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5-06

青藏公路單車景點攻略

文字:羅聿
圖:邢正康、任慶鵬、羅聿

有想過在比玉山還高的地方騎車是什麼感覺嗎?你可能會因為空氣稀薄而呼吸困難,因為高山症而頭痛不已,但是你看見的,卻可能是此生最難忘的風景。平均海拔4500公尺的青藏公路就是這樣一條充滿挑戰與奇蹟的公路。

青藏公路屬於中國109國道,因為平均海拔在4500公尺左右,又被稱為「雪域天路」,一路上綿延著壯麗的雪峰和無邊的草原,草原上那神祕的藏廟與風馬旗,讓這條路處處充滿震撼與感動。全長一共1947公里的青藏公路,從青海省會西寧出發,沿途穿越神話裡的崑崙山,西遊記中的通天河,以及藏族神山唐古喇。整條公路彷彿一條黑色巨龍,飛躍在天與地的交際,成為全球單車客一生一定要來一次的朝聖之路。

160505-12
青藏公路是進藏公路中地形最平緩,路況最佳,最適合入藏新手挑戰
160505-10
青藏公路是進藏公路中地形最平緩,路況最佳,最適合入藏新手挑戰
160505-14
青藏公路和鐵路路線大致平行,在騎乘路上會時常與鐵道交會

前段海拔上升快 保持體力適應高原反應

騎乘青藏公路的單車隊伍通常會從青海省南部的小鎮格爾木出發,由於從格爾木往南之後將近一千公里都只有小村莊,車隊一般會在這邊做最後補給。

格爾木的早晨可以看見一片如屏風般的金色崑崙山脈,青藏公路朝著崑崙山脈的方向前進,頭兩天會需要爬升八九百公尺,體力上會比較辛苦。隨著海拔升高,不少人也會出現高原反應(台灣稱高山症),到了西大灘是一個門檻,只要在這裡撐得過,之後就比較能適應高原反應。

160505-1
一般車隊以格爾木的青藏公路入口作為青藏公路的起點
160505-11
青藏公路前段的單日爬升量較高,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160505-13
青藏公路前段的單日爬升量較高,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翻一座山有如打一場聖戰

車隊第一座要翻越的大山,就是中華神話的搖籃──崑崙山。上山的路線幾乎都是緩上坡,在山谷的時候容易遇到冰雹,需要注意溫度驟降並且注意自身的包覆,如果冰雹在肌膚上融化,容易導致失溫。

崑崙山到唐古喇一帶是的可可西里無人區,是多種藏羚的野生棲地,在行經這裡的時候,夏季的時候可以在遠方的草原上看見牠們嬉戲的蹤影。

「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許多藏民口中謠傳著這句諺語,五道梁的地形呈現五個波浪狀,因植被稀少加上區域性的高低起伏,使得路過此地的人們容易產生高原反應,在行經此地的時候,可以適度放慢自己的腳步,讓身體更能適應高原環境。

站在五道梁眺望著天邊,地平線上一陣火紅,噴燄似地染紅了天際,那是由紅褐色凍土構成的風火山。風火山口前是個狹長的山谷,此地的氣候是青藏公路之中變化最為劇烈的地方。夏季的時候,冰雹和暴風常在午後出現,剎那間不見天日的冰寒世界降臨,彷彿世界末日一般。如果遇到,千萬要趕緊找涵洞躲避,或時立刻上隨行保姆車。

160505-15
上崑崙山的過程容易遇到冰雹
160505-2
藏原羚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幾種羚羊,夏季的時候可以看見牠們在草原上覓食
160505-18
風火山的氣候非常多變,容易下冰風暴
160505-16
上崑崙山的過程容易遇到冰雹

登上唐古喇山口 站在公路的最高點

天路的最高點,是青海、西藏的界山──唐古喇山。山口標高5231公尺,為了紀念當年修路的工人們,在山口樹立有築路人的紀念碑,彷彿仍在天路上守護,讓所有行經天路的人們,都對他們肅然起敬。

過了唐古喇山,就真正進入了西藏。從這裡到拉薩沿途都在下降,雖然中間還要翻過4880公尺的申格里貢山口和一些小山丘,但海拔會慢慢下降,而騎行了這麼多天,身體也應該早已適應青藏高原的環境,因此這段時間會是整段騎行過程中,身心狀態最好的黃金時段。而公路上有很多比青海更熱鬧的地方,像是安多、那曲、當雄,過去是藏族趕集的聚落,如今更成為青藏公路上車水馬龍的城鎮。

160505-5
上唐古喇之前的騎士通常會在溫泉兵站的旅館過夜,隔天再攻頂
160505-3
海拔5231的唐古喇山口,在這個可以看見非常遼闊的雪山,但空氣也相當稀薄
160505-4
海拔5231的唐古喇山口,在這個可以看見非常遼闊的雪山,但空氣也相當稀薄
160505-6
安多是西藏自古以來的重要聚落,四周的藏民會定期到此地趕集

 

公路之外的美麗邂逅 感受天湖的寧靜

抵達當雄之後,可以考慮先暫時放下腳踏車,包車前往附近的聖湖「納木錯」。「錯」在藏語中是湖水的意思,而納木錯在藏語中意為「天湖」。說納木錯是天湖一點也不離譜,這裡一望無際的湖水就像一面大地的鏡子,藍到不行的西藏天空完完整整地倒映在湖中,讓人分不清什麼是天,什麼是湖。而納木錯湖岸有很多廟宇就在山腳下的石洞中,還有判斷好人壞人的善惡洞,以及據稱自然顯現在山壁上的藏文。

從納木錯回到當雄,繼續在青藏公路上騎行,當四周開始出現樹叢的時候,就表示你即將抵達拉薩了。

拉薩是西藏的省會,而布達拉宮是藏人的聖城,來到拉薩的時候記得先到這邊打個卡,因為你終於完成了充滿艱辛的青藏公路挑戰!

160505-19
納木錯的水色在不同的時間會呈現不同的水色
尼瑪石是藏民用來祈福的裝置藝術
五色旗又稱風馬旗,藏民相信旗幟上的經文和祝福語會隨風散入空氣,讓周圍的人受到祝福
160505-20
納木錯湖可以眺望到海拔7162公尺的念青唐古喇山,在藏族傳說中,納木錯湖的女神和念青唐古喇山的男神是一對夫婦
青藏公路的終點其實不是拉薩,而是布達拉宮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