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6-22

日月潭向山生態步道 登懸臂平台體驗漂浮在湖面的輕靈感

美國大峽谷天空步道所給予的震撼感不僅僅當地才有,依照這個概念,日月潭也在向山打造了一座懸在半空中的觀景平台,讓遊客270度無死角環視湖潭美景,也能體驗自己宛若漂浮在湖面的輕盈感受。

 

離水30公尺的懸臂景觀台

刺激感與美景結合,通常會讓腎上腺素飆升,對於所看的風光也會印象深刻,這樣的感覺是許多人站上向山懸臂景觀台、也稱之為向山眺望平台的第一念頭,如果再搭配懸臂景觀台總是若有似無的搖動,那這個景點百分之百讓人忘不掉了。

向山眺望平台是日月潭最新啟用的設備,確切的位置在向山遊客中心東邊的的灣岸上,日管處有計畫在此打造一條環狀的生態步道,從遊客中心北面開始順著右側突出的岬島架設木棧道,以順時鐘方向依著湖岸地勢360度繞一圈,另一端可以接到環湖單車道,往南也能繼續騎乘單車前往頭社水庫。

az-n-160607-4-1
自行車道上的永結橋有漂亮的彎弧線條。
az-n-160607-4-5
向山生態步道沿途都是高架設備,週遭竹林與蕨類處處。

向山生態步道預計進行二期工程,目前只完成第一期工程,也就是遊客多半走到向山眺望平台就原路返回,這段路程距離短,僅僅820公尺,來回大概只要半個鐘頭的時間,因為是生態步道,在這裡沿途可以觀察周遭的植物生態,大片的蕨類植物像地毯式延開來,據說種類多達142種,形成滿眼的綠意。比較高大的樹種多為殼斗科植物,包括有小西氏石櫟、烏來柯及火燒栲,另外還有常見的筆筒樹與桬欏等等。

生態步道這一端可以眺望對岸的向山單山車道美景,走個大約100公尺就能看到永結橋與同心橋同時出現在眼前,拱型的同心橋設計概念來自於邵族獨有的捕魚設備四手網,永結橋則以流暢的弧形展現,讓單車客有更佳的騎乘感受。

2014年11月才開始讓遊客進入的向山眺望平台,是一座從陸地延伸到湖面的懸吊式觀景台,長度大約有10公尺,距離湖面高度大約有30公尺,建材使用具有彈性的鋼材,懸空部分沒有支撐點,因此遊客在上面走動都會感覺到上下晃動的頻率,有點走在吊橋上的味道,多了分刺激感。平台部分沒有用玻璃質材打造,反而以鏤空式的鋼條架設,民眾能透過鋼條縫隙看到湖面,讓懸空在湖面上的感受更加直接,這也是眺望平台最大的特色。從圓形平台往四周欣賞風景,可以看到拉魯島以及來來往往的遊艇船隻,日管處很貼心的在這裡架設手機與相機置物架,讓遊客能盡情拍攝湖景風光。

az-n-160607-4-6
向山眺望平台270度無礙欣賞美麗的日月潭美景。

 

向山遊客中心 擁抱日月潭

要找出日月潭最具現代藝術氛圍的建築,莫過於現在旅客心中的寵兒—向山遊客中心,這裡除了可以提供遊客諮詢,也是世界最美單車道的起點,更是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的辦公室,當然,也是寧靜眺望日月潭美景的最佳據點之一。

向山遊客中心是一座半地景、半建築的設計作品,由日本知名的建築師團紀彥設計,他使用清水模為建材,讓建築自然的融入周遭景觀,弧形線條柔和了灰白色調,巧妙的搭配天空的藍與湖水的清澈,建築最大的焦點是由兩個35公尺長的大跨建築組成,正中間的鏤空穿堂還是空跨設計,讓人能一眼望穿直透水潭風光,遠看近觀都有不同,猛一瞧不太能說是一個房子,更像是大型的裝置藝術,可以做為藝廊、辦公室甚至是表演場所。

遊客中心面積很大,從停車場走到水池中心也要10來分鐘,這裡的空間運用很到位,一樓有多媒體簡報室、咖啡館以及展示館,咖啡館的位置直接面對湖潭,挑高的空間用大片的玻璃做為其中一處牆面,採光非常好。想要有更廣闊的視野可以沿著建築的斜坡慢步登上頂層,特別用綠草坪打造的屋頂平台符合融入地景的想法,從空中鳥瞰會以為這僅僅是一處草坪,而非一棟巨大的建築了。

az-n-160607-4-8
向山遊客中心設計風格深具建築智慧與獨特性。
az-n-160607-4-7
向山生態步道連結了單車道,附近有專業的租車行。

   


Info

向山遊客中心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

電話:049-285-5668

az-n-160607-4-4
水社碼頭可搭乘遊艇暢遊日月潭風光。
az-n-160607-4-2
水社遊客中心是日月潭最熱鬧的人潮聚集地。

文字、圖片/az資料庫

az logo

本圖文由az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