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泰國賞鳥博覽會 出差日記

台北凌晨四點五十分出發,六點多到達桃園機場,蔡老師發現忘記帶已準備好的現金,臨時在機場提領,美金又更便宜了。天空中,與老師相談甚歡,尤其是聊到公路旅行,猶如男生聊當兵,有說不完的經驗分享,也談爬山健行,更是相約下次玉山群峰的安排。

2017/11/24  第一天:參與歡迎晚會

飛行時間約莫三個小時,沒預估到的是辦落地簽的時間,竟花了超過一個多小時才順利入關。因簽證需繳2000泰銖現鈔,就在機場換匯,雖然知道城市內的費率較好。在泰國旅行使用網路,這次我跟老師各有不同做法,老師:先在臺灣中華電信申請7天Wi-Fi使用,流量1G,價格臺幣168元。到泰國機場大廳購買當地sim card,8天無限上網,價格299-50=249泰銖,提供大家參考。

轉乘機場捷運,坐到底共七站,再轉BTS綠線,搭乘兩站即到達VIC3 Bangkok Hotel,評價頗好。Check in的時間剛好也在兩點左右,先將隔日博覽會需要物資集合至一個行李箱,便不用提兩個行李箱至會場。在Villa Market解決了午餐,已是下午三點。飽餐一頓後,便在周遭巷弄走走看看,目前鳥種:鴿子、麻雀、地鳩、烏鴉。

約定時間六點前到lobby集合,出發時間15–20分左右,一台Van與一台taxi。行車時間約莫30-40分鐘,下車處位於河岸邊,原來沒有所謂的會場,而是一艘可用餐的遊船。分為兩桌,船上還有其他乘客。沒有排場、沒有致詞,就是直接入座,各地鳥友相互聊聊鳥事,介紹你我。
泰國常務也擔任談話角色,與大家話家常。七點上船,用餐約莫一個小時,八點多,正當大家用餐完畢,船也啟動離港,游河正式展開。景色與淡水河雷同,不過河岸兩側的飯店與寺廟,燈火輝煌,是現成的燈光秀。

再次靠岸已是晚上十點多,一天下來也累了,泰國負責人召集大家宣布隔天須知細節(隔天開始用餐時間,集合時間與交通方式等)回到飯店,便梳洗休息。

2017/11/25  第二天:泰國鳥博第一日

早餐時間六點開始,八點大廳集合出發。餐廳遇到馬來西亞的賓客,他們對於臺灣每個縣市都有自己的鳥會感到好奇,明天再問問他們國家是否也是如此。

冬天早晨的曼谷,氣候非常涼爽,太陽以舒適的溫度照在我們身上,CBST的人員帶領我們前往各自的帳篷,每個帳篷皆有一位志工等候著我們,原來他們是從志工招募網上看到泰國鳥博的資訊,自願報名參與服務, WBST非常幸運擁有Alley,是一位大學讀中文系的熱情女性,敬業的態度令人感動。

場佈完成不久,以貓頭鷹方巾開市帶來好彩頭,接下來的時間裡,不少人都說我們這攤的生意與人潮是最好最多的,就在舞台旁第一攤的位置,真是太開心了!原本以為一本都賣不掉的手繪圖鑑,還有猛禽這些幾乎都是中文的書,銷售出乎意料的順利,詢問度排行榜上榜的有方巾、月曆、圖鑑、別針、鑰匙圈、鍋墊、排汗帽。詢問度較差的是,山鳥與水鳥小書,以及CD。

整天一直處於忙碌不歇的狀態,人馬一批接一批的來,很幸運最多一次三組客人,順暢的服務品質是成功的一部分。我們遇到一些家裡長輩是從大陸遷徙過來的泰國第二、三代,對臺灣賞鳥有興趣的泰國青年,更是有些已安排近期要到臺灣來賞鳥。希望經過我們努力的介紹,讓他們來臺灣時與我們聯繫,使台北鳥會做為東家可以給予建議與幫助。

博覽會過程中,認識了一位泰國工程師青年,拍攝了不少非常精彩的照片,因為一隻spotted owlet照片,說是在博覽會期間拍的,會後大夥一起去找這隻橫斑小鴞。公園的腹地非常大,走了一段路,見到了本尊,根本是隻會動的鳥娃娃,美的太不真實了…。

橫斑小鴞。照片來源/「BIRDs OF THAILAND by UNOHO」提供

原本還有約1–2鐘頭的night watch,因為大家也都累了,大會直接每人發200泰銖,在恰圖恰市集自由行動,約定回來的集合時間與地點便各自解散。恰圖恰市集是來到曼谷不容錯過的一個地方,全世界最大的周末市集,所有好吃好逛的,價格又親人的就是這裡了,不過這次時間只容許我們飽餐一頓後,便回到飯店休息了。

2017/11/26  第三天:泰國鳥博第二日

為了參加早上的morning walk,今天起了個大早,六點半便從飯店出發,只有我們與香港觀鳥的夥伴一起上了接駁車,到了公園卻發現要帶來會場的商品,都留在了飯店lobby櫃檯的行李箱內。只好請司機再帶我回去拿。再回到會場已是七點半多,早晨觀鳥的時間不多了,由於泰國的morning walk針對泰國當地的小朋友做tour,我與老師便自行開始在公園內找鳥,第一次使用高倍數的望遠鏡賞鳥,看到的景象清楚的令人讚嘆不已,如同王時老師的照片般清晰。鳥種:椋鳥、家八哥、細嘴烏鴉、五色鳥、佛法僧等。

時間過的很快,趕緊回到帳篷內準備開張,今天一樣是Alley陪伴我們,還帶了泰國傳統小吃給我們,這天的人潮沒有前一天多,不過餐具出乎意料地賣完了,其他東西也陸續減少,實在覺得太好了! Somosa也帶了芒果糯米飯來,還有招待的免費飲料,還沒到午餐肚子已撐起一座小山了。

今天大家討論的鳥green back fly cacher,似乎滿稀有,不過我們都沒看見,泰國青年今天也是來與我們分享他早上的收穫。下午人潮比起前一天較少,終於有時間到其他攤位去走走看看,攤位並不多,舞台區不時有著活動,看到許多小朋友的寫生作品,泰國鳥會對於小朋友親近大自然的付出與規劃,看得出他們的用心。

結束兩天的工作,泰國負責人先帶大家回飯店做休息,梳洗一番後,帶領大家前往市中心泰式晚餐,為泰國博覽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撰文/台北鳥會活動企劃 黃培媁
本文轉載自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於台北市野鳥學會

本會為一獨立的環境保育公益組織,以保護野生鳥類及其棲生環境,共同維護野鳥族群的繁衍及自然環境的保育為宗旨。推動野生鳥類之「欣賞、研究與保育」工作,期待能將保護自然環境觀念推廣至每個人,進而建立生物和都市融合的「台北生態城」。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