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03-27

攀冰|冬季的極限攀登運動

你可能玩過攀岩,但你試過攀冰嗎?

攀冰,由攀岩運動發展而來,可以說是雪地中的攀岩活動。在台灣由於受到氣候條件上面的限制,鮮少人參與這項戶外運動,但在國外,這與登山、攀岩一樣熱血且充滿挑戰性。

比起攀岩,攀冰必須面對雪地中更多不確定因素,比如大風雪、不同的結冰地形等,除了需要許多技巧克服外,體力、肌耐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是技術含量極高的戶外運動,也是遠征國外高山、雪山的必備登山技能之一。

攀冰是一項須具備高技術以及肌耐力的雪地攀岩活動。圖片來源/Google

攀冰可以分成兩種地形類型,一種是季節性的冰:比如瀑布冰和冰坡結冰,它們會再依地形,細分難度等級;另一種是冰河冰,冰的型態長年固定不太會隨季節改變,變化不大。現在的冰攀訓練多是攀登季節冰地形。

既然攀冰是攀岩的延伸,如果想要出國嘗試攀冰活動的話,先在國內參加攀岩訓練,會對攀冰會十分有幫助,不過在雪中,器材使用和繩索技術都比攀岩還要更難。另外,也可以先在雪季期間上百岳進行雪地健行,因為攀冰練習地點多半是零下負5度甚至負20幾度低溫,如果沒有先實際體驗在冰天雪地活動的感覺,可能會相當難受。

初階攀冰地形。圖片來源/主持人Even 用快樂和你交朋友

攀冰基本技術裝備

冰鎬

冰鎬是攀冰的時候支撐身體的最主要工具,通常成對使用,尾端都有繩套,套在手腕上,以防失手滑落。每種冰鎬具有不同的形状,適合不同的攀爬方式。

高山靴

如同登山鞋一樣,有保護和防水作用,但在雪地中的攀冰靴得更強調保暖。

冰爪

搭配高山靴使用,齒目分成8齒、12齒及16齒,穿戴則分成卡式以及綑綁式兩種。套在鞋子上,方便在雪地中行走移動。


(圖左)冰鎬,在攀冰中用來移動的重要工具。(圖右)高山靴套上冰爪。圖片來源/Google

冰錐

使用合金鋼製成,呈空心螺旋狀,固定在冰面上,用力旋轉深入冰層。在冰面上起到固定主繩、保護作用。

適合從事攀冰地點

台灣較不適合從事攀冰,如果鄰近的國家可以考慮至韓國、日本,或是大陸四川也有不錯的攀冰點;歐洲則是在阿爾卑斯山、北歐、冰島居多,另外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地也都有更多元、複雜、極具挑戰性的地形。想挑戰的台灣人,在國內也有一些海外攀冰套裝課程可參考,包含課程、配備、機票、食宿等,除了到國外學習、體驗攀冰之外,也能來一趟不一樣的戶外旅行!

位於冰島的攀冰活動地形。圖片來源/主持人Even 用快樂和你交朋友

撰文/胡啟心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