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你的「一口氣」能潛多深?最值得完成的人魚挑戰-自由潛水證照班

挑戰新的戶外運動前,「安全」是第一首則,挑戰自由潛水前,一樣要先穩定自己的知識基礎,尤其海洋裡變化多端,透過循序漸進地學習技巧和步驟,才能順利完成目標!

你想好要做哪些新鮮事了嗎?

戶外目標

  • 買空拍機

  • 成功站上浪板

  • 露營自製鹽酥雞

  • 完賽6場三鐵賽事

  •  一日單攻大霸尖山

  •  和好友一起單車露營

  • 剪第一支登山紀錄影片

如果這些都沒有挑起你的戶外味蕾,那「自由潛水」考照挑戰或許很適合成為你的 To-do List!報名點我

自由潛水因裝備輕便、簡單,成為台灣熱門的水域活動之一。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少了重裝,潛水更如「魚」得水

自由潛水迷人之處在於它和浮潛、水肺潛水不同,不需要依賴呼吸管、浮力背心、氣瓶等繁瑣裝備,完全靠著自己閉住的「一口氣」往海裡下潛。

延伸閱讀【水肺潛水篇】:

為什麼辣妹喜歡去小琉球玩「PADI 水肺潛水」?
「潛」進小琉球!五大步驟輕鬆考取OW潛水證照!

打開通往大海的門

專業潛水課程 會教導前因後果

台灣四面有著豐富海洋生態,幾個知名的潛點等著你去挖掘海下的美麗:小琉球、綠島、墾丁、東北角等,教練也會帶領初學者去海況良好的地點練習!台灣潛水教練分布各地,戶外人首選的電商平台-歐都探索,篩選之中優良教練團隊,讓有興趣的人「敲敲鍵盤」即能獲得便利的潛水資訊與報名方式。

台灣小琉球適合冬季潛水,因浪況較平穩,且有很高的機率可以看見海龜。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挑戰自由潛水前,建議先詢問平台行前準備以及把心中的疑難雜症都問出來,以免活動和心中想像有落差,平台的即時聯繫方式,能有效率協助學員回覆問題以及敲定課程時間。

準備好打開海洋之門,成為自由自在的美人魚了嗎?鑰匙在這🔑

課程大綱(將依學員時間彈性調整課程)

Day1-自由潛水學科課程+泳池訓練
Day2-泳池訓練
Day3-海洋訓練(教練將依浪況,推薦季節合適的潛點)
Day4-海洋訓練

「一口氣」下潛 能有多自由?

少了呼吸器,自己的一口氣能潛多深呢?不妨開始想像深吸一大口氣後,鼓著腹腔與胸腔的飽滿自信,身體向海面鞠躬,做出一個漂亮的躬身下潛後,蛙鞋開始垂直踢向海底,隨著海裡深度增加,「自由」也將在藍色鴉片中綻放地無窮無盡。

能潛多深,端看個人訓練成果,以及體力狀況和平衡耳壓能力等。新手會依教練指示先以五米為練習目標,潛的越深,耳壓的調節需要做的越順暢。

躬身下潛4步驟

身體平趴水面,手自然垂下。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身體撅起,手順勢往下延伸。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將腳伸直,身軀與水平面成垂直後執行長划手動作。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註:長划手為手向外延伸45度,在頭前面內縮收回。

捏住鼻子做耳壓平衡,即可踢蛙鞋下潛。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泳池課程V.S海訓課程

一個有邏輯的的潛水考照流程,基本上會先在教室讓學員看簡報上課,學習自由潛水基本概念和物理學;再者,會到泳池裡訓練呼吸調節、耳壓平衡和攀梯下潛五米和水中救援。

成為一個PADI Freediver,需要通過以下關卡:
① 靜態閉氣1分30秒
② 動態平潛25公尺
③ 恆重下潛10-16公尺
④ 水中LMC/BO救援
⑤ 水中5公尺救援

海洋實習。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BO救援。圖片來源/鬥陣潛水

「耳壓平衡」難不難?

初學者學習自由潛水時,遇到的第一個大魔王大多是「耳壓」,下潛時會發現耳朵會痛,如果沒有解決,疼痛感將打斷你繼續下潛。學習均衡鼻竇和中耳空間與外部環境之間的壓力是入門關卡,勤於練習,就會看見進步。

如上網搜尋「平衡耳壓」的作法,會發現有各式各樣奇異的教學技巧如雪片般飛來。因為平壓對於有些人來說輕而易舉,可能天生的鼻腔和耳朵結構很善於作法蘭茲(註1),但對於有些人而言就需要花時間克服,最常出現的狀況是在地面平壓很順暢,當姿勢變成頭下腳上的垂降姿態就有困難。

註1:法蘭茲平壓:也稱法蘭佐耳壓平衡法(Frenzel Maneuver),是初學者練習平衡耳壓的一種鼓動耳膜的方式,讓自己在自由潛水時,耳膜受到壓力而不會受傷,通常平壓成功的時候會有一個「空氣聲」。

人類哺乳類天性 海裡閉氣無極限 

接觸自由潛水前,多數新手會擔心自己閉氣時間短,或者天生不喜歡閉氣,其實,沒有人天生就很熱愛閉氣,雖然每人結構和水性天分不同,但自潛訓練過程,更強調「心理放鬆」的練習。

自由潛水的核心:放鬆

圖片來源/歐都探索

為什麼放鬆這麼重要?因為想到大海,每個人的反應不同,有的人是興奮、有的人是敬畏而有人是擔心、恐懼。當心裡不安或著處緊張狀態時,接二連三的負面訊息會傳遞到大腦,身體就會出現肌肉緊繃、急促呼吸、心跳加速等生理反應。這些情緒會讓心跳率上升,增加耗氧量及浪費體力,也會影響下潛的表現。

自由潛水就是這麼有趣且具挑戰性,讓人想挖掘自我極限,愛上自潛的人也都曾經歷這段專注訓練自己情緒平穩的過程!

過程中,常聽見教練在一旁提醒「請想像一個很快樂的畫面」,「讓自己保持放鬆、愉快」,「想著一首好聽的歌也行」,穩定情緒對於調節呼吸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下水前 基本裝備穿起來!

圖片來源/一路報導

喜歡享受寧靜的空間 那你很適合自由潛水

每年體驗潛水的人次逐年增加,被寬廣的海洋呼召,在蔚藍海洋裡拋開煩惱的下潛!從下潛5米至10米、15米,一次次練習後才能漸漸感受平壓的進步,也懂得和呼吸慾望和平相處,最終能自在地融入柔軟的海水,享受與魚群、海龜共遊的快樂。

一起勇敢挑戰「自由潛水」吧!


圖片來源/unsplash


補充知識:自由潛水的安全性?

暈浪

可能有過暈車或暈船,但暈浪的感覺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暈的感覺,如前一晚太晚睡、飲酒或體力狀況不佳,就容易隨著一波波的音浪搖晃到產生暈眩不適,可能游離岸抵達下潛點時早已頭暈,後來唾液漸漸增加、嘔吐感讓你不適,這種狀況不僅是在初學者身上會發生,當秋冬的浪況較大時,有經驗的人也無法避免。

暈浪前的防範措施

1.前一晚讓自己睡飽/不喝酒
2.早上早餐別吃太多
3.暈船藥於出海前30至60分鐘前服用

萬一暈浪了,如何解決?

1. 教練會帶你回到岸上休息
2. 想吐就吐出來(餵魚),真的會舒服一些。

專業教練

歐都探索的教練群都有共通點,假如學員身體不適或者訓練不順暢,他們都會停下課程關心,並且耐心協助學員通過關卡,很適合新手的教學環境。

潛伴制度

自潛的潛伴制度,即為學習潛水時有同伴在一旁互相觀察,加倍確保潛水時的安全性,留意水下人員閉氣時間與在水面的狀況,所以找個伴一起挑戰吧!

 

本文章是一路報導與歐都探索合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自由潛水報名詳細請洽歐都探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