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小常識:夏天騎車該如何防曬以及預防中暑

騎行單車這項運動,無論四季皆會進行,然而在炎炎夏日騎車,不但需要防曬,還要預防中暑的可能,尤其夏天10:00~16:00這段時間烈日下騎車陽光最強,發生中暑的機率是比較高。此篇將給予一些建議來補充如何預防中暑與防曬的小知識。

Q:請問夏天騎車該如何防曬以及預防中暑?

A:讓專業的領騎、健身教練與車友來告訴你

 

單車運動已逐漸形成風氣,越來越多的車友們結伴在假日出遊,但在炎炎夏日騎車,往往假日一過,就會有車友有嚴重的曬傷,甚至到門診就醫。有車友表示,騎車前已經擦了很多的高係數防曬乳,為什麼還會曬傷呢?還有要如何預防中暑?這個單元特別邀請專業的領騎、健身教練與車友一起來分享。

 

 

領騎-高篤司777鐵馬俱樂部]

我們七七七銀髮族鐵馬部每周五固定團騎,大家都把握這天難得的機會盡興的去騎車,當然四季天氣都會碰到,尤其夏天10:00~16:00這段時間烈日下騎車陽光最強,發生中暑的機率是比較高。我去年九月帶孫子參加九天八夜環島也是相當熱,其實也沒有做多少準備來預防中暑,因為心裡根本沒有想到中暑的問題,只是用愉快的心情去參與,騎行中多補充水份,爾而會在水中加點鹽巴,穿著輕便車衣,沒有像別人包得密密麻麻,擦防曬油等等,不過這些都是個人習慣。夏天騎車還是要帶袖套、腿套、太陽眼鏡,隨時補充水份或運動飲料,騎程一段距離或時間要適當的休息,最好有伴,互相注意夥伴的身體狀況,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最重要的。今年確實夠熱,我人還沒中暑,但手機已中暑了,發高燒,IC晶片燒毀,連續每周燒一支,共燒毀二支,因此夏天騎車要預防中暑,是很重要的。

 

領騎鄒欣:

防曬

夏天騎車運動防曬著重於塗抹防曬乳及著透氣長袖衣褲,防曬乳的選擇最好是臉及身體分開使用(以女性為主,男生大多一罐到底),防曬係數30~50為恰當選擇。每兩個小時補充塗抹防曬乳,而不是一早出門擦一次就想整天有防曬效果,如果不想曬傷 ,就盡量避免在日頭炎炎的時刻晾在太陽底下。有些車友會因為不想被太陽曬到而著風衣外套騎車,這個時候衣服的透氣性就很重要了,不要防曬不成反倒是中暑了。

防中暑

每人每天建議攝取水分為2000ml,騎車或運動大量流汗後更需補充水分,可以運動飲料加白開水1:1混合,於運動中小口飲用,避免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太久為防中暑的不二法門。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每周至少3次,每次30分鐘至一小時為較恰當,有些平常不太運動不流汗的夥伴,若突然大量運動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很容易造成中暑發生。

 

健身教練美莉老

其實一年四季當中,我個人偏愛秋天,因為秋天代表了–浪漫,而我最害怕的是-夏天,因為會曬黑和中暑。我雖然是原住民,但不代表我可以曬黑啊!你可知道粉底一擦上去,然後跟你的頸上的顏色有差距,是一件多麼令人可怕的事嗎?所以我總會在出門前大約20分鐘前,先擦上一層乳狀的防曬乳,讓我的防曬乳先在皮膚上慢慢的吸收。在外由於天氣炎熱,不見得都會有冷氣吹,所以我大約每半小時補一次噴式的防曬乳(液),但是要注意喔!噴式防曬乳一定要用手抹勻喔!不然會防曬的不均勻喔!因為我有經驗過,朋友還以為我是長白癬呢。還有我個人偏向建議穿一件防曬的寬鬆、通風、透氣的薄外套會更好喔!而中暑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話題,因為只要一中暑我就會生不如死啊!頭暈、四肢痠軟、頭脹痛等症狀隨之而來,總之好痛苦。

 

因此在上午10:00~下午15:00的時間,盡量避免外出時曝曬於陽光底下,因為這個時間當中的體感溫度,會高過於氣象站測得溫度。但是如果必須外出,那我建議:

 

1.首先不要戴密不透風的帽子,給頭頂散熱的空間,多一層隔絕就多一層保護喔!

2.穿著方面,最好以寬鬆、透氣為優先,且材質最好吸汗的棉質衣物,而危險族群則是喜歡把自己包得緊緊緊,且又密不透風的人了. 當然鞋子的部分也很重要,有透氣款的不錯唷!

3.另外建議洋蔥式的穿衣法,就是從冷氣房外出時先披上薄外套,到外面的時候再把衣服一件件脫掉,讓皮膚和毛細孔不要有那麼大的內外溫差喔!

4.水分的補充也是必要的,在又渴又熱的狀況下,千萬要記得!不要一口接著一口的大口喝水(尤其是冰水)!先將水含一小口在嘴裡,再慢慢的吞下,才會再接著喝第二口,也不要等到覺得渴了才喝水,最好每小時就喝2杯到4杯(1杯等於240CC)的涼水。

5.為減少體液流失,避免喝含有酒精或含糖飲料。另為避免胃痛,避免喝太冰的飲料或水。

6.多少補充一些運動飲料或含盬份的飲料,避免因為大量流汗導致電解質失衡,同時還可以藉由小便顏色,或者小便量多寡來判斷自己水分是否不足。

 

以上提供給車友們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渡過一個健康又防曬的夏天。

本文轉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