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6-05-26

嘎嘎歐岸賽夏文化體驗

az logo

 

 

 

撰文:Su
攝影:何忠誠、az資料庫

n160512-1
賽夏族傳統歌舞表演

賽夏族,主要分布在苗栗縣南庄鄉與獅潭鄉、新竹縣大愛村,其中又以苗栗保存完整的賽夏傳統聚落,位於南庄山區蓬萊村的八卦力部落,是可供遊客體驗的部落,現改以「嘎嘎歐岸文化部落」新命名出發,成為台灣唯一賽夏體驗文化園區。

嘎嘎歐岸  部落DIY體驗

八卦力部落在賽夏語稱為「嘎嘎歐岸」,意指生長赤柯的地方,這處賽夏族部落,位處深山,使用竹材、編織、木板、石頭、浮雕等裝飾牆面,搭配附近的天然美景、早期部落與外界聯繫的「八卦力吊橋」,更顯部落原味。

n160512-2
當地自家栽種的段木香菇

若想深入探訪與了解部落,可透過預約,依據主題特性,結合生態及文化,提供部落生態導覽、原鄉風味餐、露營場地,以及藤編、串珠、窯烤披薩DIY等服務。

n160512-3
手工打麻糬體驗

賽夏族以山林維生,傳統工藝以藤編和竹編為主,編織好的籃子等,便成為居家中常見的生活用品,如置物籃、提籃等,甚至還能加入別的元素,設計成藝術作品,運用很廣。而賽夏族常見的菱形紋、卍字紋等則常現於服飾及串珠飾品,主要由紅、黑、白交錯變化而成,美觀大方。

八卦力吊橋
八卦力吊橋
使用竹材、浮雕等裝飾部落各區
使用竹材、浮雕等裝飾部落各區

 

品味原鄉風味餐  共享歌舞歡樂

傳統工藝「藤編」
傳統工藝「藤編」
n160512-7
4、5月正是吃桂竹筍的好季節

 

每到假日,嘎嘎歐岸文化園區頓時變得熱鬧不已,因為賽夏族老中青的三代族人,穿上亮麗紅色的賽夏族傳統服裝、打節奏的臀鈴,搖晃悅耳鈴響,為參與部落體驗的人們奮力唱跳賽夏族的傳統歌舞,其中也有在矮靈祭時才能看到的歌舞。矮靈祭是賽夏族難得的祭典,平時不容易看到,透過與當地族人共同唱跳體驗,甚至還有僅3歲的可愛族人在中間帶動跳,不僅參與氣氛熱絡,也讓部落裡的圓舞場,除了有祭典的盛況、有傳統搗米糕的賣力,還有圍成圈圈共舞的熱鬧,充滿濃郁的賽夏風情,讓參與者更加感受部落旅行的樂趣。

來到嘎嘎歐岸不只能體驗部落文化,賽夏族在地特色美食更不容錯過。以烤蒸煮炒方式,加入特產的刺蔥、段木香菇、鱒魚、桂竹筍等食材,4、5月正是桂竹筍的季節,鮮嫩蒸煮的桂竹筍,吃來鮮嫩可口;而加入山楜椒之稱的馬澳所蒸煮的馬澳蒸魚、馬澳鮮筍控肉也代表著部落美味。再加上自家種植的段木香菇,因生長於無污染的生長環境,每到產季,訂購電話總是瞬間秒殺,僅留下部分供部落餐廳使用,香氣濃郁的香菇,令人吃過之後就難以忘懷,為部落留下美好回憶。

 

n160512-8
加入賽夏族圖騰的串珠飾品
n160512-10
使用竹材、浮雕等裝飾部落各區
n160512-9
部落裡的露營區,每到假日總是爆滿

 

[vc_separator color=”grey”]

Info

嘎嘎歐岸文化園區【官方網站】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1鄰8號

電話:037-825-865、0919-721-738

備註:部落生態導覽體驗、露營、原鄉風味餐採預約制。

本圖文由az Travel旅遊生活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