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07

全球第一批FSC太空包 業者轉型永續林業 看見國產材價值

「貨架上販售的衛生紙,經過政府許可,一定是合法的。但是身為消費者,在使用衛生紙時,是否會想紙漿的來源木材是否合法?木材的生產是否友善環境?業者在砍伐樹木後是否復舊植林?」

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副總經理林家鼎在一場永續林業體驗的活動中,對參加的民眾提出上述問題。這場與屏東科技大學合辦的活動,帶著民眾走入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造林地。永在的林地於2016年通過FSC森林管理(FM)驗證,為國內少數FSC林業經營者。在林地內的解說導覽路徑上,民眾可實地了解要做到FSC驗證,業者該如何經營管理其林地和產品的發展。

疏伐後保留部分樹木減少土壤裸露和侵蝕。

傳統林業轉型申請FSC驗證  友善環境、永續林業

台灣林業在1990年代天然林禁伐政策後走向蕭條,林家鼎說,永在一直是傳統林業經營者,2011年尋求轉型,開始申請FSC驗證,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經營林業,如今900公頃全林地及相關產品已取得FSC森林管理和產銷監管鏈(CoC)驗證。

林業的沒落,從早期當地住有500多名林業工人,到如今只剩一、二戶住民可知。FSC強調友善環境的經營方式,因此永在林地不使用除草劑,轉而聘請在地居民人工除草、植苗,提供工作機會,同時與社區居民保持友好關係。

位於保力的300多公頃林地過去透過政府獎勵造林,已有超過20年的樹齡,林家鼎解釋,他們採分區伐木,主要伐採經濟樹種相思樹、苦楝、茄冬等,但在伐木時會保留部分樹木如九芎、七里香、南洋杉等。由於之前林地未加管理,造成銀合歡、雜草叢生,這些樹木在蔽蔭下生長不良。經過有效管理,利用人力定期砍草後,不僅保留下的樹木成為優勢樹種,林下也長出多樣的植栽,吸引各種昆蟲生物,生態變得豐富。

為何要保留部分樹木不砍呢?林家鼎解釋,主要是伐木後,這些保留木可避免土壤完全裸露,造成土壤侵蝕。此外,樹林中如有山溝處也會保留兩側樹木,避免溪溝水流沖刷造成土石崩落。這是友善環境的林地管理方式,必須花費很大的人力和成本。

砍下的小徑木有多元利用,非廢棄物。

林木全利用  小徑木不廢棄有更大利用價值

跟一般林業只取大徑材相比,永續林業講求的是全利用,原本被視為廢物的小徑木,在永在的林業經營管理計畫中卻有很大的用途。

林家鼎說,砍下的小徑木會在林地上堆置成草行,樹苗就種在草行之間,形成一草行、一植列的種植方式。廢木推砌的草行在下雨時可分散水源,讓雨水不直接沖刷土壤。另外,伐採時開闢的作業道上也會重新種上樹苗,未來20年將再度長成一片樹林。

「砍大樹種小樹,就是林業。」林家鼎不避諱地說,「但是重點是後續要進行復舊植林,且要在適當的土地種植適合的樹種。每年的砍伐量要低於生長量,才能達到永續。」

在復舊植苗時,該公司以一公頃3000株的樹苗密植造林,比政府獎勵造林所規定的數量還要多,為的是先密植後再疏伐,到了第4年、第10年陸續進行修枝和疏伐,最後保留長得最好的600-800棵樹木。而疏伐產生的小徑木並不廢棄,運出做加工利用。林家鼎表示,這樣的管理方式很費工,但是後端的產品卻有額外的收穫。

林木全利用,小徑木也運回,可做成木屑太空包。

全世界第一包FSC驗證太空包香菇

生產全台也是全世界第一個FSC太空包,就是永在林業的多元產品之一。台灣的香菇產業近年因菌種和氣候因素,造成產量下滑,而菇農的太空包在長年缺乏足夠木屑來源的情形下,更有使用廢棄家具木屑製作引發食安危機的事件傳出。

在菇農亟思轉型之際,永在與香菇業者合作,用FSC木屑太空包所生產的香菇成為全球第一批有FSC驗證的香菇。在友善環境下生產的木屑,實際種出的香菇產量比一般太空包高出一倍以上。

掛上FSC標籤的香菇,代表其太空包的木屑來源、去向、數量、包裝等都經過驗證,是永續林業經營的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為國內香菇產業開出一條新路。

永在林業FSC林業產品。

林家鼎表示,林業做FSC驗證很辛苦、成本高,但後續產品的價值能帶來足夠的收益,因此永在願意投注心力去做。目前永在在台灣經營900多公頃林地,其通過FSC驗證的國產材產品涵蓋原木、相思木屑太空包、客製化規格板材及一些木製產品和印刷品等。

在國際上,消費者普遍關注森林永續和非法砍伐問題,因此全球FSC驗證的產品非常多樣,且是消費者選購的基本要求。不過在台灣,FSC卻只是選配。

「民眾生活中喜愛使用的木製品、木家具等,其來源就是砍伐森林中的樹木,但是我們是否會問這些木材從哪裡來?」國內對永續林業的認識不足,造成使用非法木材的比例高。學者研究估計,台灣木材自給率不到1%,在大量進口的木材中非法木材比例高達三成。

為提升國產木材的利用和林業發展,農委會在今年9月第六次全國農業會議中,定下10年內木材自給率達5%的目標,林務局近日也發布了公私有林經營及輔導作業規範,同時研擬有條件開放林業用地經營林下經濟,希望輔導森林經營者,依據不同土地使用類別容許項目,進行林、農、牧與遊憩等多元經營,以達成兼顧森林環境保育、林業經濟發展等多方效益,期望國內林業產業發展朝向永續經營。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