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單車小常識:騎車途中遇到下雨怎麼辦

雨天騎行單車需要注意什麼呢? 需要穿戴什麼才合適呢? 以及雨天過後如何保養與清潔? 此篇就讓一路報導帶著您來了解!

Q:如果遇到下雨的季節,外出騎車遇到下雨該如何因應呢?

A:在這裡和你分享雨天騎車的一些「撇步」。

首先是外出騎車之前要準備好所有必備的「傢俬」:雨衣、浴帽、鞋套,甚至是潤滑油等。
如果你沒有事先準備好,只好在遇雨時到商店購買小飛俠雨衣應急了。在下雨的季節外出騎車還是要有備無患,以免後患無窮。

 

真的騎車出門遇到下雨了怎麼處理?

  • 先找個可以躲雨地方開始作遇雨的應對。
  • 拿出智慧型手機開啟天氣APP,看看是遇上會很快過去的陣雨,還是會下好一陣子的雨。如果是陣雨也許就等雨過去再繼續行程,如果是會下好一陣子的雨勢,那就要進行雨天騎車的應對。
  • 雨天騎車前應對措施

1.穿雨衣

如果你帶的是外套型的雨衣,那麼就穿好雨衣,把沒有防水功能的3C裝備和錢包等小物都放進雨衣內部(EX車衣後袋),以免淋濕受損害。雨勢不大或天候不冷時,建議別戴雨帽,以免視線和聽覺受到影響。

如果你帶的是小飛俠雨衣(輕便雨衣),在穿上雨衣後請務必把雨衣的下擺折到腰際打個結(或把雨衣下擺反折塞進車衣),避免雨衣下擺過長影響騎車安全。過長的雨衣下擺可能會勾住坐墊影響上下車動作;雨衣下擺也可能被捲入車輪卡住,造成騎乘時的危險。

另外,提醒你選購雨衣時儘量選擇鮮艷亮眼的顏色,這樣在雨中容易被看見,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2.戴浴帽

將浴帽套在安全帽外層,這樣可以避免雨水淋濕你的頭部,但雨勢較大時,這樣的穿戴方式防雨的效果是相對有限的。

如果雨勢很大或是天氣很冷,可以將雨衣的雨帽套在頭上再戴上安全帽,穿戴好安全帽後建議調整雨帽讓雙耳露出,這樣可以把雨帽對視線和聽覺的影響降到最低。

3.戴手套

在雨天戴手套可以增加握住車把手的摩擦力,避免手滑造成危險。

4.穿鞋套

如果你穿卡鞋,為了避免卡踏部份淋雨生鏽,可以使用專用的卡鞋鞋套來避免淋濕。

 

雨天騎車上路注意事項

1. 開啟前後燈

開燈可以增加可視性,讓你在雨中更容易被來往車輛看見。

2. 降低胎壓

雨中騎車前可以降低你的胎壓到容許胎壓的下限值,或是降低10psi左右的胎壓,這樣能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來提高抓地力。

3. 降低車速

車速愈快愈容易打滑,降低車速慢騎才安全。

4. 不壓線

路面標線在雨天會變得濕滑,請儘量避開標示線,以免滑胎。如果雨天騎在自行車道也要注意車道的鋪面材質,水泥、磁磚等雨天較濕滑,應儘量避免騎在濕滑的自行車道。

5. 煞車

雨天放慢車速,也要放慢煞車速度。急煞會導致滑胎摔車,因此下雨天要記住雙手同煞點放漸進,千萬別急煞。

6. 不騎馬路邊邊

雨水會將路面的髒污沖到馬路的邊邊,這些髒污中也包含了碎玻璃和鐵屑等尖銳物,騎太路邊很容易會被這些尖銳物刺破輪胎。

7. 與前車保持較長的距離

雨天煞車會需要較長的距離,跟太近容易追撞前車。而且保持距離可以避免前車濺起的水花噴到你的臉部和眼睛。

8. 動線安排

下雨天要避開陡坡,陡坡容易造成輪胎打滑,路線上如果有陡坡,不論是上坡還是下坡都建議牽車通過。另外,也要避免長途騎車應儘量縮短路程,長時間在雨中騎車很容易內外兼濕,身體的不舒適容易造成疲勞而增加危險發生的機率。

騎乘路途中要儘量遠離大型車輛,避免被大型車輛的氣流捲入或被濺起的大片水花噴濕。

如果雨勢很大或是打雷時都建議停止騎車,等待雨勢變小或雨停後再出發,以避免不必要的危險。

 

 

雨中騎完車除了儘快更換乾淨的衣服之外,也要即時對車子和裝備作維護保養。提供以下幾項基本維護保養工作給大家參考。

1. 單車清洗

使用水龍頭的水管,水柱由上向下沖洗單車各部份沾附的泥沙、髒污,沖洗後可以將單車抬高離地面大約十公分左右,再讓單車自由落下,用以震落附著在單車上的水份,之後再以抹布擦乾車身上餘留的水份。

2. 清潔煞車系統

如果你的單車是夾煞的系統,請以抹布擦拭輪框與煞車塊接觸的部份,也要清潔煞車塊表面以維持煞車應有的力道。如果你的單車是碟煞系統,在沖洗時記得沖洗煞車來令片的部份,之後再以乾淨的布將碟盤擦拭乾淨以維持煞車應有的力道。

3.潤滑傳動系統

傳動系統最需要潤滑的是鏈條和飛輪。在沖洗時可以使用刷子將鏈條和飛輪表面的泥沙髒污刷掉,洗過之後再使用乾布擦乾鏈條(飛輪),最後再把鏈條油一目一目地滴到鏈條的滾子上,靜置一小段時間(至少10~20分鐘)後再轉動踏板並上下切換變速系統,讓多餘的鏈條油沾附到飛輪上,如果潤滑油過多,建議用布略微擦拭。

4. 雨衣

雨中騎車後輪會把路面的泥沙噴濺到雨衣背面,所以騎完車可以把雨衣吊掛在浴室中以蓮蓬頭沖洗,將泥沙髒污等沖洗乾淨,再將雨衣擦乾後晾乾。小飛俠雨衣(輕便雨衣)則不建議沖洗後再重覆使用。

5. 鞋子

雨天騎車鞋子必濕,如果你穿的是乾濕兩用鞋或溯溪涼鞋,可以先用水沖洗再把鞋子立起置放,讓內部的水份流出,如果有鞋墊則務必取出鞋墊,以利鞋子內部儘快乾燥。

如果你穿的是一般的運動鞋或卡鞋等,則先以濕抹布擦去表面的髒污,再把鞋墊取出,然後把折皺的報紙塞進鞋子裡面,大約兩個小時檢視一次,報紙如果濕了就取出再重新塞進乾的報紙,在有冷氣的房間,大約一個晚上就可以讓鞋子恢復到接近乾燥的狀態。以避免鞋子發臭。

 

本文轉自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