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3-25

能高越嶺西段

屋脊上的騎乘

 

難度等級:挑戰 XC-AM

賞玩重點:高海拔山岳景觀、長距離Off road、高山森林。

地形:高山古道步徑

一定要攜帶的裝備:單車維修工具、雨衣、禦寒衣物、手套、宿營器材、炊事用具、照明器材、高山症藥物。

建議攜帶裝備:無線通訊器材、望遠鏡、攝影裝備

 

長距離的Off Road下坡實在很爽,回程才是此行的重頭戲,但這條保線越嶺道路多處緊臨坡碎的崩坍地形,懸崖邊的陡坡不但考驗騎乘的技巧,也考驗膽識與心臟強度。

除了驚險路段之外,能高越嶺西段沿途的奇花異草、參天巨木、雲霧飄渺,加上路況良好,沿途水源不缺,在非假日是一條極佳的登山車挑戰極路線。 能高越嶺古道原本是原住民早期來往台灣東西部之間的交通要道,日據時期成為當時的台灣山區中最寬闊的警備道路。民國39年時台電公司利用這一條越嶺道架設了東西部之間的輸電線路,並建立了數個保線所至今,雖然這條路線沿途地質不穩,幾乎逢雨必坍,但是因為跨越海拔1600公尺至3200公尺左右之間的崇山峻嶺,沿途景觀壯闊迷人,如今也成為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登山越嶺路線。這條路線也是攀登許多高山的必經之路,例如較簡單的奇萊南峰、南華山,或是較遠的能高主、安東軍、白石池、萬里池…等。

[vc_single_image image=”5212″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single_image image=”5217″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新手好去處

能高越嶺道應該怎麼玩呢? 中橫公路以南;能高越嶺線以北的區域,以草原、斷崖、高山湖泊等景觀最引人,堪稱全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地形。奇萊山區有數個超過三千公尺的山頭,綿延相連,所以被稱為奇萊連峰,由奇萊北峰、奇萊主山、奇萊裡山、卡羅樓山、奇萊南峰、南華山所構成。要走完這些漂亮的高山就一定要利用這條能高越嶺古道。

前往能高越嶺這條步道的活動一般行程安排有很多種,時間夠長者可連攻數座百岳,假期短者也可單獨前往一、二座,其中奇萊南峰因為位置較獨立,所以單攻的行程安排較多,一般皆由屯原進入,借道能高越嶺線西段經雲海保線所抵達天池山莊,在此住宿往返然後原路下山,這是最節省時間的走法。奇萊南峰海拔標高3358公尺,為百岳之一,峰頂周圍都是廣大無盡的草原景觀,附近有一座水池名為天池,台灣有好幾個天池,這個天池是天然形成的水池,通常只有在雨季時才有積水。奇萊南峰距離天池山莊不遠,雖然坡度陡峭,但是路況安全易走,為奇萊群峰當中最容易到達的去處,雖然距離不短,但仍然是登山新手最是前往鍛鍊腳力與毅力的最佳去處。而且在能高越嶺道上只要有岔路,都有指示牌設置,可說是無迷路之虞。[vc_column_inner width=”1/2″][vc_single_image image=”5222″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800×1000″ css=”.vc_custom_1427264865850{padding-top: 30px !important;}”][vc_column_inner width=”1/2″]

大致安全的上坡地形

能高越嶺西段步道在天池山莊之前的路幅幾乎都維持在1.5公尺以上的寬度,步道沿途有水土保持的工程持續在進行,超小型的四輪傳動鐵牛車可以行駛。對於有Off Road經驗的登山車騎士來說,這兒是一條有難度;但非常精彩,可說是不可錯過的好路線。

能高西段自屯原登山口之後(標高2050公尺),越嶺道一開始就是一路陡昇的崩坍地形,除了自然景觀佳之外,這段路程的水源不虞匱乏,因此不須背太多的水也是好處之一。[vc_column_inner width=”1/2″][vc_single_image image=”5228″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css=”.vc_custom_1427266753684{padding-top: 20px !important;}”]此路線由於隸屬於國家步道系統之一,所以整修完善,全程有多處木棧道與吊橋,每隔一公里便立有里程指示木樁,而且只要有岔路便有指標,就算是夜晚行走也不必擔心迷途。雲海保線所位於4.5公里處(標高2630公尺),是這條路上第一個重要據點,雲海保線前的空地展望良好,往下可看到廬山溫泉,東邊天氣好時可看到能高山與南華山,也可以看到鞍部上的光被八表界碑,一般登山隊伍或單車騎士皆會在此休息整裝。

_MG_8310
雲海保線所是進入古道後第一個人工建築物,也是休息的好地點,這裡有台電的人員常駐於此。

至此以後到天池山莊路程較遠,約9.5公里,多數路段皆可騎行前進,難度不高只是頗為吃力。在即將抵達6公里處之前會經過一處大崩壁,遠看十分壯觀,走近 之後令人望而生畏,這段地形幾乎逢雨必坍,大片的黑色碎石坡傾瀉而下,而且範圍頗大,要穿越長達數百公尺的崩坍地最好中途不要逗留,行走期間不時可聽到細 碎的落滾動聲響,此處雖然沿著山腰開闢出寬約一公尺多的路徑,但只要一陣大雨過後這路徑隨時都會消失。這段崩壁地形上的路徑其實是一大段的陡上坡以及陡下 坡,路面破碎難騎,上坡難度高,推車不會比較慢,而下坡得小心滑胎失控,雖然可以騎,但步道緊臨斷崖深淵,而且崩坍範圍相當大,考驗騎士的操控技巧以及心 臟強度,若無把握還是推車通過較保險。[vc_column_inner width=”1/2″]

_MG_8356
使人驚心動魄的大崩壁要非常小心通過,若遇上大雨,有可能需考慮暫停行程。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_MG_4992
懸崖邊的陡上坡還是推車步行較佳。

雨霧相伴 氣氛神祕

6K之後在抵達天池山莊間的路況是比較穩定的,而且沿途林相優美,瀑布、流水、吊橋、棧道不斷穿插,加上此時步道二側茂盛的各式繁花盛開,單車緩慢的騎在遍佈松針的步道上聆聽輪胎壓過的聲音與野鳥的叫聲,是很舒服的享受。有一大段距離沒有危險地形,可放鬆心情盡情的享受馳乘快感,但速度放慢一點,多注意身旁的一景一物,來此一趟會有不錯的收穫。[vc_column_inner width=”1/3″]

_MG_4952
吊橋非常多

[vc_column_inner width=”1/3″]

_MG_8461
吊橋多是這條路的特色之一

[vc_column_inner width=”1/3″]

_MG_5008
通過這座吊橋就即將抵達天池山莊舊址了

此行通過雲海保線所之後天氣開始轉為霧氣濃重,夾雜細雨,部份路面因此溼滑難行,尤其是碎石樹根特別容易使後輪打滑,雖然路況不差但也騎不快,坡度較陡的路段不如推車前進較安全也省事。

隨著海拔高度愈來愈高,路面二側的林木也愈來愈高大,鐵杉、檜木數量眾多,但雲霧濃重只能看到粗大的樹幹,再遠一些的景物只能依稀的辨別剪影,通過數座木棧橋之後,在天池山莊前最後一座吊橋上, 可見到美麗的「三疊瀑布」,瀑布下有形成一個小水塘,停在吊橋上看瀑布游山頂宣洩而下,這座吊橋是這條路上最具山野風味的一座,尤其雲霧飄渺使得瀑布忽隱忽現,加上冰涼的山風吹在臉上,腳下的橋面也隨著風勢輕微飄搖,這氣氛既神密又清新,值得稍停待在橋上享受這美好的時刻 。

_MG_8725
站在吊橋上眺望能高瀑布

矗立稜線上的光披八表碑

由屯原登山口抵達天池山莊這十三公里半的路程,沿途值得觀察品味的景物或地形真得不少。天池山莊最早是由日本人建造的駐在所,是能高越嶺古道上最高的駐在所,海拔2870公尺。在興建完成初期,原本是一幢外觀美麗的豪華日式木屋,被稱為「能高檜木御殿」,但焚毀於1930年泰雅族人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1931年於原址重建但規模較小,形式與現在的雲海保線所相同。民國75年又遭登山客不慎焚毀,民國82年重建後由林務局管理,但只是一棟鐵皮屋,可說是愈來愈醜,也僅可以容納80人。民國82年重建的天池山莊,因登山遊客的日益增加,遠超過山莊的容納量,並影響周邊環境,經審慎檢討後,林務局以綠建築設計概念,於民國100年在原址重建。[vc_column_inner width=”1/2″]

1
建於西元1918年的能高檜木御殿 (國家圖書館 圖片典藏)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2
西元1931年重建之能高駐在所(國家圖書館 圖片典藏)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_MG_8710
西元1993年(民國82年)重建的天池山莊

[vc_column_inner width=”1/2″]

民國101年改建啟用的天池山莊

 

 [vc_column_inner width=”1/2″]天池山莊這裡也是一個過夜的住宿點,隔日清早,將身上的裝備留在此地,輕裝單騎前往光被八表碑。這是非常舒服的一段路,路程約2.6公里皆為緩下坡而且路況良好,直到光被八表碑下方岔路口為止都沒有上坡。這段路沿途景物相當值得欣賞,除了花草樹木之外,還可眺望遠方各大名山,很快就可抵達光被八表碑。這座碑的位置正好在中央山脈奇萊南峰與南華山的稜線上,是台電公司為了紀念輸電工程的艱鉅而設置,目前是中央山脈上最巨大的石碑。這座碑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線,自此往東部前進是一路陡下,但中間多處嚴重坍方,單車只能行進到此為止,若要強攻過去就一定要帶繩索勾環等技術裝備了。也不是不可以,但天後若不佳則不值得這麼做。

回程的長距離Off Road下坡是登山車活動最刺激爽快的時候,這段13.5公里的下山路程中,需要踩踏的機會不多,但是煞車性能一定要強,保持稍慢的速度是必需的,尤其是遇到天雨路滑的狀況下。若不再停留欣賞風景,那麼大約2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滑行至屯原登山口。滑胎、彈跳,泥水佈滿背部與臉上,都是正常的,對於喜愛玩登山車的戶外愛好者來說,能高越嶺步道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好路線。[vc_column_inner width=”1/2″]

_MG_8604
光被八表碑是花蓮縣與南投縣的界線,自此往東部前進就是一路陡下了。

[vc_single_image image=”5338″ alignment=”center”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full”]

小心輪胎掉進縫隙裡  

這條路上有非常多的排水溝渠橫過路面,因此鋪設木板棧道,但數條木板之間的縫隙正好不大不小可以塞進單車的外胎,變成討厭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意外。

這是在能高越嶺西段步道上騎車需注意的狀況。旅程中可能發生爆胎的狀況,此時隨身攜帶的輕便工具以及備胎、打氣筒便可派上用場。

_MG_5091

     注意事項:

  1. 需於霧社警察局辦理入山證。霧社派出所:(049)2802520 南投縣仁愛鄉仁和路大同村 87 號。(就在路旁,很好找。)
  2. 路面多處鋪設木板棧道,但數條木板之間的縫隙正好不大不小可 以塞進單車的外胎,需小心。
  3. 隨身維修工具、備胎務必要帶。
  4. 禦寒衣物不可少。
  5. 多處路段緊臨破碎的崩壁,需小心通過。
  6. 天池山莊假日容易爆滿,最好避開假日 。
  7. 沿途水源不缺。
  8. 需自備營帳等宿營裝備。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