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南美旅記】比起馬丘比丘,在秘魯更令我難忘的是Huilloc Valley (上集)

秘魯最廣為人知的是天空之城-馬丘比丘,但最令我難忘的卻是Ollantaytambo山上的Huilloc Valley。

與世隔絕的Huilloc Valley(3400m)

在規畫行程時,我老闆(註一)為了在秘魯當地上編織課,無意間找到了Awamaki(註二)這個機構,裡頭提供的行程帶我們到Huilloc的原住民部落,學習編織還有當地文化。

Huilloc山上,住了一群克丘亞人,生活主要賴以放牧駱馬(草尼馬)、綿羊與種植馬鈴薯為生,由於交通不便,仍保留相當傳統的文化。據導遊描述,因為Amasaki進入當地輔導,婦女近兩年才漸漸開始學習西班牙文,在這之前鮮少有其他外來文化影響;男人則須肩負家計,多半都在印加古道上擔任協作(背工),但返家的路途遙遠,需從Ollantaytambo徒步3-4天才能回到部落。

我們坐上四輪傳動的九人休旅車,在山徑間穿梭,看著前方的柏油路變成水泥地,水泥地變成泥巴地,再從5米寬的道路的變成2米半的小徑,司機大哥時不時下車查看路況、搬運泥塊碎石好讓車子勉強能通過,原本輕鬆的心情頓時也緊繃起來了。

抵達部落前的200公尺上坡,因為車子爬不動,於是我們徒步進入部落,而村長也帶著可愛的花圈出來迎接我們,並簡單介紹周圍環境,帶我們到各自的「家」,開啟了我們接下來兩天的旅程。

兩天行程大致為:第一天上編織課,到Suchucocha健行,湖岸編織;第二天,早上到Qvenacocha健行,中午玩土窯。

從零開始學習的編織課

在土地貧瘠的安地斯山脈上,羊駝為主要經濟作物之一,也是Huilloc的主要收入來源。

我們被帶到一個小小庭園內,當地婦女簡單介紹了羊駝,也帶著一坨坨的羊毛進場,一對一教學,帶我們把羊毛搓成羊毛線,因為語言不通無法與我的老師溝通,看著他流暢快速的動作,我試著慢慢搓搓搓,然後就羊毛跟線就斷了,我尷尬地看著老師,然後開始用我們各自的的語言開始雞同鴨講、比手畫腳的學習,弄到最後我們都笑了。

羊駝Alpaca有幾種天然的毛色:黑色、白色、咖啡色等,而他們會運用常見的植物與礦物,把羊毛染成不同的顏色,並透過煮沸等方式讓顏色牢固,這些都是他們代代相傳的祕方。

接著我們開始進入真正的編織課,老師在地板上插了兩支木頭,用毛線在木頭兩端纏繞成經線,再拿出兩支木頭將經線分成兩組,兩組經線中間穿梭著緯線,一上一下看得我頭昏眼花,在老師起了頭之後,換我們實際操作;而笨手笨腳的我對不停重複的三四個動作搞不清楚順序,老師仍在一旁幫忙,而我也不停地傻笑,結束早上的的這一堂課。

通往另一個世界的Suchucocha(3700m)

在部落用過午餐後,我們沿著村莊旁邊的小坡走了一段,在山坡上看到了一個小湖,瞬間讓我想起說了三年卻尚未前往的嘉明湖,這是海拔3700公尺的Suchucoch,導遊帶我們在湖岸席地而坐,而村長則訴說著關於這個湖的故事,他說有時會聽見湖底傳來的聲音,也許是動物,也許是人,他們相信這個湖下有著另一個世界。但事實上,這個小湖非常清澈,往下看除了看到許多的水生植物,身為麻瓜的我還真的無法看見另一個世界呢!

湖邊的編織課

聽完故事,編織老師們又拿出我們未完成的作品,讓我們在湖畔繼續製作,在海拔三千七百公尺的湖畔,15度的氣溫,吹著徐徐的微風,的確有點寒意,好在溫暖的陽光陪在身旁,還有貼心的導遊和村民幫忙準備熱水與現採的花茶讓我們暖身,放鬆地沉浸在美麗的大自然裡上著五星級的編織課。

話雖如此,看著天空的雲朵飄揚,陽光來到最完美的角度,再看看周圍的美景,我的攝影魂再也按耐不住了,於是乎我用靦腆的笑容跟老師說我要翹課了!左手抓GoPro,右手抓單眼,蹦蹦跳跳在湖邊跑來跑去,找尋著最美的角度,瘋狂地拍照!


在東奔西跑的過程中,幾個隨行的小朋友不知何時跟在我後面,每當我偷偷轉身把相機對著他們,他們不約而同害羞轉身,好像在跟我玩一二三木頭人,剎那間我成為了孩子王。跑著跑著,我隨手撿起地上的石頭在湖面上打水飄,而這幾個小鬼也有樣學樣,在地上胡亂撿個東西就往湖裡丟,就這樣你追我跑,你丟我丟的,我們笑成一團,這時看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的村長也跑來了,語言不通的他隨手撿起一顆石頭,用肢體告訴我:「看我表演!」,這時一到弧線畫過天際,水面上彷彿掠過一隻蜻蜓,一個、兩個、三個……水面上出現了十個漣漪,我止不住內心的興奮,像個小孩一樣的大叫!


隨著太陽慢慢躲進山中,氣溫也慢慢下降,我們走到湖邊的小丘上,在小灌木叢旁躲風,這時村長帶著一些植物,介紹他們常用的藥草,而英文不太好的我,在似懂非懂中分神,看著趕牛回家的人和黃昏的湖景,期待著今晚的晚餐。

<故事未完待續>

註一:老闆,其實是我的隊友,由於本人是一個廢物隊友,對行前規畫毫無貢獻,因此稱之為老闆表示敬意。
註二:Awamaki,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協助輔導安地斯偏鄉婦女將其擅長的編織物品銷售到市場中,並協助輔導其語並協助社區改造脫離貧窮。

入夜的反思

高山的夜晚總是寒冷,在吃完美味的晚餐過後,我們在小屋旁升起了營火,在溫暖的營火旁邊透過導遊的翻譯與村民聊著天,而英文不是很好的我,透過他們的表情與肢體語言也略懂略懂,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Awamaki來到這個部落輔導了兩年,而我們是這兩年來的第三組遊客,而他們始終無法相信竟然有人願意花這麼多錢來到這落後的小部落看他們;還有,他們感謝來訪的遊客,因為我們的來訪,帶給他們收入,讓他們(婦女)第一次靠著自己的力量賺到,而幫助他們改善家庭的經濟。而聽到他們的說話和真誠與單純的神情,扎扎實實的戳中我,讓我想著自己是不是太社會化而變得虛偽不真誠,而更讓我震撼的是很難想像在這21世紀的現在,還有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夜幕低垂,星空漸漸升起,氣溫也跟著越來越低,把手邊的Coka tea喝完,我們便躲進了被窩,滿足結束了這一天。

欣賞Awamaki 行程影片

撰文/洪誠鋒
攝影/洪誠鋒


 

鋒哥不要亂丟GOPRO

HI我是鋒哥,宅宅工程師,產值最低的部落客(認真),喜歡戶外活動、爬山、攝影,希望能把我的所見所聞分享給大家。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