴重毀損。2011年調查發現只要雨量超過800毫米,山坡就可能嚴重位移。南投縣政府擔憂廬山溫泉區成為小林村第二,2011年6月初決定斥資20多億賠償金集體遷村,要全部搬到36公里外的埔里鎮福興里。到現在廬山已風華不在,只剩空空蕩蕩的城市悲歌。

過了廬山以後一路緩上,大概10公里的路程爬升到海拔約莫1400米的地方,在一處岔口轉進碎石off road開始下切溪床,一路陡下讓我整個擔心明天該怎麼上來。大概滑了30分鐘的off road,終於到達溪床,今年聽說馬路被開墾的相當完善,連一般轎車都能開下來,果不其然看到一台yaris也下來湊熱鬧。

騎過吊橋抵達對岸,發現思旅經常紮營的橋下已被先到的客人佔據,所以我們繼續深入探索,最後找到了一個絕佳的獨立溫泉營地,剛好可以容納三帳。

由於今天騎車時間比我預估的短,大概三點半我們就已經完成卡位程序。剛從吊橋下來的時候,冠霖說今年右邊多了一條看起來路況不錯的路,所以我們當然不會放過任何可以騎車的時間,在紮完營後馬上騎上卸下行李的單車前往。

這是一條路況相當好的off road,可以一直往下游騎五分鐘,然後就遇到了類似攔沙壩的終點。終點的攔沙壩已破了一個大洞,塔羅灣溪的溪水往下墜形成高約10米的瀑布,由上往下看好像真的站在瀑布上,非常壯觀!

我們從騎上來的路折返,先泡了一下溫泉暖暖身看夕陽,接著就開始準備晚餐。今天由於有三人加上專業的帶團大大協助,我想一定會來場不一樣的晚餐饗宴。

趁著天尚未完全暗去,冠霖負責拿手的石板烤肉,從撿柴到升火一氣呵成,找塊平坦的石板放上充滿油脂的豬五花,立馬香氣四溢,當然costco的牛排更不用說了,外穌內軟,五分熟配上玫瑰鹽恰到好處。我們這邊則準備野味蔬菜火鍋,雞湯塊的湯底配上洋蔥、豆腐、香菇、青江菜,清淡順口湯汁鮮甜。

飽餐一頓以後,當然要二刷野溪溫泉,不過可惜的是今日接近農曆十五且月光皎潔,無緣無雲的滿天星空。

躺在大自然的天然浴缸,我們談天說地,聊著彼此的生活趣事,也分享了最近的旅遊經驗,這也是跟陌生人一起出來玩的最大好處,總能夠透過人家的人生去拓展自己的眼界,也多了幾個朋友。

照慣例地泡完睡前湯以後,當然要煮頓宵夜來補充能量。今日剛好接近冬至,冠霖除了準備了湯圓以外,還帶了黑糖及紅酒來當湯底。在我們興奮之餘拍照做紀念時,眼尖的謝老師發現:怎麼是鮮肉「湯圓」!!!我們仰天大笑,只好先喝了黑糖熱紅酒灌醉自己,然後再把湯圓煮了吃掉,結束今天的歡樂宵夜場。

找一條喜歡的Bikepacking路線,立馬出發!

 


 

BikepackingTaiwan 陪你玩台灣

出生在都市卻總往鄉下跑,喜歡睡在戶外勝過呆在家裡。出社會後厭倦坐辦 公室的生活,立志成為真正的 Outdoor man,單車、露營、SUP、潛水開始 變成生活的常態。因為迷上單車露營,常常睡在山林溪畔海邊,夜觀星空賞 日出,愛上這樣體會大自然的美好。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