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JAYA設計飯店作品巡禮 從安縵美學到避世旅居

#amanjunkie 這個標籤,代表「#安縵痴」,他們誓言要住遍世界所有安縵酒店,尤其以杭州的安縵法雲、北京安縵頤和,更是奠定安縵七星酒店美學,體現這一切的,做為安縵之父,賈雅・易卜拉欣(Jaya Ibrahim),以寧靜與優雅並陳的靜謐美學,成就旅人的避世天堂。

締造安縵酒店(Aman Resorts)空間美學的設計公司:賈雅設計公司(Jaya & Associates),以及創辦人賈雅・易卜拉欣(Jaya Ibrahim),這位影響世界深遠的室內設計大師,把生活哲思融合在獨特的美術觀點,設計風格融合東西元素、避世低調,帶動「安縵風潮」席捲設計領域。

 

回顧賈雅Jaya設計公司的幾個重要的設計,不少飯店案都是享譽國際的重量級之作,從杭州安縵法雲(Aman fayun)、北京頤和安縵(Aman Summer Palace)、峇里島的雷吉安酒店(The Legian)到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Capella Singapore),賈雅Jaya培養出一群追著設計跑的「安縵痴」(Aman Junkie),也影響當代度假酒店的設計,並改變人們對於旅宿的想法。所詮釋的「旅館」並非只是一個奢華住所,它還結合了地理環境、風土民情、歷史文化、生活體驗,甚至是心靈層面,那種難以言喻的細緻服務,一生值得追求入住其中。

 

安縵法雲 打造遺世獨立的理想村庄

 

「安縵法雲」選址在西湖西側極為隱密的竹林內,賈雅Jaya極盡可能地用低調手法塑造空間,從隱密入口到村庄概念的客房,他直接把酒店創造成為一個避世秘境,即便它就位在旅遊名勝旁,若是沒有熟人引路卻是難以被察覺。尤其特別的是,「安縵法雲」是以「村庄」為概念展開佈局,以村落中最原始屋舍的「法雲舍」為核心,這棟可追溯至19世紀的建築提供茶水、閱讀、演奏與傳統藝術等活動,被作為旅客服務的中心。此外,所有的客舍、蒸菜館、西餐廳等服務設施,都擁有各自獨立建築,錯落在村裡,而旅人可依著一條條石頭小路穿梭探索,享受在林蔭幽蔽之間漫遊的樂趣。

 

 

從古樸典雅的餐館回到下榻的客舍,一路上可感受「安縵法雲」充滿意境的設計,即便進入酒店客房,那偏愛使用自然材料的室内佈置,以高雅手法打造一個中國傳統鄉村之家的樣貌,從圓桌圈椅、長榻茶席、雙人書桌等,宛如再現「今之古人」的理想生活。

 

北京頤和安縵 下榻文化遺產的大膽挑戰

 

 

來到位於「北京頤和安縵」,為中國第一座安縵酒店。這個毗鄰著頤和園、故宮、長城和天壇這四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之「世界文化遺產」的度假酒店,是由一系列有著上百年曆史的院舍結集而成,而這裡也曾是覲見慈禧太后之貴賓的下榻居所。

 

 

為了建築韻味與頤和園皇家園林優美結構互相輝映,賈雅Jaya設計公司特意保留安縵一貫的建築特質,特意使用原有建築材料來修復皇家建築風貌,包括珍貴的金磚材料等,選材靈感源自頤和園歷史故事的室內織物和裝飾物件,拼配柔和的玫瑰色調以及明清兩朝風格傢俱,加上木料與竹屏風等物件,營造一種可以穿梭時空的浪漫氛圍,在古而新的現代空間裡,對於整體空間氛圍的情境營造,是賈雅Jaya向來所重視且一直強調的。

 

 

殖民風格莊園 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

 

 

在手法高明的融合功力之下,賈雅Jaya設計公司像是從一條絲線編織出圖騰複雜的布匹,漸漸融匯出難以被邏輯化的神秘東方風格,而不只是安縵酒店,包括坐落於聖淘沙島(Sentosa Island)上的「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Capella Singapore」也演繹當地具有歷史意義的殖民古跡風格,與當代建築藝術完美融合。

 

 

平靜安逸的格局使其完全融入四周30英畝的翠綠山巒之中,用精彩動人的空間敘事描述,揉合傳統與現代、自然與藝術至整個酒店的莊園式室內設計。賈雅Jaya憑藉其獨到眼光及豐富歷程經驗,以自然色系做為室內主調,並突顯當地文化色彩,揉合時尚及精緻風格,運用平衡對稱手法,散發獨特氣質,是賈雅Jaya對自然意境感的追求,另一空間設計代表成功力作。他希望在這裡,旅客不論閒逛、休憩、隨興坐臥,均可輕鬆閒適,處處感受島上之美麗景致與醉人的熱帶風情,沉浸於新舊元素融合中和諧的美妙體驗。

安縵空間美學 翩然降臨南台灣

 

 

隨著2015年安縵之父辭世,賈雅(Jaya Ibrahim)走完67年的傳奇人生,雖然他所留下的作品已成為絕響,但他所培養的設計人才依舊延續著「Jaya」的精神,活躍於住宅、旅店、物業、室內、生活領域。

 

現在您所喜歡,一生所追求的安縵空間美學,在南台灣也可以擁有,Jaya & Associates首度在高雄留下美的印記,擷取市花「木棉花」以及象徵榮耀的「孔雀」圖騰,為港都成就一座顯現Jaya美學的設計作品,用空間彰顯台灣人堅強而美麗的精神,各種細節的用心,令人驚豔、期待、感動、值得珍藏傳家。


安縵法雲

 

地址:中國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西湖街道法雲弄22號
電話:+86-571-8732-9999
官方網站

 

北京頤和安縵

 

地址:中國北京頤和園宮門前街1號
電話:+86-10-5987-9999
官方網站

 

新加坡嘉佩樂酒店 (Capella Singapore Hotel)

 

地址:The Knolls Sentosa Island, Singapore 098297
電話:+65-6377-8888
官方網站

編輯/FunnyLi

圖片來源/頤和安縵、安縵法雲、新加坡嘉佩樂飯店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