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冬季獨木舟秘境大解放-解鎖平溪嶺腳瀑布!

夏季錯過海上的獨木舟冒險怎麼辦?隨著季節進入秋冬,天氣一天比一天冷,海象變化也愈趨猛烈,你是不是以為要等隔年才能從事水上活動呢?別擔心,冬天一樣可以暢快玩水!今天一路報導就要幫你解鎖冬季獨木舟秘境-平溪嶺角瀑布!

如何前往嶺角瀑布?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於石碇交流道下,106線往平溪方向到嶺腳火車站。

火車

在八堵站或瑞芳站轉搭平溪線小火車至嶺腳車站下車,沿途的山城景色可為旅程增添興致。

公車

沒有車,又想避開可能誤點的台鐵,你可以選擇從木柵的風動石公車站出發,搭乘前往平溪方向的795號公車,約50分鐘就能到達目的地。若提早抵達,可在這古色古香的嶺角車站聽雨、賞山景。

位於平溪線上的嶺角車站有著濃濃的舊時代感。

誰說獨木舟只適合夏天進行?

平溪嶺角瀑布位於基隆河的上游,這裡划獨木舟最適合的季節,為每年10月到隔年5月,因為每年夏季是河流的枯水期,只有進入秋冬時,東北季風帶來豐沛的水量才足以浮起整艘船隻。在河裡划著槳、順流而下,少了夏日毒辣的太陽與擁擠的遊客,多了山中沁人心脾的芬多精與脫離塵世的清閒。河流時而和緩、時而湍急,還有大大小小的瀑布,可以感受如海盜船的快感!接下來就要告訴你,嶺角瀑布過程中會遇到的關卡及教戰守則,讓你划獨木舟開心之餘,更能玩得安全!

嶺角溪獨木舟關卡與教戰守則

關卡一:獨木舟操作

這一次報名的歐都探索獨木舟活動,最棒的一點,就是教練對獨木舟操做教學一點也不馬虎,下水前大家兩兩分配一艘船後,教練會一邊仔細講解,一邊帶大家在空地練習操槳、轉向、應對激流落差、以及翻船如何回正,以確保每人的安全。

一開始練習,有兩點會顛覆你的認知!第一,拿著接近兩公尺的槳划動其實一點也不輕鬆,若我們直覺地只使用手部肌群動作,很容易就會感到疲累,所以要搭配身體的擺動以節省力氣。第二,船的轉向方式。船並沒有龍頭或是方向盤,轉向的唯一工具就是船槳,若要往左走,就必須在右方划槳,非直觀的轉向方式,一開始容易讓人腦筋錯亂。

下水前,教練會帶大家在空地練習獨木舟的操作。

關卡二: 實際雙人划槳

實際下水後,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划槳要訣及轉向方式要注意,有一點很容易被忽略,就是雙人划槳方式。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在划槳時和同船夥伴的槳打在一起,在前進時會在同側下槳,殊不知這樣會讓船往未受力的方向前進,造成船呈Z字形前進,費力也費時!所以雙人划槳直線前進時,前後兩人要記得在船的不同側下槳,才會讓船左右兩側受力平均、筆直前進。

划獨木舟時,前後兩人要記得交叉下槳,船身才會受力平均、筆直前進!

關卡三:遇到落差與翻船

以為掌握轉向和划船技巧就可以駕馭嶺角溪嗎?才沒那麼簡單呢!划下嶺角溪的過程會遇到兩個超過1公尺的「小瀑布」和數個小落差,下落差時若人的重心沒抓好,可是會翻船接受河水「洗禮」的!切記,下落差時身體往後躺穩、雙腳微跨在船身兩側是穩住船身的關鍵!

教練把船推下落差時,會提醒大家將身體往後躺以降低重心。

若仍不小心翻船落水也別慌張,身上的救生衣會幫助你浮在水面上,將上半身靠上船體、抓緊離自己較遠的那側船身把手、背向水面後躺,就可以利用身體的重量將船體翻正!翻正以後別兩個人都急著爬上船,坐在船尾的人先上船、把雙腳橫跨船的兩側穩住船身後,另一人再上船,否則兩人就又要變成落湯雞了。

若不小心翻船落水也別慌張,將上半身靠上船體、抓緊離自己較遠那側船身的把手、背向水面後躺,就可以利用身體的重量將船體翻正!

划下嶺角溪的過程,還會經過一個10米瀑布。但別害怕,我們會繞開這個瀑布,不會直接溜下來。從渺小的人與舟,對比出壯闊雄偉的瀑布。

嶺角溪冬季獨木舟注意事項

防寒衣(現場租借)

在冬天從事水上活動,防寒工作要準備得比夏天充足許多,因此防寒衣和膠鞋是必備,一方面減少落水後水停留在肌膚上的不適感,也預防划船時或落水時因碰撞礁石而刮傷。

救生衣(現場提供)

救生衣是各項水域活動的必備,就算穿了防寒衣,衣服還是會吸水的,掉入水裡後身重會增加,需要救生衣才能幫助落水者浮起。

安全帽(現場提供)

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明明是水上活動,為什麼要穿上層層盔甲?在溪流中划獨木舟,溪水有時很湍急、有時有落差,若不慎落水,安全帽可以在頭部和溪石碰撞時給予有效保護。

帽子或頭巾(自備)

如果天氣稍冷或是遇到下雨時,在安全帽內加個帽子或頭巾,可以守住頭部的溫度,避免失溫。

防水用具(自備)

獨木舟下落差或遇到急流時,難免會翻船,建議一定要背個防水包,來保護像是手機、錢包等貴重物品。另外,建議貴重物品可裝在塑膠夾鏈袋中增加防水性。

乾糧及藥品(自備)

由於在划獨木舟的過程熱量消耗很快,一定要帶麵包、飯糰、巧克力等方便食用的補充品。另外,易暈船的人,建議事先服用暈船藥,降低船上搖晃的不適。

盥洗用具(自備)

獨木舟活動結束後,會有機會盥洗,所以要記得攜帶換的衣物、毛巾,洗髮乳等。

除了嶺角溪,這些也是冬季獨木舟的好去處!

1.東北角雙溪
2.宜蘭冬山河
3.屏東小琉球
4.南投秘境五八公路
5.南投日月潭
6.花蓮秀姑巒溪
7.花蓮木瓜溪
8.花蓮花蓮溪
9.花蓮鯉魚潭

[vc_button title=”歐都探索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home”]
[vc_button title=”立即報名獨木舟行程”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oudo.com/public/frontend/cat3/index/516″]

撰文/官詳翊
攝影/廖貫宇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