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中拿手菜#25 卜菜滷肉

有沒有搞錯!?這不是全台最通俗的下飯家常菜嗎?為什麼要搬到野外做呢?

沒錯!這是最家喻戶曉的菜色!也就是因為它的通俗、普及,所以不管任何階層、背景人士都能接受,當戶外活動團體成員眾多,意見紛雜的時候,做這道菜就對啦!

 

根據廚男在山野間走動觀察的結果,不管單峰攻頂、連峰縱走,也不管冬夏節氣,多數登山隊的公糧副食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這道,叫它「登山名菜」也不為過,原因其實很簡單:材料少、容易做、好保存,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它真的很容易搭配各種米麵主食。

 

這是會讓人在野外猛往口中扒飯的菜色,歷經各世代山友口腹考驗而地位至今屹立不搖,廚男私下認為箇中原因很複雜,除了體能消耗大、口味重,讓人飯量大增之外,這菜還有一種讓人安心的感覺;那是在家裡餐桌上的特殊氣氛與記憶釀造出來的,透過這熟悉的味道,每個身處山野的人,投入家的情境,在咀嚼中彷彿身處各自家中。

 

菜是一樣的,但各人記憶不同,就有多樣的回味。下次有機會嚐一嚐,看你想到什麼!

 

材料

帶皮五花肉塊      600公克
卜菜                       100公克
蒜頭                             數粒
米酒                             適量
冰糖或砂糖                 適量

 

作法

1. 卜菜先以熱水浸泡15分鐘,去除過多的鹽分,再以清水洗淨,細切成小段。

2. 小火熱鍋後,將五花肉四面稍煎,略呈焦黃即可。

3. 將步驟1.料及蒜頭投入煎好的五花肉中,攪拌均勻。

4. 加水至淹過材料面,再加入米酒、糖悶煮30分鐘即可。

5. 完成

 

提醒

市售各家卜菜鹹度不一,應先試過鹹度。
糖的量可依喜好酌量增減。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