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森情畫意 探索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沿著林道深入雪山山脈,探索這個令人讚嘆不已的原始山林。古木參天的森林、繽紛的花朵、雲海、晚霞、星辰以及各種令人驚驚艷的野生動物,大雪山森林有許多美妙與驚奇之處等著遊客去探訪......

大雪山林道是林務局早年為了開採雪山林業而闢建的道路,林道起於東勢鎮的東坑路,一路沿著雪山山脈的脊梁爬升至海拔近三千公尺的小雪山。民國七十四年後, 因開採林業已不具有高經濟附加價值,且環保意識逐漸抬頭,因此將大雪山林場規劃成森林遊樂區。由於大雪山林道的海拔高度變化大,林相大致上包括了闊葉林、溫帶混合林及寒帶針葉林,並且擁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資源,適合從事登山、健行、賞鳥、野生動植物觀察戶外活動,無論任何時候造訪大雪山森林,都會有不同驚奇的發現。

 


上圖:跑到林道上散佈的藍腹鷳。
下圖:鳥比花嬌的白耳畫眉。

 

大雪山森林 好個鳥地方

 

對賞鳥人士而言,「大雪山林道」絕對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名詞了。台灣十五種特有鳥種,即有十二種可在大雪山森林找到,包括冠羽畫眉、白耳畫眉、藪鳥、栗背林鴝、黃山雀等,這些特有鳥種中,又以藍腹鵬和帝雉最受注目。

 

相信大家對於帝雉的模樣並不陌生吧?若還是沒印象 的話,就瞧瞧千元鈔片背面的圖像吧。帝雉,鳥如其名,雄鳥渾身靛紫色的羽毛散發出如帝王般雍容華貴的氣質。 帝雉棲息於高海拔溫帶森林,生性頗為害羞,通常只有在光線昏暗之際・或著森林瀬漫濃霧的情況下才較容易現身,因此想要一睹帝雉的丰采並不容易,這也增添了帝雉帶給人們的神祕感。大雪山林道42K至47K的路段,算是全台灣觀賞帝雉最穩定的鳥點,此外,林道23K附近則是棲息著一支藍腹鷳族群,幾乎每天清晨都會跑到林道附近覓食活動,下次若是經過這兩個路段,記得放慢車速,別嚇著這些美麗的雉雞了。

 

除了最具有特色的藍腹鵬和帝雉之外,中海拔山林中那群色澤續紛,模樣嬌羞可愛的山鳥,也是飛羽攝影者追逐的焦點。這裡的鳥兒因為已經習慣人類的活動,因此顯得特別不怕人,誰說一定要砸上幾十萬元買大砲才能從事飛羽攝影?在大雪山森林·即便使用300mm初階的長焦望遠鏡頭,同樣能享受鳥類攝影的樂趣。大雪山森林鳥況之豐富,不僅是全台灣最知名的賞鳥勝地,名聲甚至遠播海外,堪稱是「世界級」的賞鳥據點,許多歐美的賞鳥人士不辭千里之遙,專程前来台灣的大雪山森林,為的就是 一睹台灣鳥兒的丰采。

 

大雪山森林除了擁有極為豐富的鳥類資源,還有許多常見的哺乳類動物,例如賊頭賊腦的黃鼬,模樣討喜可愛的條紋松鼠,以及這幾年越來越普遍的台灣獼猴。此外,學術研究單位的紅外線照相機甚至還捕捉到台灣黑熊的身影,令許多保育人士心情為之振奮!

 

大雪山林道是個欣賞高山夕照與晚霞的好地方。

 

漫步大雪山森林

 

大雪山林道過了35k處的收票亭,便屬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由於森林遊樂區位處的海拔高度在兩千公尺以上,氣候四季分明,大雪山森林永遠以不同的面貌迎接游客。早春時,盛開的吉野櫻燦爛奪目,空氣中還彌漫著一股淡淡的香甜味,嬌豔的櫻花不僅引來遊客,許多畫眉科鳥類更是欣喜若狂地大啖櫻花蜜。盛夏之際,蓊翁鬱鬱的大雪山森林無疑是個避暑的好去處,此時正逢高山杜鵑、毛地黃及台灣百合花盛開,為翠綠的山林增添歡愉的色彩。當寒冷的東北季風掠過大雪山森林時,山上的台灣紅榨械、青楓、楓香等變色葉植物,紛紛隨著乾冷的空氣逐漸轉成金黃色、橙色、酒紅色,頗具詩情畫意。深冬時, 在大雪山林道上不難看見皚皚白雪覆蓋在附近的小雪山、 中雪山、大雪山、大劍山、白姑大山的山頭。

 

森林遊樂區內有許多路程長度、難易度不等的登山或健行路線。若您體力充足,手腳夠矯健,外加心臟夠強,那麼建議一定要挑戰大雪山森林中最知名的山峰—— 鳶嘴山。鳶嘴山的三角點並不高,只有2180公尺,但是山頂視野極佳,可以遠眺大甲溪和大安溪流域群峰,天氣好時,甚至還可以看到玉山。鳶嘴山最為人所樂道的賣點, 莫過於那面幾乎垂直陡上、陡下的岩壁,讓人非得抓著繩索,以手脚拉用的方式才能征服山峰。

 

若是認為鳶嘴峰的挑戰性過高,那麼不妨前往遊客中心附近的木馬道或森林浴步道,細细品味原始森林的獷味,感受森林裡拂面而来的清凰白霧。漫步於充滿檜木、扁柏、冷杉的巨木議林中,拾頭向上望去,只見一根又一根的粗壯的樹幹直達天際,周遭的每一顆樹顯得如此高不可攀。雖然森林裡只有極少數一兩棵夠老、夠顯眼的巨木有資格被稱為「神木」,但是若要估算這些樹木的年歲, 恐怕普遍也都有數百年之久,駐足於這些巨木之前,更加感到人類有限生命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上圖:與彌猴群不期而遇。
下圖:鳶嘴山的稜線極為陡峭,外型宛如銳利的鳶嘴。

 


左圖:拍鳥何須大砲?金翼白眉就是一種及不怕人的鳥呢!
右圖:蓊鬱的綠色森林,令人感到渾身舒暢。

 

大雪山森林除了擁有豐富動、植物景觀,這裡的山景完全不輸中橫的合歡山,位於48K的「埡口觀景台」即是個絕佳的展望點。登上觀景平台不僅可以一覽壯麗的雪山山脈,欣賞山巒層層疊疊的層次感,黃昏時,波瀾壯闊的雲海,以及色彩瑰麗燦爛的晚霞更是讓人讚嘆。體驗大雪山之美不僅止於白天,入夜後,在毫無光害的山上,抬頭便能觀賞滿天星斗,夜裡的山林少了遊客嬉鬧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此起彼落的山羌、白面鼯鼠與鴞的鳴叫聲,大雪山森林的夜晚同樣精彩!唯夜裡氣溫驟降,別忘了帶上保暖衣物喔(註)。

 

註: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6:30至下午5:00·若要細細品味大雪山晨昏之美,甚至從事夜間觀星或生態觀賞活動,建議安排在大雪山賓館或小木屋過夜,如此才有較充裕的時間。

 

賞鳥小秘訣

 

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來形容賞鳥活動是再適合不過了。絕大多數的鳥類(特別是山鳥)在天空破曉後的兩個小時內最為活躍。由於鳥類的聽覺與視力頗為敏感,因此賞鳥時除了應避免發出過大的聲音,肢體也不宜驟然做出過大動作以免驚嚇到鳥兒,所著衣物 儘量以低調的素色或暗色系為主,迷彩服會是不錯的選擇。不同種的鳥類偏好不同的棲位環境,若要增加「找鳥」的效率,事先掌握各種鳥類的習性與出沒環境是必要的,最有效率的方式之一,就是尋找到鳥類的食物来源後,在定點靜候。

 

 

文、圖/Brookie

本文轉載自歐都納股份有限公司戶外百科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