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Black Diamond Ultra Mountain FL 摺疊式超輕登山杖

登山杖這項玩意兒,往往容易被登山愛好者忽略,不只是新手,甚至許多老鳥也沒有使用登山杖的習慣。使用登山杖的好處很多,不但可以更省力(尤其在急陡峭的地形時),登山杖更是輔助山野活動的好幫手。例如可以替代紮營時的營柱、探索草叢或是水面下地形,必要時甚至是野外防身的好用道具。

最新的摺疊式設計

傳統登山杖的型式都是三或四節管身,採伸縮式的設計,好處是收納方便,但是卻容易發生故障,例如拉出後無法固定、收起後一段時間沒用又很難再抽出,或是卡住無法收縮等。戶外用品界的老品牌“Black Diamond”,專門生產各式專業用途的登山用品,產品線極多,這裡要提到的是最具革新設計的Z-POLE系列摺疊式超輕登山杖,這一系列折疊式登山杖就沒有這些問題。

Ultra Mountain FL 是該系列登山杖當中最容易被大眾接受的一款,杖身管材採用鋁合金製造,腕帶分左右手,符合人體工學,大小依登山杖尺寸有所不同,具有吸濕排汗功能。擁有雙密度發泡握把,舒適且堅固耐用,防滑輕量,最特別之處,就在於這款登山杖不需逐一抽出每一根管材,雖然也是三節式杖身,但不能伸縮,而是在管材的內部以超高強度的”Kevelar”纖維纜繩連結,此纜繩外表再以矽膠包覆,以保護纖細的”Kevelar”纜繩。在未拉緊時,外型就像是比較細的三節棍一般,使用時只要一手握緊握把,另一手握住第一節杖身,然後用力拉緊,三節杖身就馬上連結在一起而且不易鬆動。

實際使用的感覺

這隻登山杖唯一的缺點,是只有在第一節和第二節之間只有20公分的調整空間,並不能像一般傳統抽出式設計的登山杖,可以在最大極限長度之內任意調整長短,除此之外,都是優點。

在尚未伸展之前,這隻登山杖處於摺疊狀,只要壓下按鈕,雙手用力一拉就可以快速展開全長,操作非常簡單,收納時也只要相反動作步驟即可。這種設計當然也就不需要如傳統登山杖般,在杖身上有三個到四個的旋鈕,使得管身外型更佳利落。以上是最主要的優點,至於只有20公分的調整範圍,其實在使用上也不會有太大影響。而且搭配的發泡握把具有一小段延伸長度,也可臨時改變抓握位置,也擬補了調整長度範圍較小的缺憾。握把頂端的圓弧型也讓手掌壓在上面時頗為穩定,整日走下來也不至於讓手掌感到不舒適。

而杖尖端圓形的阻雪板上設計有二個圓洞,口徑與管材相當,可讓杖身於摺疊時可以有準確的卡位,這樣可讓摺疊後的杖身不至於任意搖晃。

整體來說,這支長度最長為125公分的Ultra Mountain FL ,對於身高170公分左右的人來說其實已相當夠用,摺疊收納後的長度也相當簡短,即使是掛在一般二十幾公升的小背包側面,也不會超過背包的長度。是相當實用的革新設計。

長度 / 重量
95-110cm / 591g
105-125cm / 600g
120-140cm / 612g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