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9-2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溪谷中打造舒適的窩

常聽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不管您從事任何種類的山野戶外活動,只要是兩天以上的隔夜行程,都一定要面臨宿營的問題,溯溪活動當然也不例外,常常有人因為前一夜沒睡好,而影響隔天的體能狀況,輕則走不動,影響進度;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安全,要如何在溪谷中打造一個臨時、舒適且溫暖的窩,讓自己一夜好眠,為明天的行程儲備更多精力,完成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於是溪谷宿營就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及技能。本期溯溪技術教室就要來為各位介紹溯溪宿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打造一個舒適的窩,當然要在出發前先準備好必要且合適的裝備,我們就來談談溪谷中的宿營裝備。

睡袋

睡袋是山野活動中,夜裡宿營最主要的保暖工具,要如何渡過寒冷的漫漫長夜,就得仰賴睡袋了。睡袋保暖的原理,如同我們三層式穿衣法中的保暖層,藉由其中填充材料所營造出來的空間,來吸收人體所散發的熱氣,而產生隔絶層,達到保暖目的。睡袋中的填充材料,主要有天然羽絨及人造纖維,兩種材質各有擅長,天然羽絨質輕體積小易收納,較容易打包,但易因受潮而失去保暖效果,並且不易保養;而人造纖維則是體積不易縮小、重量相對較重,但容易整理及保養。一般來說,應針對不同季節選擇不同適用溫度的睡袋。在台灣夏季的溪谷夜宿,也可學習原住民獵人,利用營火取暖,而不一定要睡袋,關於營火,我們將在文章後頭詳述。

 

睡墊

睡墊主要的目的是隔絕地面透上來的涼氣,就算是最貴最保暖的睡袋,也會因為身體重量的壓縮,使得背部填充材料被壓縮而失去隔絕的功能,所以睡墊也是很重要的裝備之一。睡墊的種類有鍚箔睡墊、泡棉睡墊及充氣睡墊,鍚箔睡墊便宜、質輕、體積小易收理,但隔溫效果較差 ;泡棉睡墊則體積較大,不方便置於背包中,必須掛在背包外,更易遭到外物,如樹枝、岩石之撕裂;充氣睡墊則是易收理、舒適但價格昂貴,且常常有在使用時被刺破的情形發生。

 

露宿袋

露宿袋是由GROE-TEX或類似防水透氣材質製成的人形袋狀設備,主要是套在睡袋外頭隔絕水氣,防止睡袋受潮。露宿袋是筆者認為十分重要且很實用的一項夜宿裝備,尤其在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更顯得重要,但因為價格昂貴,卻是一般山野活動者,最常忽略的裝備。

想當年初入山林,什麼都不懂,什麼裝備也都還沒買,登山界的老前輩就告訴我說,先買露宿袋吧!露宿袋比GROE-TEX風雨衣還重要,雨衣穿達新牌的就可以了,但露宿袋一定要買,聽從了老前輩的話,花了近萬元買下了露宿袋,多年來在山林溪谷間遊走,遇到不少的逛風暴雨,都是露宿袋助我安然渡過難關,露宿袋不只能隔絕濕氣,還可增加睡袋保暖度,更可將易潮怕濕的物品衣物置於其中,就算是沒有帳篷及外帳的暴雨夜晚,有了露宿袋仍可讓你安然渡過漫漫長夜,下次上山溯溪前,記得在背包裡放進露宿袋,讓溯溪活動更加安心。

 

帳篷

只要是隔夜的戶外活動,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裝備就是帳篷,在沒有山屋的狀況下,帳篷或許是最重要的裝備之一,但在溯溪活動中,帳篷則變成可有可無,一則帳篷過大且重,再加上溪谷較大的平坦地不多,帳篷就成為活動中的負擔。不過帳篷有易架設且舒適的特性,若活動天數不長,且地形熟悉的環境,是可考慮帶帳篷,但建議以一~二人帳且材質較輕的帳篷為佳。

 

地墊

地墊不屬於十分必要的裝備,但在沒有帳篷而搭設外帳的情況下,有了地墊能讓您夜間營地的生活更加舒適,不只能防止地面濕氣;另一方面可保持寢具及物品的乾淨。

 

外帳

外帳有質輕體積小的特性,是溯溪中必要的裝備,外帳的搭設方式及用途千變萬化,可適應地形環境變化萬千的溪谷,不過需要具備外帳搭設的技術及經驗。

 

營地選擇

溯溪活動並不像登山活動,溪谷中並沒有固定的露營地,同樣的地點,可能去年是很適合的營地,但大水一來,地形就又完全不一樣了。溪谷中處處都是露營地,也處處都不是,這端看個人經驗如何去運用天然環境,不過溪谷中營地的選擇仍然有一些基本的準則。

營地的選擇,首重安全性,營地上方不得有易鬆動的土石或樹木,應當遠離或另覓他處;再者,營地不可靠溪水太近或位於低潌地,以免因下大雨溪水暴漲而淹水;最後,才是舒適性,選擇平坦且柔軟的沙石地,才能讓你睡得舒服,一覺天亮。

 

簡易帳之搭設

簡易帳就是一般說的外帳,也就是一塊簡單的方型防雨布,週邊有孔洞,可結細繩,一般以四人或六人為主。外帳的主要功能,在好天氣可以擋露水;壞天氣抗風擋雨。
外帳的搭設變化無窮,不過還是有幾個基本型,在天氣好的狀況下,只是為了擋夜間的露水,可以搭成天幕狀,方型外帳的四角以小樹幹或是登山杖支撐,再輔以細繩綁在石頭或小樹叢,來拉撐外帳,為避免外帳露水集結,兩側的高度,必須有些許高度落差,以利排水;若是下大雨的狀況下,則可搭成屋形,以兩根登山杖或是小樹幹做為柱子,並利用溯溪用的主繩當作屋脊,將外帳蓋於主繩上,形成倒V的屋頂,四角以細繩拉撐,若風雨過大,可將迎風面的外帳拉到和地面貼合,屋脊也能同時放低,屋脊愈低,抗風擋雨的效果愈好。

 

溪谷中的營火

升營火是戶外夜宿最有趣的一件事,卻也是先人賴以唯生的方式;在台灣,由於國家公園的設立,以及防火護林的觀念,大都禁止升營火;再加上現代登山的爐具,使用上相當方便,要在野外升營火,巳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了。但在溪谷的環境中要升營火,卻是相當安全、且對環境不會造成太大衝擊。在溪谷中,隨處可見漂流的枯木,不須要去砍木頭來升火;溪谷潮濕的環境,只要小心慬慎,引起森林大火的機會,幾乎是不可能。溯溪活動中,營火是有其必要的,一來是可以烘乾因泡水濕掉的衣物;另一方面則可以用來炊煮食物,不用帶太多的燃料;營火還可以嚇阻野生動物昆蟲的入侵。

升火是如此重要的技能,但決大多數的人,卻不知如何升火。要快速升起熊熊的營火,首先,要能分辨升火的樹種,可用於升火的樹種,如九穹、青剛栗、檜木、扁柏及松科,就算是潮濕泡水,依然可以起火;接著要運用山刀將木頭削成薄片狀,當成火種;當火升起時,先採用較細的薪材,以火為中心,堆疊成圓錐型,最後才擺放較粗的薪材,記得時時增添薪材,讓營火不致熄滅。
隔天,當您獲得一夜好眠,離開營地時,請將周圍環境恢復原狀,營火弄熄,垃圾當然也要帶走,將對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留給以後來此紮營的同好及野生動物,一個舒適乾淨的環境。

 

 

撰文/吳旭昇
攝影/莫名
協助採訪/山野悠游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