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Roxim車燈教室】如何挑選自行車燈-依騎行種類

現在愛好騎乘的朋友越來越多,因為工作的關係,和朋友相揪騎行的時間通常在夜晚或周末,夜騎追風成了很棒的舒壓選擇。然而,顧及夜晚騎行的安全性,車燈成了裝備中的關鍵角色,但如何找尋一款適合自己的車燈呢?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選擇亮度高、照的遠的車燈,這次要告訴大家以更高竿的方式挑選車燈,讓合適的車燈提供夜騎時足夠的安全性。

警示用v.s.照明用

一為警示用,主要以被看到及被注意到為目的,通常使用在燈火通明處,如:都市街道。二為照明用,分為一般使用與越野使用,越野使用常會在陌生的環境(如雜草叢生之地而非柏油路),所以會著重照明的廣度。

日行燈與警示燈的功能差異

在白天騎乘時,若遇天候不佳或是在雨中騎行,可開啟日行燈功能,增加安全性。警示燈主要功能就是「Be safe and be seen」(保持安全及被看見),夜騎時車燈電力逐漸耗損,若具有緊急照明功能,即可使用低耗電量的警示燈模式,讓自己在黑暗中能夠被看見。

依騎手類型區分車燈

都市騎手

這類型的騎士,大多為通勤族,通常會在日間,或燈火通明的夜間騎行,但難免還是會經過路燈稀少的道路,建議可使用「警示燈模式」,可避免潛伏的危機。照明部分,建議帶有截止線(截止線即明暗界線,設計目的為避免光線影響對向來車行車安全,因此,只要截止線高度不超過對方駕駛眼睛就不會影響對向來車)設計。

公路騎手

在道路上不管是照明或是警示都非常重要,在路燈不多的路段,照明發揮極大功用來保護自身安全,要能清楚照明1M-20M以上範圍的路況,需帶有低電量顯示,並提供穩定照度。若在陰雨綿綿的天氣,十分需要使用車燈,推薦有「日行燈模式」的車燈。截止線設計的照明車燈,則可防止對向車產生炫光發生危險或干擾用路人。警示燈則可讓對向車道看見你,提升自己的存在感,在天候不佳狀況時,對方能在遠處就能發現你。

越野騎手

在四處雜草叢生的地方,照明絕對不可缺少,更重要的是光型的挑選。越野騎行適合使用「全路視光型車燈」,整條路清晰寬廣且亮度平均分布,可事先察覺路面高低差,或是左右突如其來的危險。燈具需備有耐震特性,光束角度範圍大,且電池續航力佳,另外非常推薦使用可安裝在安全帽上的車燈,能依自己的視角照亮路面。

長途騎手

旅途中狀況百百種,適合使用綜合上列三種特性需用到的「多功能車燈」,但最重要的就是續航力的問題,建議可更換電池,或是使用行動電源邊騎邊充電類型的車燈,讓旅途平安順利。


關於ROXIM

ROXIM為滿足單車騎士夜間騎車的多元需求,致力於以德規的安全明亮與人因設計的基本原則設計車燈,製作出全世界最小的德規車燈,秉持能兼顧轉向輔助(近距離照明的寬廣度)及看清前方路況(從近至遠持續清晰照明)的方向,並融入時尚設計的品味,打造出專業時尚的單車商品與配件。

【前往ROXIM瞭解更多車燈】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