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03

青島涵碧樓 海天之間渾然天成的青島度假秘境

青島涵碧樓酒店位在黃島區薛家島張屯嘴,背靠鳳凰山,整座酒店建築座落在海灣前方突出海面的礁石岸頭上,從選址到落成,精心雕琢6年,耗資30億元,從高空鳥瞰,青島涵碧樓酒店就像是一隻展翅在懸崖峭壁上的鳳凰,睥睨著海上潮起浪落,月昇日落流光轉瞬,是何等的壯闊與雍容。

是巧合亦或是注定,青島涵碧樓酒店和日月潭涵碧樓酒店擁有相仿的歷史淵源,日月潭的建築前身是蔣介石入住過的行館,而青島涵碧樓酒店所在地附近的八大關「花石樓」曾是蔣介石與宋美齡撤退至台灣前居住過的舊居。

觀海戲潮 享溫泉洗禮

八大關在春秋戰國時便是諸侯封地,千年歷史背景提供青島涵碧樓酒店一個演繹文化的舞台,加上山東是至聖先師孔子的故鄉,從大廳到走廊,處處可見意涵獨特的書法字畫、古玩美瓷,建築空間中迴盪著幽玄的樂曲,客房裡隨手拈來便是線裝的論語,兒時朗朗上口的儒家語句是如此熟悉,加上傳承自台灣的文創經驗與美感,與頂級細膩的服務,青島涵碧樓酒店就這樣悠緩的在山東青島精雕細琢出雅致品味。

承襲日月潭涵碧樓酒店的精心巧思,青島涵碧樓酒店的無邊際泳池與大海融為一體,無邊際泳池的瓷磚選用放射釉面瓷磚,燒製時自然裂開的結晶紋路能折射水中光線,且瓷磚的顏色特別挑選過,和青島的天空與海水是同一個色調的藍,就這樣反覆嘗試修正,創造出海中有池、池美如海的夢幻效果。

讓人讚嘆的是,來到青島涵碧樓酒店除了觀海戲潮,還能享受溫泉洗禮。興建之初從日本重金禮聘專業探勘團隊,從1,500米處挖掘出飽含礦物質與少量鐳元素的深海溫泉,媲美日本伊豆半島熱海溫泉、台灣綠島朝日溫泉,成為青島度假新秘境。

以岩塊堆砌的露天溫泉海景湯池就位在潮汐漲落之處的岩盤地帶,漲潮時部分湯池會被海水浸過,泡在溫泉裡伸手便可戲弄浪花,感覺非常奇妙。冬天時海面飄著細雪,讓人忍不住想手拿青島琅琊台酒,蜷縮在熱呼呼的溫泉裡慢慢享受這人生至樂。此外還可以享受美食佳餚,餐廳內有座諾大的水族槽,青島的生猛海鮮盡在眼前,可品嘗到在青島大海裡現撈的活鮑魚,滿足饕客們的味蕾。享受了豐盛美饌,隔日早晨不妨運動一下,也可事前預約參加每日清晨都有的沙灘瑜珈活動,呼吸大海的潮香。

與海洋地景融為一體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裏,何處春江無月明。」青島涵碧樓酒店面對的正是詩中美景,但也正是要在如此絕景的海岸崖壁上建造一座重量級精品酒店,不單對投資者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是莫大的考驗,對於建築設計師更是此生絕無僅有的挑戰。

因此賴董事長再度尋求日月潭涵碧樓酒店的操刀者,有「高端酒店設計界的教父」之稱的Kerry Hill出馬,在這個從沙灘延伸到礁岩上,高低落差高達20多米的海岸線上打造海上涵碧樓。

青島涵碧樓酒店主樓的銅網外立面造型,據說是Kerry Hill受到青島港集裝箱貨櫃概念而啟發的,層次有致的與海岸線地貌融合,並巧妙地設計許多鏤空,任由大自然的光影在空間中流竄,使酒店本身不是佔據地景的龐大巨物,而是低調的成為地景的一部分,隨著光陰的推移,潮風、雨水、溫度與日曬會改變建築物的色譜,攀爬的植物為其增添預料之外的色彩,Kerry Hill以一貫現代簡約的設計理念,將青島涵碧樓酒店留給時間來演繹,就像一塊留白的畫布,存在著更多想像空間,就連歲月的滄桑都能成為酒店經得起粹練的證明。

這樣跨越時代的空間氣魄,同樣延伸到建築主體西側的Spa區,Kerry Hill很乾脆的以一幅畫卷的長度與寬度,以玻璃落地窗框起,讓每一間芳療室都擁有海景、天光、雲影,看得見窗外的潮起潮落、霞彩星夜。青島涵碧樓酒店的「Lalu Spa」,雙人四手的療程宛若一首鋼琴協奏曲,長推短按之間或輕或重,伴隨著橙花與玫瑰的香味揉入肌理。沐浴後走到戶外,回字形的露天池分成天然溫泉池與海水池,青島的海洋之美就這樣吻上肌膚,留下縷縷淡香。

當身心靈全然放鬆之後,回到客房小歇,將近100平米的客房擁有長達9米的大片落地窗,以及私人的陽台,青島的無敵海景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如此地讓人心曠神怡。特別的是,客房一角設計了竹林天井,就在淋浴間內,陽光穿過天井與竹葉之間灑落,在這裡沐浴就好像在竹林裡淋了一場雨,說是野趣,亦是禪意。

[vc_button title=”青島涵碧樓酒店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qd.thelalu.com/cn”]

撰文/妮可魯
圖片提供/ The Lalu Qingdao

az logo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