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11

運動熱身與運動傷害知多少?

好痛!是運動傷害嗎?該如何修復呢?

現代人可以說越來越重視身體健康,登山、健行等戶外運動也逐漸變成全民運動。但運動過 程中,總會遇到身體這裡痛那裡痛的掃興情況。究竟要如何分辨到底只是輕微的肌肉酸痛, 還是受到運動傷害,需要修復呢?

遞延性肌肉痠痛 (DOMS)

一般常見輕微的肌肉酸痛,不會在運動完當下就疼痛,大約要隔天或至少12小時後才會開 始感覺痠痛。 處理方法:可以做伸展、按摩、熱敷,之後依然可以持續做運動。 禁止事項:做重訓,或者太激烈的運動。

運動傷害

拉傷:在運動當下,或是運動結束後馬上就感覺到疼痛,而且還會帶點腫脹的感覺。 扭傷:關節部位突然過猛扭轉,造成附在關節外面的韌帶撕裂所致。會造成瘀血、嚴重腫 脹、疼痛,關節活動受限。 挫傷:被撞擊到,會有瘀青腫脹的狀況。

運動傷害的修復

運動傷害發生之後,要做的修復步驟有:

1.休息: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運動傷害發生了,就停止運動先休息吧!
2.冰敷24至72小時。每次敷20分鐘,每天3至4次,間隔時間一般為1至2個小時。
3.熱敷至完全不痛為止。每次敷20分鐘,每天3至4次,間隔時間一般為1至2個小時(看患處 消腫狀況)。 24至72小時冰敷鎮痛期過後,熱敷才是快速痊癒與否的重點。

禁止事項:任何會使用到患處的運動,就先休息吧!

避免運動傷害的⽅法:熱⾝

要避免運動傷害,跟熱身也有很大的關係。熱身確實做好了,可以大幅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 率。主要原因,也是由於身體溫度的提升。很多人都知道運動前要熱身,但熱身究竟有什麼 好處呢?

1.肌肉溫度提升 在肌肉溫度提升的情況下,肌肉變得更加有力氣降低運動傷害發生的風險
2.體溫上升 提升體溫可以加肌肉的彈性,同時也大大降低了扭傷和拉傷的風險
3.幫助血管擴張 血管擴張可以降低心臟壓力
4.提高身體冷卻效果 暖身可以使身體的散熱機制運作開來,防止過熱中暑的情形。
5.增加運動幅度 關節周遭的運動幅度都會提升。
6.心理準備 透過暖身這樣的前置動作是我們在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讓自己在運動的過程可以更加 專心有效!

沒時間熱⾝,怎麼辦?

現代人生活忙碌,熱身往往不完全,或是不清楚熱身是不是足夠了。或者是運動傷害發生之 後,修復時熱敷袋使用一下子就不熱了,還要一直換熱水,相當不方便。甚至,有些人因為 皮膚敏感,使用熱敷袋時很容易燙傷。這時又該怎麼辦呢?

FLEXPOWER飛跑運動修復霜

來自美國,20年的品牌,FLEXPOWER運動修復霜,除了可以幫助熱身,也能幫助運動傷害 的修復! 每次使用只需1ML,就可幫您熱敷1個小時以上,溫熱感直接滲透,達到攝氏38度。而且沒 有一般市面上葡萄糖胺的異味,也沒有任何藥臭味,只有添加天然薰衣草,味道芳香好聞。 除了可以當保養品身體的保養品,也可以替代傷身的止痛消炎藥,更可以取代麻煩的熱敷袋 與熱敷墊。是運動愛好者的絕佳選擇! 飛跑的MSM跟葡萄糖胺,可以減緩運動時、運動後的不適。還有特殊奈米分子,可以維持 一個小時以上的溫熱感,讓身體從運動前到運動後,都處在溫熱的狀態!

文章提供/FlexPwer飛跑


關於FLEXPOWER飛跑運動修復霜

1998年源於舊金山,飛跑修復霜一開始是研發給運動員使用的。因為運動員的肌肉及關節 磨損程度,都比一般人來得嚴重。為了保護運動員的關節肌肉,特意研發出這款可以舒緩不 適,也可保養身體,還能持續有效熱敷的商品。20年來,深受各界運動員喜愛,也是各大 運動聯盟指定使用商品。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