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多出來的腳-登山杖

登山杖是登山者很重要的輔助工具,然而登山杖的種類與式樣繁多,要選擇合適自己使用的登山杖,必須先考慮使用上的需求與活動的型式與地形條件,讓我們來了解登山杖的用途功效以及正確的使用方法吧!

使用登山杖可以讓走路更輕鬆

從事山野活動時使用登山杖除了可增加使用者的平衡;擴大支撐面以及止滑之外,使用登山杖來穿越崎嶇的地形也比較舒適,必要時登山杖還可以用來支撐外帳;或是用它來探索草叢等,某種程度上它算得上是手臂的延長。使用登山杖讓手臂的力量協助雙腳推動身體向前、向上,並在下坡時幫忙制動。尤其是背著大背包長途健行時效用更為明顯。

 

使用登山杖對身體的好處

登山杖的出現使得登山活動便得更為輕鬆,更容易進行,主要是因為它可以減輕雙腳的受力以及避免運動傷害,使用登山杖也可有效減除膝關節與大腿肌肉的緊繃,因而可防患未然,不致受傷。主要的好處如下:

1.能在鬆軟的地面上提供額外的阻力。

2.在渡過溪流,或是傾倒在泥濘地表的樹幹時,能提供第三或第四個接觸點。

3.涉水時探測水深或可疑的地表。

4.使用登山杖搭設天幕帳。

 

登山杖的正確使用方法

要使登山杖發揮最大的效果,就必須了解正確的使用方法。

1.在任何路面或是山路使用登山杖時,上手臂與前手臂盡可能保持90度為最舒適的姿勢。

2.在上坡時,縮短登山杖的長度到個人最舒適的位置,最好採用無避震效果的登山杖,在下坡時,避震效果的登山杖就派上用場,並增加登山杖的長度。較高級的登山杖設計成可任意在避震與非避震之間切換,可隨時因應地形做最適當的調整改變 。

3.登山杖上有刻度的標示,應於每段路出發前即先設定,最好不要邊走邊調整,也不必因短暫的地形變化而調整長度。

4.在開闊的地形持用雙杖行走效果更佳,行進時以雙杖配合步伐節奏順勢提放,登山杖與地面接觸的角度呈90度為最輕鬆穩定的角度,與地面最大夾角則為60度。

 

選擇一枝好用的登山杖

登山杖的種類與式樣繁多,要選擇合適自己使用的登山杖,必須先考慮使用上的需求與活動的型式與地形條件。

材質

若是活動的類型為高山健行、野地活動,那麼材質與功能就必須講究重量輕、堅固、握感舒適以及耐用。通常材質為鋁合金較多,除了鋁製品之外,常見的還有碳纖維等材質,質輕強度高,但是也更昂貴與較不耐撞擊。

結構

登山杖通常為三節或四節可伸縮的型式,每節都以膨脹螺絲控制鬆緊來調整每節伸出的長度。現在也有新式的折疊式,收納的體積很短,利於攜帶。同時使用兩枝較容易保持平衡。有些登山杖設計有的避震系統,大致上是由彈簧構成,較高級的款式也有採用PU材質為吸震的材料。在尖頭的部分,尖端採用鎢鋼製品的抗損力遠超過鐵,非常耐用,但是價格較高。

握把與腕帶

握把的材質有橡膠、軟木、發泡與塑膠等。握感的好壞與這些材質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握把的形狀是否握起來舒適,不過只有實地握持走一段路之後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有些登山杖的握把較長,當上下坡度變化大時,可隨時改變握把的高度。
腕帶大多能夠調整鬆緊,這部分能夠減輕手腕的負擔,而有些高級品的腕帶還有立體設計,使用上會更為舒適,但是也比較貴。

雪圈

它可以防止登山杖陷入雪地或是泥地之中,但是有些時候在灌木叢中反而會造成不便,因此最好以能夠快速拆卸為佳。

 

握把的材質有橡膠、軟木、發泡與塑膠等。 腕帶大多能夠調整鬆緊,能夠減輕手腕的負擔。

 

阻泥板
不是任何路段都需要用到阻泥板,所以最好已能快速拆卸為佳。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