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10-21

嶺腳溪流獨木舟體驗指南

體驗攻略系列

近年來戶外行程電商的崛起,喜歡戶外的人可以有效率地體驗不同的戶外活動,但行程的挑選有一些細節是大家可能不會注意到的,於是一路編輯隊決定製作「體驗攻略」系列文章,幫大家把戶外電商平台的行程特色、體驗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跟大家分享。「體驗攻略」的文章假設是想要用戶外行程電商平台購買行程的使用者所撰寫,因此會有很多「行程商怎樣怎樣」的內容。如果有行程商或教練有超棒的行程想要合作,也歡迎邀請一路編輯隊去體驗。

好了,正文要開始了。


獨木舟讓人用不同的視角感受世界,我們從水域看向陸地,凝視著森林與土地,有一種熟悉卻又陌生的感動。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台灣獨木舟有哪些玩法

台灣的獨木舟依據不同的水域可以大致分為三種:海洋、溪流、湖泊獨木舟,海洋獨木舟給人冒險進取的感動、湖泊獨木舟讓人放鬆享受優遊的自在、溪流獨木舟則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力。溪流獨木舟的速度和起伏是三種獨木舟之中變化最豐富的,隨著四季水量的不同,溪流獨木舟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但溪流獨木舟並不像泛舟有這麼多的障礙與碰撞,你不需要三不五時就卡在岩石上Shake shake(透過搖晃離開岩石縫的指令),玩起來的體力消耗比泛舟少。

整體而言,台灣適合玩獨木舟的季節是在夏季,但溪流獨木舟專屬於秋季到隔年春天,因為這個時候溪流的水量和流速都恰到好處,加上溪流獨木舟的活動時間是早上到中午,以台灣的天氣來說,是最舒適的狀態。冬季適合玩獨木舟嗎?只要天氣晴朗,加件防寒衣,一樣能夠享受划獨木舟的樂趣。

嶺腳瀑布獨木舟的特色

嶺腳一帶是著名的郊山健行路線,同時也是台灣溪流獨木舟的經典路線,如果你是健行到嶺腳大瀑布,頂多只能在岸邊踩踩水,但如果是划獨木舟就不一樣了,你可以欣賞到基隆河上遊沿岸的風景,這邊寧靜而沒有人煙的喧囂,只有美麗的山水和夥伴的歡笑聲,最特別的是嶺腳瀑布附近有許多小落差,你可以坐在獨木舟上體驗掉下瀑布的快感,並能夠在從嶺腳瀑布下方划行而過,沒有比這個更貼近嶺腳瀑布的方式了。

water-kayak-lingjiao-waterfall-4

嶺腳瀑布是登山客的終點,卻是獨木舟的起點

water-kayak-lingjiao-waterfall-3

必體驗一:小落差急流滑落

必體驗二:穿越嶺腳瀑布

 

玩法簡介

1. 嶺腳溪流獨木舟通常有兩種玩法,第一種是從嶺腳划到望古,第二種是嶺腳瀑布下方的緩水域划行,兩者的收費不同。

2. 如果是從嶺腳上獨木舟,沿著基隆河划到望古,在嶺腳大瀑布上面會需要上岸一次,教練會先將獨木舟推下瀑布,然後帶隊步行到瀑布下繼續划。

3. 整段航程約3.5公里。

DCIM100GOPROGOPR8350.

行程評選指南

1. 溪流獨木舟體驗行程的合理教練配比是1教練:5條船,或是1教練:10學員。(這個配比適用於海洋、湖泊、溪流等體驗型獨木舟行程)

2. 行程商提供的裝備一定要有:安全帽、溯溪鞋和救生背心,當然不可缺少的是獨木舟和槳。

3. 海洋獨木舟通常結束後要提供淋浴設施,清洗身上的海鹽;湖泊和溪流就只需要更衣的地方即可,因此教練一般不會提供淋浴(但如果有就太棒了!)

4. 冬季的時候可能會需要防寒衣來保暖,但一件防寒衣價格不菲,教練那邊通常有租賃的防寒衣,價格約在150-200元。

5. 一般的成團人數是8人,但如果你只有一個人或兩個人不用擔心,行程商或教練會幫你拼團。

6. 如果天候不佳,行程商在行前幾天主動跟你徵詢更改或取消行程,請感激他,因為他在乎你的安危。

7. 從嶺腳到望古的行程網路上的價格幾乎固定在1300元,如果是定點在嶺腳瀑布的行程則是半價收費。

自己要準備的

1. 自己當然也需要準備一些東西,首先是一套乾淨換洗的衣物,因為划獨木舟一定會把身體弄濕(沒有弄濕就太可惜了)。

2. 其次是防曬設備,獨木舟行程有袖套可以避免曬傷,頸部和四肢會需要適度的防曬乳。

3. 第三項一定要帶的東西是防水的袋子,用來裝換洗衣物、貴重物品,以及吃喝的飲食(吃的隨意,但水要帶足,大約1-2公升),如果真的忘記帶或沒有,教練那邊通常販售一些便宜的防水袋,有的則是租借給學員,費用包含在行程中。

4. 容易暈車或暈船的人,會建議自行先服用暈船藥,但像是嶺腳瀑布這種短程溪流獨木舟,會暈船的機會其實不大。

5. 獨木舟雖然娛樂性很高,划水還是會消耗不少體力,而獨木舟行程大部分都在早上,所以建議前一天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活動當天才能划得盡興,誰都不希望在獨木舟上面打瞌睡被發現吧?

6. 划獨木舟之前建議你先上廁所,別讓尿急毀了你的美好回憶。在過程中如果真的很想上廁所,可以詢問教練哪邊有適合野放的地方。(注意!是野放)

一定要玩到的部分

[vc_button title=”我想要參加嶺腳瀑布獨木舟”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oudo.com/public/frontend/activity/show/856″]

協力夥伴/歐都探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