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Hokaaido 北海道空知 隱身於北國的閒逸田野生活

az logo

 

 

 

撰文、攝影/Big Tree

利用週末假期再多請2、3天假,到國人最喜愛的熱門旅遊地點北海道走走吧!這次我們要介紹的不是繁華的札幌市街,或是旭川,富良野及美瑛等知名景點,然是位在北海道中央部位的空知地區。

空知曾是日本最大的煤礦產地,為日本的近代化及北海道的開拓重要的發展根據。明治時期導入了美國的採礦技術,開始大規模的採礦開發,在日本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空知地區成為北海道最重要的煤礦産地,最盛期擁有100座煤礦,有83萬口在這裡謀生。不過1990年代起日本轉換能源政策,黑金的名號轉給了石油,如日中天地煤礦開採,終如像落日般落幕,殘留一堆任憑風雨吹打,破損的斑駁建物,任臆造當年的繁華與榮光。不過空知地區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再加上豐富的農產品,讓沉寂已久的鄉鎮們又又相繼地活動了起來,例如美唄就是精彩的一例。

az-n-161008-6

 

廢棄小學校舍成為心靈與藝術的交流廣場

空知地區的美唄位於札幌北方不遠處,整個石狩平原的中央,人口不到3萬,但是稻米產量極多。1992年開幕的「アルテピアッツァ(Arte-Piazza)美唄」(美唄藝術廣場),前身是落合町的小學。隨著炭礦村的沒落而廢校,直到美唄市公所提議,將廢棄的小學校舍改建,並與美唄出身的世界級雕刻家安田侃合作,重新賦予它不同的生命。

整個藝術廣場佔地約7萬平方公尺,昔日的小學校地經過整理後,只留下體育館及一棟木造校舍,作為室內的展示空間,戶外則是偌大的野外美術展示場,巧妙地將安田侃的40多件作品安置在其中,安田先生的雕刻品主要以大理石雕刻及青銅雕塑為主,白色或是黑色的作品點散在綠地之上,或是小丘陵、樹林之間,沉靜不語的作品低調地與整個地景融合,與大自然搭配起來渾然天成。

az-n-161008-7

走進「藝術廣場」,你可以隨意接近,與任一個大理石作品對望,進行心靈的對話。當你與大理石相遇時,一定會產生疑問:「這是什麼呢?」,然而你會發現作品周遭並不會刻意擺上作品的名字,安田侃將人與作品最初相遇的純真時刻不受任何干擾地保留給你。期望誘發人與藝術互動,也正是這個「藝術廣場」設置的用意,於是我們可以自由地觸碰,擁抱每一個作品,或是躺在草地上靜靜地看著它,任由天馬行空的想法在綠地中奔馳,在青空下無拘束地翱翔。

大理石作品儘管摸起來冰冷,但藉由著與人的互動,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安田侃創作時的熱情與注入的生命力,一動與一靜之間,心靈也獲得解放,也因此有人會稱呼安田侃為「痊癒心靈的大理石詩人」。

az-n-161008-4

 

尋找藏在森林裡的藝術作品

走進刻意保留的舊校舍,一股懷舊之情油然而生,木造校舍依舊維持過去兩層樓的格局,樣式並未刻意更動,觸動著人心底深處的記憶。一樓目前是作為幼稚園使用,二樓的教室與走廊則成為展示場所,佈置著幾件安田侃的大理石及青銅的小型作品。

az-n-161008-1

幼稚園小朋友清脆的嬉鬧聲不時穿透木造隔間,時時可以感受到那股純真的魔力,而陽光透過老舊的玻璃灑在雕刻品之上,光與影型塑了另一個美妙世界。沉靜的藝術品,在光影雜錯下彷彿也活了起來,靜寂的木造空間中,透過這些藝術品孕育出新生的活力。除了安田侃的作品,舊校舍也特別保留一個空間,輪流展出各類藝術創作。不同類型的藝術在充滿著鄉愁氛圍的舊體育館間交織、激盪,讓⼈們有了全新的溫暖感受。

往山邊的小丘陵走去,還有很多藝術作品隱藏在林間,如同尋寶遊戲般等待我們用心去發現。美唄藝術廣場從開幕就受到全日本的注目,廣受好評,參觀人數也不斷地上昇,然⽽比起來訪的人數多寡,安田侃卻更關心他的作品是否真的能夠讓兒童或是大人都能樂在其中。

az-n-161008-8

 

夕張 哈蜜瓜之外的戶外活動天堂

空知地區的夕張也是頗為人知的地方之一,過去也是碳礦重要產地,如今則以哈密瓜聞名。由於夕張位於夕張山地之中,戶外活動也成為此地的特色之一。

此地耕耘已久的夕張自然體驗塾就提供了多元的深度旅遊行程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來體驗空知地區的自然特色,除了一般的腳踏車及登山健行外,也提供了植物化石採取及探訪炭礦遺跡等具有當地色彩的生態旅遊。而紅葉時期,最特殊的賞紅葉方式莫過於利用獨木舟(或橡皮艇)來欣賞滿山的紅葉。不過秋景總是帶些蕭瑟,猶如李清照的「武陵春」詞裡,寫著「聞説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的感受。獨木舟滑行的水域水流平緩,頗有幾分水漾森林的景致,不僅相當安全,距離也適中,並不會令人過於辛勞,仍有餘力一路輕鬆漂流賞景。

az-n-161008-5

轉眼間,北海道迎接冬雪銀白世界的季節也將到來,夕張的Mount Racey滑雪場擁有品質相當不錯的粉雪,是空知地區數一數二的粉雪天堂,滑道數量及難易度變化相當豐富,相信各類型的滑雪愛好者能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滑道,盡情享受滑雪的樂趣。接鄰滑雪場的Mount Racey飯店設施完善,提供Ski In Ski Out的便利服務,讓滑雪客不必過於拎著笨重的雪具往返雪場,住在這兒,就能輕鬆地進出雪場,成為此飯店的一大優勢。滑雪滑累了,Mount Racey飯店還提供有趣的哈密瓜麵包製作體驗,一嘗原汁原味的夕張哈密瓜風味。

空知地區的農產品物產也相當豐富,尤其夏秋兩季都能享受到許多種類蔬果,成為旅人健康蔬食的新選擇,如大地露台餐廳就結合慢食理念與地產地銷的環保概念,採用當日鄰近合作農家現採的蔬菜及相關的畜產品,組合出色彩繽紛又健康的飲食套餐。有興趣親⼿體驗採果樂趣的朋友,這一帶的大橋櫻桃園隨著季節變化有不同種類的新鮮水果可採,可充分體驗北海道農家的樂趣。

近年來,空知地區的葡萄酒也開始展露頭角,以黑馬姿態出現在市面,也獲得良好的評價。打造溫暖療癒人心的電影《葡萄的眼淚》也以此地的寶水酒莊拍攝,令人再次感受充滿魅力的北海道。

az-n-161008-9

az-n-161008-10

提起北海道,大家腦海裡頭首先浮起的不是冬天的白,就是薰衣草的紫,不然可能會想到日本最早的楓紅,或是銀杏亮眼的黄,鮮少提起屬於北海道的黒,而空知這一帶過去的代表色即是沈默的黑色,低調不顯眼卻具有無比的能量。如今,空知地區也將擺脫過去的黑,開始以豐富的色彩來展現魅力,讓人再次發掘一個新鮮又有趣的北海道。

az-n-161008-feature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