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3-24

高山健行有啥好玩?

台灣的地理條件非常適合發展登山健行活動,山岳地形佔全島三分之二的面積,其中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有二百多座,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也是個典型的高山海島;而究竟高山健行,富含著什麼樣的吸引人之處呢? 造就至今許多人只有假日或是有空閒,就喜歡往接觸山林。

不只是健身、挑戰夢想,還可欣賞自然景觀、認識山岳攝影等樂趣。更是培養團隊合作、樂於助人的高尚情操的最理想活動之一。
 
台灣的地理條件非常適合發展登山健行活動,山岳地形佔全島三分之二的面積,其中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有二百多座,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也是個典型的高山海島。
 
除此之外,一般所說的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那是指人口稠密的平原地帶,隨著地勢的升高,台灣島的氣候分佈從平原的熱帶季風氣候,一直到高山地區的亞寒帶氣候都共同存在,由於山岳地形在短距離內落差大,除了造成水流湍急之外,由於溫差不同也衍生出多樣的植被種類,植物生態學者以垂直的海拔分布將台灣的植被帶區分為六種植被群聚,可見生物多樣性之豐富程度也是世間少有。
也因為海拔高度落差極大之故,即使是夏季,在台灣的平地雖然氣候炎熱,但是要攀登高山地區仍然要攜帶禦寒衣物,而冬季時,冰雪地專屬的技術裝備更是不可少。就是這些複雜的自然條件同時存在,豐富了高山健行活動的面貌與內涵,讓一趟高山之旅充滿許多不一樣的感官享受。
 
更理想的是,由於台灣的面積不算大以及道路交通發達,只要是汽車可及之處,大概一日之內都可以從任何山區的登山口往返家中,所以,登山活動絕對稱得上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一項戶外活動。事實上,也是國內目前所有戶外活動中參與人數最多的一項。但是山高谷深,值得一探的山頭、路徑真的是相當多,大多數人窮其一生也走不完。目前為止,台灣大部份的土地面積都稱得上是人煙罕至,許多地表仍處於未開發的原始狀態,這都是因為地形險阻所致。
 
隨著近年來民智已開的發展,保留環境的自然原始狀態已是主流意識,現在登山活動的型態也不再強調唯一攻頂,講求“保護地球”,“除了足跡不留下任何痕跡”,“除了影像甚麼也不帶走”的態度開始盛行,讓台灣的山野環境永保自然,讓後人也有享受登山樂趣的機會。

 

百岳之名

既然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有二百多座,那為甚麼有所謂“百岳”一詞呢?原來台灣的登山活動早在日治時期就已開始,當時仍屬探勘的階段(不過日本學者留下的記載已經相當完整)。後來的國民政府對於山地的管制措施,使得一般人並不容易親近山林,那時登山界的前輩們考量到為了推廣登山活動的普及,列出了一百座海拔超過三千公尺以上,最具代表性的山峰,這就是“百岳”之名的由來。其選定標準如下:

  1. 有山名又有三角點者。
  2. 外型傲然聳立,極具風骨個性,眺望時使人為之感嘆。
  3. 具有流傳典故沿襲,享有崇高的尊敬及信仰。
  4. 具有獨特形體、傳統特色,為它山所無者。

 

冒險就是樂趣

任何戶外活動都是有風險的,更何況是深入蠻荒的多天數高山健行,不但完全脫離文明,一切的食宿裝備只能裝在大背包裡靠自己的體力背著走,動輒十幾二十公斤,而且還經常得面臨惡劣天候下淒風苦雨的考驗,更別提背著重裝在崎嶇路徑吃力的爬上爬下,這種苦行僧般的日子到底有什麼樂趣?
 
其實,若是完全沒有付出,當然收不到任何回報是很正常的。雖說登泰山而小天下有很多偷懶的方法,但是陡峭的來時路完全是自己一步一腳印的走上來,這感受是絕對不一樣的。想想看,幾乎精疲力盡,在隊友彼此的互相扶持下終於走到山頂,這種苦盡甘來眺望遠方的滿足感,是不是更加使人難忘?與隊友之間無私的合作,共同克服險阻,抵達目的地的那一刻,是多麼的振奮人心?而過程中所看見的一草一木,攀升或下降,從日出到日落,所有的一切細節,都可能在回到家中後成為下一趟出門的動力。
 
完全沒有任何挑戰、風險的活動,最後可能只剩下無趣。也就是說,當你擁有足夠的常識加上膽識,使你可以勇於面對這些來自大自然的風險,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就是樂趣。在經過大自然挑戰的洗禮之後,使人能夠真正培養出面對困難的態度,積極面對挑戰,也是登山活動帶給人的更深層影響。

 

真正的地理教室

登高望遠自古以來就是人們賞心悅目的經常選項之一。走在台灣的高山稜線上,經常可見翻滾的雲海,天氣好時甚至可以眺望遠方的海面,這是台灣的高山健行常見的景象。
 
台灣的緯度雖處於亞熱帶地區,但是卻可發現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地質遺跡,目前已經發現冰河遺跡的有玉山、雪山、南湖大山和向陽山區的嘉明湖。也就是說,遠古時期的台灣島其實也曾經是冰天雪地的世界,但是現在還看得到的遺跡並不多,主因是地震、山崩頻繁,年雨量又充沛,侵蝕及風化力量強,因此冰河遺留的痕跡能保存至今的並不多。最著名的就是南湖大山、雪山主峰壯觀的圈谷地形,以及南部高山湖泊嘉明湖的冰斗地形。
 
台灣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在夏季時吹西南風,冬季時吹東北季風,皆飽含水氣,臺灣的高山山脈正好攔截了這些氣流挾帶的大量水氣帶來驚人雨量,受到雨量沖蝕與風化作用的雙重影響,台灣高山環境的外貌為奇峰險石,崩崖絕壁。但是低海拔地區本身屬於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使得從海岸到高山地區孕育著無數植被,品種橫跨從熱帶到寒帶植物,形成一個綠色基因的寶庫。中海拔山區不乏年齡數千年的神木,高山地區則以樹形奇特的冷杉、圓柏為代表。
 
台灣的高海拔地區的氣候條件比較嚴苛,植物種類不及中低海拔地區豐富,但仍可觀察到包含:寒原、亞高山森林、冷溫帶森林、亞高山針闊葉灌叢及高山草原。而且受到紫外線強烈的影響,高山地區的植物常具有較多量的類黃素或花青素,所以造成了色彩的繽紛美艷。每年大致從五月一直到九月都是色彩繽紛高山花季,這段時間是台灣高山地區最美的時候。

 

自我挑戰與滿足

辛苦登頂之後的回報,就是一身的輕鬆,吹在身上的風都是清涼的,極目所及,都是壯麗開闊的山峰原野,此時身心獲得最大的滿足,這樣的快感絕對不是在都市環境下可以比擬的。
 
有時候風雨來得快,是不能停下腳步的,走在泥濘的小路上尋找營地,即使雨還不停,仍得強忍,至少找到勉強適合的環境為止。又或者,在溪谷撤退的過程中受阻於峽谷口的滾滾洪水,苦於找不到前進的路線,仔細觀察一會,發現地質堅硬的峭壁東側,有一條不起眼的小徑可以高遶突破,拿起望遠鏡仔細搜尋,以雜草、蕨類當比例尺,可以判斷落腳點明顯穩固,就這樣脫離最後一處天險,離開溪谷…。
以上情境的模擬,都是生動真實而且可能發生的,雖不見得遇得到相同情節,但高山環境氣候變化大,除了視覺景象豐富多變之外,也帶給登山者於路途中無盡的未知。
 
面對危厄、困頓是冒險家的腎上腺素,運用知識加膽識,一再通過險阻,衝破逆境而得到外人無法理解的樂趣與滿足感,是很多戶外愛好者終身樂此不疲,一再挑戰自己極限的原因。其實,在艱困的環境下,冷靜的運用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思索出解決之道,並且膽大心細的執行,絕對強過在辦公室苦思答案,這不就是職場或人生路途上應有的態度嗎?

 

操作裝備的快感

由於活動本身的特殊性,使得進出山林這件行為演化出必須依賴特定食宿裝備,與穿著具功能性的服飾,才能安全與盡興的在山林裡自在生活。台灣的戶外活動愛好者很幸福,不但進出山林非常方便,也能買到來自世界各國第一流的戶外品牌,無論是服飾還是各種裝備。這些產品講究操作正確與效率,並且追求輕量。因此讓我們在野外的食衣住行問題變得更輕鬆有效率,由於製作精巧,讓人愛不釋手,操作的快感與可靠性增加,也成為讓人喜愛接觸登山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服飾裝備的進步,更是戶外風格愛好者注目的焦點。
 
現今的戶外服飾不只是機能而已,高級的品牌不僅講究用料,也同時注重設計美感,為這樣的產品帶來潮流的時尚感。它們提供的核心價值正是「讓你無後顧之憂且舒適優雅地從事任何活動」!專業取向的戶外品牌會針對不同天候環境和使用需求,嚴格挑選適合的機能性布料,再經過「設計、打版、裁縫製作、實測、回饋」的循環修正,以期推出一件消費者真正需要且渴望擁有的衣服,充滿著貼心、注重細節、展現匠藝的機能之美。所生產出來服裝可不只爬山時才能穿,慢跑、打球、騎機車、單車、逛街……甚至洗完澡後都可以穿上合適的機能服飾!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