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當 Free Solo 結合 VR 影像技術 不會攀岩也能體驗徒手攀登

徒手攀登究竟是什麼樣的體驗?現在透過 VR 虛擬實境,不用把生命置身危險,也能體驗身臨高空上的刺激與恐懼,沉浸在徒手攀登之中......

想像自己緊貼著峭壁,只能倚靠身體力量在岩面上來回移動,假如從距離地面數百公尺的地方不慎失足,也不會有任何東西能夠接住自己——這裡形容的正是美國攀岩者艾力克斯.哈諾(Alex Honnold)徒手攀岩的過程。

 

2017 年 6 月,艾力克斯成功登上高達 914 公尺的酋長岩(El Capitan),成為史上以無繩確保方式徒手完攀的第一人,而登頂過程也被拍攝成《赤手登峰》(Free Solo)紀錄片,讓更多人開始認識這種形式的攀岩運動。

 

在紀錄片裡的攀登過程,雖然看起來十分驚險,但是觀眾們可能很難真正體會到高處視角的刺激與恐懼感。為了讓觀眾更能有親臨現場的感受,日前由 Red Bull Media House 與艾力克斯合作拍攝虛擬實境(VR)影像,邀請觀眾跟隨艾力克斯前往義、法交界的阿爾卑斯山進行徒手攀岩。由於拍攝上使用最新的 3D 360° 技術,觀眾只要戴上 VR 頭盔,就能夠沉浸在攀岩場的天空、雪地與岩石峭壁的環景之中。

 

目前這個影像體驗只有在 Meta Quest 平臺上映。這樣的技術嘗試,也讓人們思考應用在其他極限運動項目上,或甚至其他領域方面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攀岩無所限——移動在高速公路橋下的雙人裂隙攀登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來源/Alex Honnold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