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登山車的DIY組裝—前叉與大盤

許多喜歡完單車的愛好者,日子久了都會想要為自己的愛車升級改裝;成功的組裝一定能為車主帶來滿足的喜悅,愈來愈多人著迷於操作工具這種DIY的享受。

用精緻的工具拆裝心愛的單車,本身就是一種樂趣。成功的組裝一定能為車主帶來滿足的喜悅,愈來愈多人著迷於操作工具這種DIY的享受。

 

許多喜歡完單車的愛好者,日子久了都會想要為自己的愛車升級改裝。其實現在的高級車可說是每一個部位都有更高級的零組件,所以只要喜歡,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規格相容的組件進行換裝升級。

 

雖然現在的單車零組件可以做到極為精細,但單車的結構卻很簡單,只要有適當的工具,絕大部份的零件皆可以自行在家更換與調整,而這部份其實也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樂趣。當每次換裝並調整完畢;然後出門試車,再微調…..,很多人喜歡這種把玩的感覺。

 

為何要更換前叉與大盤

這次就從前叉與大盤為讀者介紹吧。前叉是許多車友一心想升級的重要組件,只要更換過高級些的前叉,整車的騎乘操控感立刻能夠明顯感覺得到,重量與行程的長短影響與差別也很大,視騎乘者喜好的風格來決定前叉的行程長度,一般的XC騎乘選配80mm-100mm的即可,口味重一些的可選120mm甚至140mm,行程超過150mm以上已屬AMFR的車種。

至於大盤嘛,由於大部份XC-FR級別的登山車前齒盤皆有三片,加上曲柄後重量的影響甚巨,而且可以選擇的種類與依據都不少,除了輕量化之外,包括曲柄的長度、順暢度、橢圓盤等;都是更換的主要理由。等級愈高的零件當然性能更好也更精緻,至於要多高級才夠爽;則視騎乘者瘋狂的程度與口袋深度決定。

 

前叉的組裝步驟

1. 頭管部份的上下二端先塗一層潤滑油。

2. 將前叉碗組依序套接於頭管上下二端。現在大部份的登山車前叉碗組皆與登山車頭管模組化設計,徒手即可安裝,便利又快速。

3. 前叉上端的管材裁切完畢後(依個人身材與喜好決定長度),再將一枚星狀物擊入前叉上管內。星狀物擊入之後就不能取出,作用是藉由塞入上管內的張力緊緊抓住前叉。將墊片底座套入前叉,然後再將前叉插入已裝好碗組的頭管內。(星狀物的擊入應屬車店的工作,除非你有專屬工具與經驗。)

4. 將墊圈與龍頭套入前叉上管。

5. 龍頭上方中心那顆調整螺絲用不著鎖得太緊,這螺絲主要是用於拉緊前叉上管內的星狀物固定前叉不會往下掉,夠緊密即可(星狀物的中心有一個螺絲孔)。再調整好龍頭的角度對正前方,完成後再鎖緊龍頭與前叉上管的螺絲就算固定完成。

6. 裝好前叉之後此時就比較容易將車身固定在專用的工作台上,方便其他組裝或調整的動作。(專用的工作台是很好用的器具,下方的多層抽屜可放置各式工具、螺釘….等小零件,家裡夠大的話,準備一台還不錯用。)

7. 五通處先塗一層乾式潤滑油。

8. 將卡式BB套入五通管內小心鎖緊。(現在的新車都採用卡式BB,因為輕量與安裝便利,但要先確認尺寸,通常是6873mm二種,必須配合車架尺寸,然後決定墊圈的厚度。齒盤處先裝。)

9. 卡式BB須以專用工具鎖緊,左右二邊都一樣。

10. 新一代的齒盤多與BB結合採用一體式中空軸設計,直接插入卡式BB,由另一側鎖緊。

11. 左側的曲柄套入BB後(需套入墊圈),調整至與右側的曲柄相對垂直的角度然後鎖緊。常見的SHIMANO是以一枚塑膠的中空螺絲蓋固定,須以專用工具鎖緊。

12.  SHIMANO XT版本的曲柄最後須鎖緊二顆內六角型螺絲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