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走訪新竹的另類玩法|用自行車環遊新竹一整圈

台灣從北到南都有著不同的風情與特色,若是想到新竹,大部份的人總會和米粉與貢丸兜在一塊,但其實新竹這座風城能夠挖掘的東西還多著,來到異地,除了開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你也能一邊透過運動,一邊在移動中瀏覽新竹的在地風情。

由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主辦的不落系列單車活動,就是一項能夠騎著玩、騎著看的活動,路途中,由協會在地的專業領騎,規劃出一連串優美的自行車道與珍珠景點。

什麼是珍珠景點?

不同於廣為人知的熱門景點,這些地方雖然小卻是值得探索玩味的地方。台灣樂活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徐正能說,台灣有些小地方不像寶石一般家喻戶曉,而大部份的車友,總會以台1線或是平時熟悉的道路為主要路段,長時間下來,記憶通常都被馬路上的白色分隔線給佔據;而那些鄉間小道,卻也時常被忽略。因此致力推廣讓更多人能熟悉在地風情,新竹不落115也顛覆了印象中較少婦女與幼兒參與的單車活動,將騎自行車成為不分角色的運動旅行。

從新埔鎮的義民廟做為活動的起點,經過新埔、湖口、新豐、竹北等四個鄉鎮。以腳力與經驗可以報名的組別共分為全程組與休閒組兩組。途中的珍珠景點分別有哪些?一路報導帶你瞧。

 

乘載客家人信仰兩百載—新埔義民廟

還記得歷史課本上熟悉的林爽文事件嗎?200多年前,清朝乾隆年間,當時客家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家園,聯合了閩南人及平埔原住民,共同組成義民軍,為了祭奉因此犧牲的人們,褒忠亭建築成立,而義民爺也漸漸成為客家人的信仰中心。雖然在台灣各地都能見到義民廟的蹤跡,但新埔的義民廟實為客家人信仰的大本營。每年農曆的7月20日由當地居民輪流辦理義民廟祭典,為新竹縣重要的節慶之一,來到充滿客家風味的新竹,當然不能錯過這個重要節日共襄盛舉的重點。

義民廟

粉紫與綠色的自然隧道—鳳山溪綠色隧道

全場8.2公里的鳳山溪自行車道,是由600多棵苦楝樹、樟樹及無患子樹所構成。一路上迎著微風感受令人心曠神怡的腹地,鄰近處則有義民廟、雙堂屋等兩個新竹縣的三級古蹟與由大平窩溪及燒炭窩溪匯流的濕地生態。三到四月之間,苦楝樹的花期盛開,正巧能讓如夢似幻的淡紫色迎接你的到來。

鳳山溪綠色隧道

客家味的歷史痕跡 — 湖口老街 (全程組路線)

曾經是湖口地區最熱鬧的湖口老街,因商業地區的轉移而沒落。如今類似湖口老街傳統的長型玷污已所剩無幾,老街商家並不多,不過在這裡可以吃到傳統的客家味與小時候回憶,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裡,品嚐濃厚的懷舊風情。

興建於民國3年的湖口老街,曾經是湖口地區最熱鬧的地區,老街上的建築多以紅瓦磚為主,牌樓則是巴洛克風格。

老街上有許多美食,其中湖口老街的第二代創意料理更是許多人前來朝聖的地方。


右圖為口感清爽的「黑嚕嚕」,皮蛋與米苔目的搭配,激盪出全新味蕾感受;左圖為客家創意料理蘿蔔蛋燒,三種不同的口味吃起來甚至有日本文字燒錯覺。

樹海仙境—紅毛港紅樹林(全程組路線)

新豐紅樹林是全台唯一有觀賞步道的生態保護區,民眾可經由木棧道走進紅樹林區域,步道兩旁都是比人還高的水筆仔,沿途還有機會看到招潮蟹、彈塗魚等潮間帶生戶,登上木棧道內的木頭涼亭,整片的紅樹林彷彿置身在樹海中。

新版海之聲— 鳳坑漁港(全程組路線)

新竹曾有一處絕美秘境-海之聲,因為蘇迪勒颱風的關係,使海之聲這美麗的天堂路成為絕響。但不熟悉新竹的人可能不知道,原來還有另一個海之聲藏在鳳坑漁港。鳳坑漁港由於泥沙的淤積,早已無法供漁船使用,數十個圓形水泥柱從岸邊延伸至海中間,也頗有海之聲的影子。

新竹文青全聚在這—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全程組/休閒組)

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內是由林欽堂、林孫彰、林居震、林先坤、林孫服、林孫壇共六個林姓宗族所組成的客家部落,聚落內設有碾米廠、釀酒廠、跑馬場等,至今仍然保存數座深具價值的古建築,此區也是規劃為客家民俗公園與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如今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已轉型成功,許多藝文活動與文創商店常與此舉行。

在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裡的13好市集一號店,可以製作原住民香蕉飯,夏天時也能來一杯檸檬小米酒。

新竹黃金海岸— 新月沙灣(全程組路線)

「新月沙灣」是最近幾年才開發的免費海水浴場,位於新竹縣竹北坎仔腳,沙灘長度高達三公里,因沙灘形似新月而得名,除了音樂季之外,因新竹強風加持,新月沙灘上的風帆運動也相當盛行。

當然,不只是這些景點,深藏不露的新竹可是含有人文歷史與大自然的風情,如果想要好好地體驗,絕對不要錯過2018新竹不落115。

關於2018 新竹不落115,你不知道的還有



騎行扛壩子-領騎

領騎除了需要規畫路線外,在帶隊騎車時還必須擔任指揮者分配每個人的工作,並兼顧車友們的安全、車距、路況。而成為優秀專業領騎人員,必須擁有系統化的專業知識與要領,才能將完整的自行車旅遊路線告訴其他車友們。不論是協會的不落活動、微旅行、分段環島等,都是由各個地區最厲害的領騎規劃出來的。過程需要反覆的路勘和修改,就是希望帶車友們去每個地區做深度旅遊,將最美的珍珠景點呈現給大家 !
本次帶隊的領騎-Shawn,大學時期開始騎車,至今約6年左右,每年都維持騎1500K以上。
騎車回憶裡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環島,騎著自行車深入台灣每個小鎮,體驗各地區不同風俗文化。

 

 

 

新竹不落115

不落115名字的由來是不騎省道台1和台15公路,避免交通流量大帶來的干擾與安全上的憂慮,而改走鄉間小路和自行車道。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07年4月29日(日)5:30-15:30
報名日期:107年3月16日(五),若於截止日前報名完成1500人,及提早結束報名。
報名費用:全程組/900元、休閒組/600元 (包含路線貼、抽獎券、大會紀念品、補給品、完成證書、完騎獎牌、保險)
集合地點: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新竹縣新埔鎮義民路3段360號)

 

全程組

全長:74公里
總爬升:293公尺

 

半程組

全長:25公里
總爬升:89公尺

 

時間表

05:30~06:30全程組報到、檢錄與寄物
06:00~07:30休閒組報到、檢錄與寄物
06:00~06:10主辦單位解說本日騎乘注意事項
06:10~06:25自行車安全講習
06:25~06:30暖身活動操
06:30全程組出發
07:30休閒組出發
10:00~15:30選手抵達終點,完騎區開放領取完騎紀念品
終點熱食補給開始
攤位參觀與抽獎活動
11:00~13:00抽獎(前四大獎項預定1200陸續抽出)
15:30活動結束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歡迎搜尋:

[vc_button title=”FLCA”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flca.tw/cycling01.php?id=159″]

[vc_button title=”FLCA FB 粉絲專頁”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facebook.com/flca.tw/?hc_ref=ARS3GJEZCXIJo7IPsX0sAYAVSpZikuFLPe1WA91QmhbYjlzamMzWnHo5CeEkuGOPXuY”]

撰文/沈佳慧
攝影/胡啟心、沈佳慧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