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車 林道地形

單車騎行的林道路況不僅多樣也需要不同的技巧,因為這些因素的存在也大大的提高了騎登山車的樂趣;這些隱藏在山區的荒廢林道總是路況不佳,坡度陡峭,但同時也景觀多變;因此,儘管路途艱困,已成為登山車愛好者挑戰自我的天堂。

圖:莫名、楊智仁        文:莫名

騎乘登山車在山野林道上漫遊是非常迷人的活動,不過通常在到達美麗的景點之前,林道沿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為不易通過的路況;可能是碎石、溪流甚至倒下的樹幹。這不僅是體力的考驗,林道路況的多樣也需要不同的技巧,因為這些因素的存在也大大的提高了騎登山車的樂趣。

 

早期砍閥山林所開發出來許多長短不一的林道,如今許多路段早已荒廢,大概只剩下喜愛登山或是其他山野活動者仍會在這些林道上進出,已成為我們這些戶外活動愛好者進出山林的捷徑。

 

這些隱藏在山區的荒廢林道總是路況不佳,坡度陡峭,但同時也景觀多變。因此,儘管路途艱困,已成為登山車愛好者挑戰自我的天堂。只是,必須通過各種路況的考驗。

 

常見的林道地形

侵蝕溝

在山區林道上經常會遇到路面土壤被雨水侵蝕或是汽車輾壓出來的小溝。這種侵蝕溝會對自行車騎士形成挑戰或威脅。一些被暴風雨侵蝕的凹溝,通常會綿延到整條道路。有時伴隨著泥濘,若是不能避開時,只好盡量挑選堅硬的路面走,除了路面的兩側之外,最中央的部分通常也比較堅實。

 

泥濘

通過泥濘地的最好方法是盡量利用稍低的檔位以提高動力,並盡可能的持續踩踏維持這樣的動力,以稍快的踩踏韻律穩定的前進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單車的速度開始降低時,試著把身體重心往後移,減少前輪的負荷,以免因壓力過大而使前輪深陷泥巴之中。騎乘時最好儘量保持直線行進,轉彎時的角度也要儘量降低,以免發生失控的情形。如果能夠讓車速提高可能較不易會發生車輪左右擺動的情形,進而避免會讓車輪陷入泥中的困擾。

 

泥濘地若能夠選擇合適的輪胎,也能夠增加騎乘的效率。通常胎寬較窄、胎塊較大的輪胎有助於甩掉泥塊而避免黏滯,寬胎反而會沾上更多的泥巴。此外,胎壓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在泥濘地時可將胎壓降低到比正常堅硬的路面低一些,如此有利於提高輪胎的抓地力。如果要在溼溜地面與爛泥之間作個選擇的話,選擇溼溜地會比較好騎,因為水可以有助沖洗掉一些沾在輪胎上的汙泥。

 

通過溪流

在山區的林道深處騎乘單車,通常會遇到許多必須涉水的情況,除了流經路面的山澗之外,有時還有橫渡溪流的狀況。除非可以清楚地看見水底的狀況,否則切勿貿然強行騎乘。若無法確定河流的深度時,將單車扛上肩步行通過是比較保險的辦法,以免發生意外。

 

水面如果有漣波,通常表示底下藏有障礙物。通常大片的淺瀨會表現出細碎的水波,倘若決定要騎程渡溪,雖然也不容易,但是這種溪床與水位是比較有機會的。 與在泥濘地上騎車一樣,踩踏是關鍵因素,此時應將身體重心儘量往後移讓前輪過暗藏水底的障礙物,通常後輪也能夠順利通過。不過在台灣的低海拔山區溪床水底大多滑溜難行,滑倒恐怕是難以避免的,除非有絕對的把握,否則還是不要勉強,乖乖的牽車或扛車通過才是上策。

 

在輪圈潮濕的狀況下,煞車會暫時失去作用,這時需要非常小心,輕帶煞車可以烤乾剛從水中走出的輪圈或煞車碟盤。乾式潤滑油可能會被水流沖刷掉,在騎乘野外林道之前為鍊條加一點濕式潤滑油是必要的,以防止鍊條的過度磨損。

 

沙地

寬胎比較能夠應付沙地,因為寬胎比細胎有較大的接地面積,這是寬胎真正好用的地方,特別是對前輪而言。但是我們很難出門時攜帶兩條外胎,因此稍微降低胎壓也是一個辦法。在沙地下坡時,保持直線前進並把身體重心往後移,同時不要做出太大的轉向動作,此時如何減速也是需要技巧與經驗的。開始行進時要在座椅上把身體重心往後移,煞車的力道要以漸進的方式而不可過猛,有時即使後輪已鎖死仍然可以在沙地上滑行,而依賴前輪控制行進的方向,但不要緊握煞車桿不放,鎖死的車輪是沒有循跡力的,同時也喪失抓地力,這樣有可能會發生側滑的情形,而偏斜的前輪會造成前輪陷入沙地,甚至滑倒。

 

利用側滑的方式過彎是一種高級的技巧。這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與體會人車一體的協調感覺,不過在不熟悉的山區林道上最好不要這麼做,以免發生危險。

 

碎石

在路面有較大石塊的情況最好是繞過而不是從石塊表面走過。若是遇到佈滿大小不一的碎石子路況時,這種情況需要隨時移動身體重心或變換檔位,並減速通過石頭路。在高難度的多石陡上坡時,儘量保持身體重心向前移。如果遇到穩固而不會搖動的石頭,可採取跨越通過的方式(翹孤輪)。此時應維持平穩的踩踏力道,同時將身體重心往後移,在前輪即將碰到石塊的剎那間用力採下踏板並抬拉車把,這樣就可以讓前輪浮起跨在石塊的表面,這時身體的重心即時向前移,通常後輪也能夠騎上來。但是需注意石塊的邊緣是否尖銳,以免刺破跟上來的後輪,同時要小心大齒盤是否會撞上石塊。

 

欲在下坡碎石地面上快速下滑時,最重要的考量是後輪的抓地力,寬胎、粗紋胎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以稍低的胎壓在石頭路面騎乘時,小心因為突然重壓,使鋼圈壓破內胎的狀況發生。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