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生命中不朽的遠行 西班牙朝聖之路

有聽過西班牙朝聖之路嗎?一條橫越伊比利半島徒步800公里的路線,近年來逐漸被大家所知。到底這是什麼樣的一條路吸引著全世界的人們趨之若鶩的前往?一條可能會改變你影響你一生,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線!

什麼是朝聖之路

聖地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

 

圖片來源/Wikipedia

 

相傳在九世紀,基督使徒沿著繁星的指引來到了西班牙西北部,發現了耶穌十二門徒之一「雅各」的遺骸。從此這位處西北部的小聚落被稱為繁星原野聖地雅各(Santiago de Compostela)。

 

而在之後基督教徒與伊斯蘭教徒的戰爭中,一直處於劣勢的基督教徒因為聖雅各的託夢及顯靈,讓教徒們堅信勝利的到來進而扭轉戰局擊敗了伊斯蘭教徒收復西班牙領土。基督徒們將此次勝利的榮耀歸於聖雅各的顯靈。從此,走向聖地雅各城的路成了教徒們的朝聖之旅,這個小聚落逐漸發展成宗教意義重大的城市並成了歐洲最著名的朝聖地之一。

 


朝聖之路西文為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之路),英文翻譯為St. James Way。
圖片來源/Wikipedia

 

朝聖之路是指哪裡到哪裡?

朝聖之路並非指一條單一道路,較出名的有從西班牙南方起始的銀之路、里斯本起始的葡萄牙之路、法國南方起始的法國之路、沿著海岸而行的北方之路等。對於當時的教徒們,所謂朝聖之路就是打開家門,從家到聖地雅各城的道路,不管你住在巴黎還是哥本哈根。它的路線有成千上萬條,但最後都匯集於聖地雅各城—繁星匯集之地。

 

據說,完成朝聖之路抵達聖地雅各的教徒們,能予以赦免洗滌一生的罪惡並獲得救贖。同時焚燒自己這一路所有的衣物更象徵著嶄新的生命誕生。

 

不是基督徒也可以走朝聖之路?

這條極具宗教意涵的路,時至今日對於大部份踏上這條路的人而言,靈性上的啟發、自我探索、運動健康等因素更是前往的主要原因。這條路上有著各個國家的人們、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理由、不同的煩惱、不同的人生經驗用著不同的方式彼此交流分享著。

 

以最傳統的路線—全長大約800公里的法國之路為例。從法國南方的小鎮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Jean-Pied-de-Port)出發,途中會經過無數荒蕪的原野、翻越幾座上下迭起的山勢,一路領著你走上荒野中杳無人煙的小徑、穿梭在文明的城市街道、徘徊在中古世紀的歷史遺跡。沿著西班牙北部的小鎮橫跨伊比利半島最後抵達終點。

 

有些人全程徒步行走、有些人騎單車、有些人騎馬騎驢、有些人交錯著運用各種交通工具。有人花一個月、有人花兩個月、有人每年只走一段逐年完成它、有人只走最後100公里、而有人走了好幾次,每個人都有完成它不同的方式。

 

我也要走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上的行前規劃食衣住行,所有疑難雜症大解析,解決朝聖新手的擔憂!

 

什麼季節前往最適合?

春季3-5月:均溫6-16度,初冬仍會碰到狂風及暴雨,有些地方甚至會下雪。出發前務必檢視自身裝備。
夏季6-8月:均溫14-25度,早晚溫差大,夏季最高溫可達40度以上,清晨約10度左右。世界各地趨之行走的人數眾多,為整年當中的旺季。需要事先預訂1-2天的住宿。
秋季9-10月:均溫14-25度,十月後漸漸開始迎來雨季。
冬季11-2月:均溫0-14度,海拔約800以上地區會下雪。為朝聖之路的淡季,許多住宿不會開放,出發前務必事先確認。
避開極端的冬季及人潮眾多的夏季,可以選擇夏季前後溫度合宜的月份前往。

 

徒步裝備該怎麼準備?

依照長程徒步的科學根據,背包重量以不超過自身體重的10%為標準。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東西。行走的裝備除了需要有良好揹負系統的登山包外,最重要的就是鞋襪,以舒適透氣為首要考量選擇一雙合適自己的健行鞋(或是護趾涼鞋)及運動襪。衣著方面,由於日夜溫差大的氣候不管何種季節都建議以洋蔥式穿著的前提選擇排汗透氣的衣物,並攜帶防風防雨外套。防曬乳和保濕乳液都是在長時間烈日及乾燥氣候下不可或缺的物品。

 

路途上的住宿?

在朝聖之路上,可以憑藉著朝聖者護照入住價格非常便宜實惠的庇護所(Albergue),大概5-10歐就能擁有一張床位、公共浴室及開伙或用餐的公共空間,如同朝聖者的青年旅館。城鎮周邊也有需多旅館提供單間套房,給希望擁有獨立空間注重睡眠及隱私的朝聖者們。

 

需要帶帳篷、睡袋嗎?

以沿途眾多庇護所的法國之路為例,除非想要體驗身在荒野中野營的樂趣,否則不需要帶帳篷。 而庇護所內不見得會供應棉被毛毯,建議依照季節不同攜帶合適的輕量睡袋為佳。

 

食物補給、吃什麼

西班牙城鎮佇立著許多當地的餐酒館(Bar)供應咖啡、酒飲及西班牙特色小吃。 而沿途的庇護所或是餐廳都有提供朝聖者餐:10歐左右的價錢就能品嘗到包括前菜、主餐、甜點及酒飲的道地西班牙傳統料理。食宿的物價遠比歐洲其他觀光大城市來的經濟實惠。

 

英文不好也可以上路嗎?

如同語言程度之於旅遊,事前做好詳細的規畫、準備好需要的資訊及路途上常用的單字片語、善用翻譯軟體並勇於表達,抱著探索世界的熱情就算語言不好也可以有很棒的旅遊經驗!

 

女生,一個人也可以去嗎

朝聖者們有種默契:如果你真的想從這條路上學到什麼感悟到什麼,那你必須獨自上路。孤獨是所有進程的基本條件與必要歷程。在朝聖之路上,大部份的人行走時都只肯與自己為伴。就算不結伴同行,路途上碰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都會成為你同行的好朋友。至於治安方面,鄉村的西班牙小鎮並沒有想像中危險,不過還是要保有基本的警覺意識,留意財務及人身安全。

 

路途最困難的是什麼

除了長時間的徒步在心靈上給人的感受與體悟各不相同外,每個朝聖者都會經歷路途最直接的考驗—疼痛。在長時間的背包負重及高頻率不間歇的行走下,腳底水泡、肌肉發炎或關節疼痛都會接踵而來。舒適和透氣的鞋襪可以有效降低水泡的生成,凡士林等醫藥用製品塗抹於雙腳也可以減少行走時腳底的摩擦;壓力褲和關節護具在預防疼痛及維護上都有一定的幫助;而分擔雙腳壓力的登山杖在長途的行走下會發揮極大的作用。

 

需要什麼行前訓練?體力不好可以上路嗎

路途上平均每天行走約20-30公里,行前訓練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能狀態而訂,主要著重在肌耐力及負重訓練。

 

以設備及路線規劃完善的法國之路為例,體力不好或身體不適途中需要休息的朝聖者,當地有提供點到點的行李郵寄服務,每日只需要攜帶輕便的隨身物品就可以上路。少去行囊的重量,會大幅減低身體疼痛的發生,讓人更悠遊專注地在行走時的風景環境與心境體悟上。

 

該走哪條路從哪裡出發

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最傳統經典的路線,地勢起伏不大且路途上的規劃及資訊較為完善,是許多人的入門首選。
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沿著西班牙北部海岸行走的一條路線。依著山勢沿著蔚藍的海岸行走,景色壯麗優美。
葡萄牙之路(Camino Portugues):從葡萄牙里斯本或波爾圖北上沿著大西洋海岸邊的山丘行走,一條評價極高的路線。

 

通往聖地雅各城的路都是朝聖之路。依照假期的安排選擇一條自己喜愛及合適的路線!

 

 

不論是想體驗西班牙的鄉村景色或是熱衷於徒步健行,甚至是對中古世紀的人文歷史有興趣,行走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都是用很不一樣的方式深度旅遊。這段路程無關宗教信仰、無關赦罪與救贖,而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放下原本的自己,與心靈做深度的對話與思考,重新認識真實的自己並探索生命的價值。不同人生經歷的每個人,來此都是在創造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當你真正的踏上朝聖之路時,你會發現這條路給你的比你想像的還多。

西班牙朝聖之路,我們一起出發吧!Buen Camino!

 

撰文、圖片/Dylan Lin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林翰 Dylan

走向山林、走向海裡,感受到自己的真實。希望藉由文字將親近自然的謙卑與感悟發酵到每個人的生活中。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