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5-04-27

陶塞步道登山車體驗

[vc_single_image image=”6772″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767″ img_size=”1200×1800″]舊教堂的屋簷下有一口刻著1938年的鐘,在這種細雨棉棉的日子裡,更顯出濃厚的懷舊氣氛。我們在這座舊教堂前紮營,夜裡雨勢停歇後,發現單車與教堂出現在同一幅畫面中,是這麼的迷人。[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779″ img_size=”600×1000″]地理區域:花蓮縣秀林鄉
賞玩重點:產業道路、溪谷
親近方式:單車
最佳造訪季節:秋、冬季
地域形態:低海拔中級山
路線安排:原路往返
所需時間:一至二日
過夜方式:野營露宿
行程難度:短距離陡坡,難度低[vc_single_image image=”6591″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200″][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575″ img_size=”1200×1500″]行程安排
二日一夜,第一日上午抵達台8線公路的迴頭彎入口整裝出發,下午日落前可抵達竹村的老教堂,於此老教堂前紮營過夜。第二日原路折返迴頭彎出發處。

建議攜帶裝備
輕量化宿營裝備:教堂內部並不開放,所以只能在教堂前的草地紮營過夜。
單車維修工具、濾水器、雨衣、個人藥物。
8×30雙筒望遠鏡:晨昏時刻密林內有為數眾多的野鳥值得欣賞。[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82″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500″]竹村海拔高度約1350公尺,是緊臨陶塞溪的一個河階台地,現在仍有少許農戶於此地務農耕作,環境相當清幽,雖距離中橫公路很近,但因連絡道路的入口處極不起眼,也正巧位於公路的迴轉處,駕車經過並不容易發現,所以一般遊客很少有人進入。也正因為如此,讓此地保留了純樸的面貌,完全沒有世俗的喧譁。

除了溯陶塞溪攀登南湖大山的登山者之外,來此健行的人極少,但這兒非常適合騎乘登山車一遊,只是,需要一些經驗與體力。由入口處開始進入之後,雖然是下坡路段,但距離很短,約300公尺後就遇到清溪吊橋,然後就是無止境般的上坡,在9公里多的距離內海拔上升超過450公尺,更有些路段的超級陡坡由於路面凹禿不平, 勉力踩踏非常辛苦,我得用到最小齒盤搭配後最大齒盤辛苦的踩踏前進,只要路面稍有跳動,前輪很容易彈起,然後就只好推車了。在去程大約都維持在前中小齒盤,後方飛輪維持在第6片到第9片之間慢慢的前進爬升。[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84,6585″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200″]有點難又不太難的路況
這幾乎是一條沿著溪谷山壁開鑿出來的路線, 從入口處的下坡一開始就算是高潮,雖不算太難騎但因為 許多路段緊臨萬丈深淵,不然就是碎石泥濘;除了這幾座吊橋的橋面還算平緩之外,幾乎全程都得挑戰爬坡,何況還得背著食宿裝備與攝影器材,其實還蠻累的。

但這兒是還是一條非常值得去的登山車經典路線,除了路況強度夠、長度適中之外,沿途的自然與地質景觀也極是吸引人。由中橫公路迴頭彎處的入口算起,至竹村的教堂全長只有10公里左右,加上沿途壯觀的景色,走走停停約一整天也一定能抵達終點,(天候不佳就可能遇上坍方中斷。)以二天的時間來安排行程絕對有豐富的收穫。[vc_single_image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age=”6587″ img_size=”1200×1200″][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89,6590,6770″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500″]在竹村有座老教堂,教堂前的空地是最佳的紮營過夜地點,也有水源,雖然這座教堂不大,但四周景致頗佳,這座歷史悠久的老教堂本身就是值得欣賞的一棟建築物。

竹村步道全線路幅約2米寬,原本已被鋪上水泥,但因山區地質不穩,經常有落石坍方發生,也有多處山澗流經路面,路基風化後殘餘的碎石,所以完全不平整,雖然過去曾全線鋪設水泥,但這一帶山區地質破碎,幾乎逢雨必坍,經常處於修修補補的狀態,碎石、泥濘、坍方、積水…這樣的路況長度恐怕遠超過平整的水泥路面。
只適合搭配寬幅越野胎的登山車前往。

由於山上仍有小面積農園,所以偶而會遇到小型搬運車經過。這些靠山吃飯的農民除了要和捉摸不定的自然環境與天候搏鬥之外,還得有高超的膽識與技術才能將山上的農作物運下山,因為路幅實在很小,搬運車的寬度幾乎與路面等寬,在這條緊臨全程搖晃顛簸的崖邊小徑上顯得很不安全,會車時儘管我們想讓路,也不見得有位置可讓,因此當聽見老遠傳來的引擎聲時,就要考慮一下如何讓路。[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80,6581″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500″]不斷爬坡
在這近10公里的小徑上,有相當長的距離是緊鄰著陶塞溪的萬丈深淵,經過部份崩坍地形時會有較大的心裡壓力,不太能夠分心欣賞遠方的山谷景色。這段路上的吊橋也不少,這幾座吊橋的結構都還算相當堅實,橋面寬度與路面幾乎一樣,雖然沒有坡度,但是為了止滑,橋面上鋪設有二道鐵網讓四輪的小型搬運車使用,但是二道鐵網間的間距很短而且邊緣處過於尖銳,有劃破單車外胎胎壁的可能,騎乘穿越吊橋時要非常小心。

梅園附近這一段路面比較平坦,地勢開闊些,距離溪床高度較近,沿著開闊溪床邊的山徑上騎車是最舒服的一段,滔滔溪水聲蓋過輪胎壓過地面的聲音,也聽不建自己的喘息聲。但是緊接著又是陡峭的上坡,這段上坡要一直爬到最後的竹村為止,也是最累人的一段。[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78,6579″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當看見一大片竹林時就表示竹村到了,路旁已經可見到農作物,多是高麗菜與番茄。竹村是一處河階地形,房舍散布在各階層都有,但是都不集中,而且已少有人居住,其實不太像一般的聚落,聽當地工作的原住民說,山中的農耕生活實屬不易,不但得忍受生活不便,還得面對一定會有的風雨天災,因此耕作的規模逐年縮小,而且在太管處的土地管理政策下,農民們的土地多被徵收,因此許多原居住竹村的村人們也逐漸移居外地,大概不會再回來了。或許不久後,竹村這個地名即將從地圖上消失,當不再有耕作時,這條路大概就真的只剩下登山客會進出了。[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70,6572,6573,6614″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800″]有氣氛的老教堂
順著產業道路再往前行會遇一岔路,路口有一天主教的十字架,右邊即通往教堂,也是此行最適合過夜的地點。這座老教堂顯然頗有歷史,屋簷下掛著一口鐘,並有1938的數字,教堂前有二座工寮,雖然這些建築物都很老舊,但都有維護,尤其是教堂周邊的樹林與草地,整理的十分美觀整齊。附近工作的農民表示這兒平時極少有外地人前來,所以較容易保持乾淨,他們一直提醒我們不要留下垃圾,看來這兒的人對外地來的陌生人很不放心。

教堂前種植了幾株曇花,這個夜裡吸引我們注意的除了盛開的曇花之外,還有許多昆蟲,甚至發現一種體型巨大;色澤鮮豔的蜈蚣,我想這是一種有毒的品種,不過動作不算快,很輕易的就可以拍攝清楚。但是,這晚我特別注意帳篷的拉鍊是否拉緊。

_MG_1718值得順遊 1:西寶國小

西寶國小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距離迴頭彎約3公里,對於前往竹村步道騎車的人來說,這兒也是一處可以停放汽車的地方,而且這座國小值得仔細欣賞一番。西寶國小原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多元的族群文化背景,使其成為帶有實驗性質的一所「學舍制」國民小學,師生住宿、學習全在一起,宛如一個大家庭般。 校舍建築物特殊的結構設計全部採用生態工法,以親水河岸為界將人車分離。外觀上完全不像一般的公立學校,必較像是國外的美術館。

也許物質生活比不上大都市中豐沛,但在這種優美環境下成長的師生無形中皆培養出健全的人格,外人前來可體驗多方面的美學,不只是硬體的建築物而已。然而,此地不適合習於製造喧譁、任意丟棄垃圾的人前來。[vc_gallery type=”flexslider_fade” interval=”3″ images=”6563,6565,6566″ onclick=”link_image” custom_links_target=”_self” img_size=”800×1200″]2778值得順遊 2:天祥基督教會   
在天祥地區有一所小巧優美的基督教堂,隱身在天祥的山水之中,其入口處並不明顯,往往容易讓人錯過。這座教堂位置偏僻清幽,卻並不排斥接待外人住宿,而且住宿費用也堪稱便宜,每人只收數百元而已。用石頭當作主建材構築的這座教堂,不但外型非常的古色古香,在這樣的地理位置旁更是充滿吸引人的魅力,走進來就能感受到一股安詳的氣氛,除了溪水聲、鳥鳴聲,這兒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顯得非常安靜而且有內涵,庭園內種植著很多種花草樹木,這兒的每一處轉角,都是這麼讓人驚喜連連。加上居住在這裡認真生活的人們,一切的元素集結在這裡,構築出這種讓人不捨得離去的範圍。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天祥,別忘了去這座老教堂晃晃,不過可別大聲喧嘩,壞了這兒氣氛。如果想真正融入當地的風土自然,這兒是一處理想的住宿地。

天祥基督教堂  03-86911203 / 0955 900945[vc_single_image image=”6615″ border_color=”grey” img_link_target=”_self” img_size=”1200×1200″]注意事項
1.竹村地區各類野生動植物極多(如蚊、蜂、蛇…等)行走其間請注意安全。
2.每於地震或大雨過後常有落石、坍方發生,行前最好電詢太魯國國家公園相關路況。
3.登山車的光頭胎不太適合這條off-road路線。
4.若無當日往返的計畫,那麼竹村的教堂為最佳過夜地點,但須自備宿營裝備。
5.騎登山車在危險路段不宜逞強,若有疑慮最好牽車通過。
6.迴頭彎位於中橫公路(台8線) 西寶與文山之間,不是聚落,但有花蓮客運的站牌,可以搭客運也可自行駕車前往,但汽車無法進入竹村步道。交通資訊
1.自花蓮市搭乘往梨山的花蓮客運,於迴頭彎站牌下車即可抵達,竹村步道入口。 若利用客運班車前往,那麼單車可能需要分解後裝入攜車袋。
2.自行駕車者,可於台8線(中橫公路)徊頭彎處停放汽車,但腹地有限,大約只能停放四部汽車。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