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05

朝聖銀之路!華人單車路況記錄

朝聖之路,一定要走傳統路線,大半的路況都相當原始,並非是平坦的柏油路,多是沙石路、礫石路、石板路,永無止盡的Off Road,前路像是滿佈荊棘的關卡,不斷磨練你的意志和體力,考驗你的虔誠和決心。

有些旅程的開端,就是一腔熱血,還有你對於遠方的想望。Mark跟我分享他要去西班牙騎銀之路的計畫,我毫無猶豫,就熱烈的響應了,一來可以解鎖朝聖之路,二來可以首次踏上魂牽夢縈的歐洲。

為什麼要去朝聖之路?

歌德:「歐洲,誕生於通往聖地亞哥的朝聖路上。」我人生第一次踏入歐洲,就從艱鉅的朝聖之路當作我的起手式,好好的感受和理解這條路上的榮光和樸實。

聖雅各之路,是前往西班牙的天主教聖地「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 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道路,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的世界遺產。

全世界僅有四處與「道路」相關的世界遺產,另三處是日本的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以及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共同擁有的世界遺產「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還有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哥倫比亞、智利、阿根廷的「印加路網」。

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雅各(James),殉道後,後人稱為「聖雅各」(St. James),西班牙的寫法聖地牙哥(Santiago),他死後的遺體隨著水漂流到伊比利半島(西班牙與葡萄牙這塊領地)北邊,身上被很多貝殼覆蓋住,像在保護他的遺體,如今聖雅各的遺體放在這條朝聖之路的終點聖地牙哥城的大教堂內。

這也因此每個朝聖者都會將貝殼配掛在背包上,就像貝殼當年保護聖雅各遺體般,代表著守護朝聖者一路平安的意義。沿路的所有指標,大多是箭頭和貝殼的圖像,引領著朝聖者們走往正確安全的方向。

為什麼不去「法國之路」,而挑選少人走的「銀之路」?

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二十多萬朝聖者,膚色各異,年齡不一,他們沿著歐洲的幾條主要路線,向著黃箭頭和貝殼標誌所指的方向「聖雅各」走去。

根據朝聖者辦公室的統計,2018年全球有327,378人次來走朝聖之路,就是32萬人,其中來自台灣一整年有1,024人次(佔0.31%),中國有1,111人次(佔0.34%),日本有1,477人次(佔0.45%),韓國有5,665人次 (佔1.73%)。

朝聖之路有很多條,為什麼我們不去走人們趨之若鶩的法國之路,而選擇相對冷僻的銀之路?!

根據朝聖者辦公室的統計,2018年走最多朝聖者拜訪的是法國之路 Camino Francés 有186,199人次 (佔56.88%),其次是葡萄牙之路 Camino Portugués有67,822人次(佔20.72%),銀之路 Vía da la Plata則排行倒數9127人次(佔2.79%)。

對於我而言,有以下誘因:

一、因為這條路比較少人走,網路上幾乎找不到華語資料,愈少人走過的,愈值得去一探究竟。
二、銀之路的距離較短,約莫騎乘5~7天即可,較適合短期想要逐夢,完成朝聖之路的上班族。

沿途的路況如何?

朝聖之路,一定要走傳統路線,大半的路況都相當原始,並非是平坦的柏油路,多是沙石路、礫石路、石板路,永無止盡的Off Road,前路像是滿佈荊棘的關卡,不斷磨練你的意志和體力,考驗你的虔誠和決心。


礫石路


沙石路


灌木林路


石板路

愈靠近聖雅各,就會遇上愈多山路,不停的上上下下,一直以為前路終於要抵達終點了,坡度又無情的拔高升起,翻閱一座又一座的山,十足的考驗人心,以及激發你的鬥志。

沿途的風光如何?

最美的風景都隱藏在最爛的路裡,每次在爛路裡迷航,都能夠望見舒心的美景。

銀之路沿途均是小鎮風光,景致相當古樸,甚至路過幾個覺得稍有規模的鄉鎮,鎮裡清一色就是民家,沒有餐廳和旅館,因此若是選擇銀之路,身上一定要備足水和乾糧,務必在前一晚的住宿地,物資都要提前買齊。


銀之路路過的地景相當多元,有平原、森林、丘陵,直到最後的山城。

九月份的西班牙,是牧草收成的季節,遼闊的土地上,蜷縮著一圈圈瑞士捲,大多是圓形的,偶爾也有方形,甚至高聳像一座牆的,為枯涸的地貌,添增幾許活潑的氣息。

銀之路 挑戰歷程完整記錄

騎乘日期:2018年9月18~22日
騎士:周呈叡、施辛豪、劉士銘
騎乘總里程數:約512公里
每日平均公里數:約102公里
海拔最高處:1,428公尺
單日累計最大增加高度:1,619 公尺
單日最高氣溫:37°C
平均氣溫:28.7°C
最大心率:176bpm


 

赤子之心闖世界

如果你沒有旅行的勇氣和冒險的衝動,我會一直在這裡,帶給你一路上的好風景,讓你熱血出行的即時「瘋」景。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