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白芒之秋 福隆舊草嶺單車道

11月左右正值白芒花開的季節,也是前往福隆舊草嶺單車道的最佳時節。依山傍海,伴隨白芒花的舞姿搖曳遙望龜山島,堪稱最浪漫的鐵騎行道。你能想像嗎?大約90年前,這裡可是台灣先進的代表象徵,想必當時火車上的旅人們,看到眼前的美景,心情是既興奮,卻又難掩離別哀傷。如今我們卻是踏著單車,沿著環狀車道踩踏,一日來回便能一覽沿途風情。

福隆舊草嶺環狀單車道

環狀單車道全長大約20公里左右,串聯台灣東北角各地美景。從福隆火車站為起點,經過舊草嶺隧道行至南口,一出隧道迎來便是壯闊的山海美景。雖然全程並沒有艱難的斜坡,但是要騎完全程也有相當距離,非常適合喜歡路線要有一點挑戰性的車友們。

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偏好休閒路線的朋友們,也可以選擇在中途折返,經過舊草嶺隧道返回福隆火車站,或是選擇租借電動自行車,也可以輕鬆騎完全程20公里。

福隆火車站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福隆車站,是整條舊草嶺環狀車道的起點。由於早期山路險峻,福隆車站的出現,大大降低了當時旅人往來兩地的不便與危險性。因此這裡在過往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而現在的福隆車站則是北部地區重要的休閒據點,最有名的就是環狀單車道及福隆便當了。

基本上一出車站就能看到許多單車租借店,一般單車租借價格大約落在100–250元左右,會依照租借的種類有所差異;電動自行車則限時兩小時,約莫300元左右。

舊草嶺隧道

舊草嶺隧道是日治時期為了鋪設電氣鐵路而開鑿的,是北台灣第一條隧道,據說《丟丟銅仔》這首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曲,所描寫的就是這條草嶺隧道,可想而知,草嶺隧道對當時的人來說,是多麼新鮮與壯觀。

隧道北口。圖片來源/隨裕而安

雖然現在的舊草嶺隧道由於是單線鐵路已經不敷使用,早就不再通車。但是經過完善規劃,現在已經成為適合親子旅遊的單車隧道。而且新草嶺隧道就在舊道的旁邊,如果剛好有火車經過,還可以邊騎著單車、邊聽見鐵路轟隆轟隆的聲音環響於隧道內。是相當新奇有趣的經驗!

隧道口有許多的裝置藝術,適合大家旅遊、拍照。圖片來源/隨裕而安

舊草嶺隧道南口–沿海車道

圖片來源/隨裕而安

從隧道出來之後,映入眼簾的便是壯闊的山海美景,可以一眼望見龜山島,靜靜地在海的另一頭遙望。如果你在11月左右到草嶺南口,還可以望見一片白芒花搖曳生姿。這個時候的舊草嶺是最美的,沿途伴隨著你的是無邊際的海線與藍天、寬廣的道路以及優美的白芒花。

龜山島與白芒花。圖片來源/咖啡大叔

圖片來源/咖啡大叔

三貂角燈塔

沿著濱海隧道一路向北騎,就會抵達台灣最東邊的燈塔—三貂角燈塔。如果你並不趕時間,不妨登上步道,到這有著「台灣的眼睛」之稱的地方逛逛。放眼望去只有遼闊的海景與藍天,吹著海風,整個人似乎也開闊了起來。

三貂角燈塔。圖片來源/Matt Chang

一日遊小提醒

台鐵交通資訊

起訖站車種搭乘時間票價
臺北–福隆自強1小時10分鐘128
臺北–福隆莒光1小時20分鐘99
臺北–福隆區間1小時30分鐘83

舊草嶺隧道開放時間

平日8:30-17:00
假日8:30-18:00

想要中途折返,經由隧道返回福隆火車站的朋友,記得注意時間以免錯過喔。

撰文/李政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