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開箱「高山模組化小屋」 未來的奇萊稜線山屋、油婆蘭山屋可能長這樣!

2019年底的山林開放政策,帶動各級山屋的整建,除了以369山莊為例的服務型山屋重建計劃,避難小屋等級的山屋更新也被提上日程,如奇萊山區的稜線山屋、志佳陽山域的瓢簞山屋都因破舊亟待整建,大小劍山的油婆蘭營地也擬定建造新的小型山屋。編輯團隊跟著身兼登山家與建築師身份的吳夏雄先生,帶大家一探尚未公開的模組化避難小屋。

開箱未來的高海拔山小屋!

 

這次亮相的山小屋整體為一棟架高式的建築,除了隔絕地面寒氣讓室內空間更溫暖,也更能保護金屬材料不受濕氣侵蝕。山屋主結構以鋼柱支撐,與地面交接處則以混凝土加上石礫打造地基,穩固山屋主體,類似雪霸國家公園於2005年建設的一系列三角形山屋。

 

廠房旁剛搭建好的三角形高架山小屋。圖/一路報導

 

山屋室內空間可容納約20人,共有兩層空間:拉開鋁製橫拉門後,首先為置鞋的台階;第一層為地面鋪設木合板的寬敞空間,右半側是設置軟墊的上下層床舖,左半側是小型交誼空間,但視狀況可作睡覺使用;第二層是同為木合板地坪的小閣樓,除了放置太陽能蓄電池及加壓艙,剩餘空間也可作為床鋪。

 

山屋整體空間緊湊合宜,因為第一層以上下舖設計,建築體雖然比桃山山屋、雪北山屋、素密達山屋小,但能容納相近的人數。

山小屋剖面概略配置。圖/一路報導

 

目前坐落於台南南區鋼鑄廠旁空地的山小屋,為一棟臨時性的樣屋,吳建築師表示,只有實際以原尺寸搭建,才能看到許多設計上的盲點,在未來實際高海拔搭建時能順利進行;而讓官方單位看到實體樣屋,也更有機會以實際預算支持增建項目。山屋以鋼骨、鋁架支撐結構,外包木紋鋼板貼皮,看似簡易的設計,實則是考慮多項因素後以許多小巧思設計的山岳住宿建築。

 

吳夏雄建築師與一手設計籌畫的山屋建築。圖/一路報導

 

山屋模組化建築設計VS山岳建設的困難

 

高海拔運送建材大不易

運送建材是山屋建設最困難的項目,以這次能乘載約20人的樣屋來說,建材的總重量控制在3至4噸重。建材若以直升機運送,因海拔超過3000公尺空氣稀薄,性能最好的黑鷹直升機也只能載重500公斤左右,以此計算,一棟山小屋若以空中運輸建材,運送費將達600萬以上;若以人員運送,則可節省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但人員能揹負的物件尺寸和重量依行程有一定的限制。如何有效運送建材,成為山屋建築設計首要考量的重點。

 

什麼是模組化山屋?

模組化建築會將所有建材完成精準裁切,並設計一套組裝標準流程SOP,如買IKEA家具回家照圖組裝一般,讓施工人員能用最少的工時、最簡便的設備、最簡單的方法執行高海拔山屋施作!

 

廠房中測試模組構件搭接的可行性。圖/吳夏雄

 

在戶外實際組裝山屋鋼骨、鋁件結構。圖/吳夏雄

 

結構搭建完成後,以複合材質分層鋪設阻隔風雨的屋頂。圖/吳夏雄

 

接近完成的山屋已經可以看到室內空間的使用概況。圖/吳夏雄

 

可以變形的山岳小屋

住宿是山屋最重要的考量,模組化山小屋的室內空間以240×240公分為一個標準單位設計,空間剛好是上下舖各睡三人的六人床鋪,這次展示的樣屋一共組合兩個標準空間單位,共12個正式床鋪搭配其他可臨時鋪床的木地板空間。

 

本次搭設的山小屋樣屋平面圖。圖/一路報導

 

未來依照山區腹地大小、環境乘載量等不同因素,可組合相同的空間單位,加長或縮短山屋,用一樣的搭建方式,建構可容納不同人數的山屋,是模組化山小屋設計的最終目的。

 

未來模組化山屋可視情況組合三個、四個基本空間單位。圖/一路報導

 

構件小尺寸化 有效降低建造成本

建材的裁切也是一門學問,為了能將建材都能以合理的重量、尺寸讓人員揹負至高海拔山區完成簡易搭建,建築師將長達七米的斜撐鋼骨分為三段,搭配特殊的搭接節點在現場組裝。

 

有效減少運送成本是山屋整建能順利進行的關鍵,吳夏雄建築師因身兼登山家身份,對山岳建設的困難處有充分了解,所以更能務實設計出最適合現階段台灣的山岳小屋。

 

以搭結節點分為三段的斜撐鋼骨。圖/吳夏雄

 

鋼構搭接結點。圖/吳夏雄

 

山小屋 築出山岳大願景

 

369山莊、嘉明湖山屋、檜谷山屋等服務型山屋的整建已提上日程,但礙於大型服務型山屋造價驚人,光建材運送費就可達5000萬元以上,目前相關單位提供的山屋建設費不到位,369山莊的設計圖紙已完成,但工程項目連續多次流標。吳夏雄表示:「做這個項目不管是設計單位還是工程單位,照目前政府給的預算,只有虧錢虧得多與少的問題!現在山屋建設的執行者,都是靠著對山的熱忱在支撐與奉獻。」

 

大型服務型山屋遲遲未有新進度的情況下,後來居上的小型模組化山屋,因其較低的成本與高度彈性,也許能提前出現在台灣高海拔山岳上,提供山友優質住宿環境。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吳夏雄、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