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人之聲】方昱民:輕量化最重要的不是裝備,而是你的思維

「在中央尖那趟行程,是我第一次嘗試不帶衛生紙。雖然我出發前很猶豫:難道一包衛生紙都不帶嗎?假如現場沒有材料可以讓我上廁所擦拭怎麼辦?但我還是說服自己去做點不同的嘗試。」
  • 方昱民,從小就會和家人一起爬郊山、走步道,高三時迷上了單車,直到大二,才跟車友完成第一座百岳:玉山一日單登。目前山齡 5 年,臺灣百岳數達 70 座。負重能力原來就很不錯的他,今年初才決定輕量化自己的裝備,他說:「很有感!」因此,決定找他聊一聊輕量化後的心得。

 

接觸登山以來,我一直都有聽過輕量化,但剛開始就跟大多數人一樣,認為輕量化就是貴,再加上覺得自己負重能力還不錯,可以揹到 30 公斤,就會想說,為什麼需要輕量化?

 

今年元旦,我和朋友一起去爬武陵四秀,還有一位山友和我們併車,獨自去走秀霸線。我當時觀察那位山友的身材不太像運動咖,但是他的裝備非常輕,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揹這麼輕的人。後來他從池有山登山口先出發,我們稍作整裝之後才起登。我當時想,依照自己的體能,我慢慢走應該很快就能追上對方,結果一路上都沒有再遇過他!我才驚覺,原來輕量化比我想像中的差異還要來得大!

 

在那之後開始研究很多資料,我才了解輕量化最重要的不是裝備,而是你的思維。比方說,你的裝備只會分成「帶」跟「不帶」,不會有什麼是帶著有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舉例來說,最近一次爬中央尖時,隊友們看到我輕量化的裝備,就開始討論起自己揹了哪些東西。最後他們發現,每趟行程都會多帶一套備用衣物,但幾乎沒有替換過。因為他們擔心,假如身體因下雨淋濕,沒有衣物可以更換就有可能面臨失溫。

 

即使不一定會用到、但帶著就可以減緩對生命安全的顧慮,就是許多人無法輕量化的一項重要原因。我覺得,當輕量化之後,就會不斷去設想各種情況如何預防,比如淋雨失溫,重點應該是要避免讓衣服濕透,這部分只要預防做得好,就不必多帶一整套的備用衣物。這也有點像是野外急救的觀念:預防總是比後續的處置來得重要。

 

 

輕量化步驟的第一件事,是把你的所有裝備和重量列出表格。我覺得一開始要去看自己哪些裝備最重,順序可以從 Big Three(註:輕量化概念裡指的背負系統、庇護系統與睡眠系統)開始著手,再來是其他登山配件。檢視過程中可以思考,在安全性與舒適性的影響程度最小原則之下,哪些裝備可以減少多少重量?試著從最大的重量去減輕,做完之後,再去思考有哪些配件可以改變、或甚至捨棄不帶。

 

在中央尖那趟行程,是我第一次嘗試不帶衛生紙。雖然我出發前很猶豫:難道一包衛生紙都不帶嗎?假如現場沒有材料可以讓我上廁所擦拭怎麼辦?但我還是說服自己去做點不同的嘗試。

 

出發後,我發覺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一路上,只要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很多天然的東西都可以用,像是松羅、松針或表面光滑的石頭都很好用,只是以前習慣攜帶衛生紙,所以不曾去思考這樣的問題。我自己很誠摯地推薦使用閉合的毬果,它的表面光滑之外,清晨撿來的毬果會因為霧水變得比較濕潤,擦拭起來也比想像中來得舒適。

 

輕量化是一種嘗試的過程,當然不可能每次都很完美。輕量化也不是別人做什麼,你就要跟著怎麼做,而是應該在自己的負重能力、舒適性與安全性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它沒有絕對的輕,也沒有一個模板規定你要如何執行。

 

 

輕量化不僅可以揹得輕、走得快,它也可以作為一種創意的展現。

 

比方說,營釘除了用來搭建帳篷,它其實還可以當貓鏟、當爐架,甚至也有人當筷子使用;泡棉睡墊可以拿來當登山包的背板,或休息時拿來當椅子,甚至把它捲成一圈,還能當作背包內部的防水層,盡可能地達到一物多用的效果。

 

當然了,我一開始都是先看別人的 idea,然後再去摸索出其他的使用方式。如果你在這個領域涉入更深,你會發現,很多輕量化達人還會發揮創意、自己動手做東西,真的非常好玩!

 

 

輕量化的好處實在多到說不完。輕量化也能兼顧「無痕山林」,就是其中之一。比方說,我在出發前都會習慣把行動糧的包裝撕掉,再用一個夾鏈袋全部裝一起。在無痕山林的概念中,不要在山上製造垃圾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不要帶垃圾上山。這麼做除了能達到輕量化,還能減少垃圾入山的機會。

 

行動水同樣可以做到輕量化,而且它是相對不耗費金錢,輕量化起來又很有感的事情。在出發之前,先去了解哪些地方有水源,然後去估算行走路程、時間和自己需要的飲水量,這樣一來就不會揹多餘的行動水。

 

還有一個我認為很大的好處,是輕量化後的裝備打包時間會縮短非常多。當我和揹重裝的朋友同時收拾東西,自然就會快很多,因此,我相對有比較多時間去享受當下的空間,有時還能趁機睡一覺,這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後記

 

在那天聊天結束後,我請教昱民有哪些是「輕量化」很重要的技巧和觀念?他很快地分享了下列這三件事:

 

一、輕量化裝備只有帶或不帶,沒有什麼是帶著可能會用到的東西。

 

二、輕量化最重要的就是要一顆輕量化思維的腦袋,它既不花錢,也沒有任何重量。

 

三、在開始輕量化之前,第一步就是列好你的裝備表,否則其餘免談。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方昱民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